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否认在南中国海煽风点火 暗地派潜艇赴亚太
www.wforum.com | 2011-06-26 21:26:13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德克萨斯”号(SSN-775)核攻击潜艇。
  

  在出席中美首次亚太事务磋商前夕,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首席外交官24日呼吁南中国海领土争端各方自我克制。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表示:“美国并没有打算在南中国海煽风点火,我们强烈希望维持和平和稳定。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很谨慎地制定了我们在南中国海的战略目标。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审慎地对待这些事务。”

  坎贝尔周六在夏威夷檀香山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会面。夏威夷会谈是上个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后续会谈。在这个会谈到来之际,各方就南中国海岛屿主权问题的争端加剧。崔天凯周三在北京说,那些挑衅中国对南中国海岛屿和水域拥有主权的国家是在玩火,而他希望美国不会引火上身。他的这项评论促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星期四晚间发表谈话。他敦促各方克制,并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准则来解决有关争端。

  要谈中国:军力发展

  坎贝尔周五在记者会上拒绝对崔天凯的评论发表意见。他说,美国的目标是使局势平息下来。

  针对美国在南海争端上是否更偏向东盟一方的问题,坎贝尔说:“我们已经表达得非常清楚,美国不会在主权问题上持明确的立场,但我们也有基本的原则,那就是航行自由、没有障碍的合法的贸易行为和保持和平与稳定。这些原则是长期的,也将持续下去,在我们与亚太地区互动的时候,我们都会强调这些原则。我们并不渴望看到火焰被煽动,我们希望最近的紧张局势能平静下来,冷静的观点能够被接受。”

  坎贝尔说,美国代表团将在磋商中询问中方有关中国军力发展方向的一些具体问题,同时还会谈到朝鲜和缅甸问题。至于网络战,坎贝尔说,之前美中在战略对话期间已经有过充分交流,本次磋商的焦点将集中在亚太问题上。

  中美不想主导亚太事务

  在磋商之前,中国副外长崔天凯已经先期抵达夏威夷,广泛接触当地政府、军方和智库学者。

  他首先在23日会见了夏威夷州州长阿伯克龙比,双方就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夏威夷非正式会议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24日,崔天凯会见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威拉德海军上将。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美关系、亚太局势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问期间,崔天凯还同当地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太平洋论坛专家学者就亚太地区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

  中国《人民日报》也在昨天发表外交学院副院长秦亚青的文章,文章称,随着中国实力和影响力迅速增长,随着全球化和相互依存发展到更深层次,中美在亚太地区互动增强,利益汇合点增长,矛盾也随之增多。进而,亚太格局正在经历重要的调整、转型和重塑,美国建立的地区安全秩序和中国引领的地区经济格局需要相互协调和相互适应,因此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就格外重要。“亚太地区稳定,则世界大局稳定。中美关系稳定,则亚太地区稳定。”秦亚青写道。

  秦亚青认为,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旨在拓展中美合作领域,扩大中美共同利益;旨在协调中美战略政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旨在正视中美利益差异,妥善处理矛盾分歧。中美亚太事务磋商不是搞中美共治,更不是寻求中美主导亚太事务,而是通过加强沟通、协调战略、增进互信,推动中美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保障安全大局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发展。随着亚太和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中美共同利益和矛盾分歧也会日益明显地体现在亚太地区。建立磋商机制,协调各自立场,避免战略误判,妥善处理危机,有效扩大合作,共同致力于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已经成为中美的迫切议题。

  西太平洋最先进核潜艇

  在与中国举行亚太事务磋商的同时,美国也积极将众多军事资源转移到亚太。

  23日,美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得克萨斯”号离开夏威夷,前往西太平洋。艇长鲍勃·郎卡斯卡说,“得克萨斯”号是部署在西太平洋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这是“得克萨斯”号2009年11月将母港转移至夏威夷后的首次西太平洋部署,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与当前的南海局势有关。

  “得克萨斯”号是“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的第2艘,它的隐身性好,监视能力和特种作战能力强大,能满足美海军的多任务要求。“得克萨斯”号能够使用高命中率的“战斧”巡航导弹攻击岸上目标,也能够对陆地区域、沿海地区或者其他海上部队进行长期的秘密监视。“得克萨斯”号还拥有高级反潜和反舰能力,运送和支持特种部队能力,布雷和雷区测绘能力。因为有着增强的通信连通性,该艇也能够完全参与到航母战斗群的行动中去。

  目前美军有两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打捞船部署在菲律宾附近,与菲律宾海军进行联合军演。双方将演练打击海盗、海上巡逻、人道主义援助等科目。菲国防部称,演习早就已经商定好日期,与最近的南海问题无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