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菲律宾更清楚美军不会驰援 对华态度比越南温和
www.wforum.com | 2011-06-19 21:01:03  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上力量正在势不可挡的崛起。

  据法新社最新消息,越南于6月13日夜间在南海进行实弹演习,演习地点设在越南宣称拥有主权的“专属经济区”(EEZ)的汉翁岛附近,距离越南广南省40公里处。

  早在3天前,越南官方报纸《Dat Viet Daily》就刊登了一则通告,称越南6月13日将在其中部海岸附近某海域举行持续6个小时的实弹演习,并警告各种船只远离该海域。而在此前,越南方面曾指责中国“入侵越南海域”,并“非法驱赶”越南的石油勘探船。

  对于越南这种咄咄逼人的姿态,中国官方虽然没有公开给予回应,但有媒体认为,越南这种完全不顾忌中方感受的举动,已然将南海争端局势激化,如今越南这种孤注一掷的冒险行为也让美国这个新盟友左右为难。

  越南炫耀武力让美国头疼

  “越南将在南海举行实弹军事演习”, 越南总理阮晋勇还说出“鼓舞民众”的豪言壮语,表达越南“全党、全国人民、全军在南海问题上的最强决心”。这种对武力的公开宣扬十分罕见,就连此前一直悄悄站在越南背后的美国也大吃一惊。就在越南6月10日宣布将在南海举行实弹演习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就回应称,美国不支持任何加剧目前紧张程度的做法。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表示:“我们不认为这是有帮助的。现在需要一种合作性的外交途径,一种和平的途径去解决那里的领土争端等问题。对于武力展示,以及其它类似行动,我认为只是会加剧紧张。”

  而当媒体频繁问及中越南海新争端时,唐纳也直言美国为最近的事情感到头疼。当被美国媒体一再追问美国是否支持越南的军演时,唐纳言简意赅地回答道:“我们不支持”。

  自去年9月底,美国在华盛顿召开美国与东盟国家会议之后,美越两国的关系就日益紧密起来。在政治角力中一贯奉行现实主义的美国眼中,敌人的敌人可以和自己成为朋友。也就是本着这个观点和方针,华盛顿选择了越南。华盛顿希望借越南遏制中国,越南则希望借美国的影响力扩大自己的利益。

  《俄罗斯军事评论》的文章称,中国近年来变化非常大,现已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特别是中国科技发展已有重大飞跃,虽未达到美俄水平,但已能发挥重要作用,能推动中国军事力量迅速增长。如果说十到二十年前中国军队装备的还是清一色的苏俄武器的话,现在实际上已全部换装国产现代化新型武器装备。同时,中国正在研制新型潜艇、航母,完善旧技术,掌握新技术。如果说以前中国军队精锐之师是陆军的话,那么现在则是取而代之的现代化空军和海军。

  为了共同对付中国,为了各自的战略利益,美越两国由历史上的相互对抗、相互仇视,正在走向和解。其中,地缘政治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曾说过,一个强大并且独立的越南对亚洲地区的力量平衡具有相当大的重要性。“随着中国的崛起成为美国面临的头等重要的安全问题,在我们国家的安全利益思考中,与一个经济活跃并且实力足够强大的越南结成伙伴,是一个绝对现实的选择”。

  美国之所以被越南所“吸引”,当然与越南目前快速的经济发展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有关,但更重要的还是越南地缘位置带来的战略价值——越南北接中国,东临太平洋,向西通过马六甲海峡,可进入印度洋和波斯湾,正处于石油通道和贸易航线的关键链条上,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历来是大国必争之地。随着美越军事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美国国际战略专家认为,美军1992年被迫撤出其在东南亚地区的最后堡垒——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后,越南很有可能成为美国南亚战略链新的支撑点。

  不过,从美国国务院的表态可以看出,刚刚与越南建立盟友关系的美国已经感觉到,在利用越南遏制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也要为越南的“莽撞”、“不理智”所带来的后果买单。

  一旦美国航母与中国海军为敌,解放军可能会动用一种新的打击能力——反舰弹道导弹。动用反舰弹道导弹有助于弥补解放军海军作战能力不足的缺陷。

  为越南而战 美国代价太大

  相比之下,菲律宾的在南海争端上的态度较为温和。他们似乎更愿意与中国展开谈判,从而解决南海主权争议。如果与美国与菲律宾的关系相比,美越关系只是刚开了个头,而且菲律宾与美国有着100多年的悠久关系及《共同防御条约》。那么菲律宾为何没像越南那样“凭借美国盟友的底气”,伺机炫耀武力呢?因为与美国打交道更深的菲律宾人很清楚,一旦与中国爆发武装冲突,美国会不会伸出“援手”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菲律宾《每日问询报》6月12的报道就指出,菲律宾最强大的盟国——美国,“不会来帮助菲律宾将与中国的争端升级为战争”。美国表示不会在区域领土纠纷方面偏袒任何一方。

  美国会不会为一个盟友国家而与另一个大国开战?这个问题是许多美国的友国一直在探寻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吴征宇副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美国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二是美国的付出会收获多大的利益。在南海争端的问题下,这个疑问就变成了美国会不会为越南而与中国开战?

  如果与中国开战,首先美国会审视越南海军的家底到底怎样,因为这直接决定着美国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本报特约军事评论员郭宣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越南就开始寻求对自己的海军和空军进行现代化。但直到2009年4月,河内才宣布购买6艘俄罗斯“基洛”级潜艇。在“基洛”级潜艇部署越南海军之后,才算是拥有了现代化的舰艇。目前越南海军家底中,最先进的当属两艘刚刚从俄罗斯采购的“猎豹”级轻型护卫舰,该舰具备一定的反舰作战能力。此外,还有最多12艘“闪电”级快速攻击巡逻艇以及从韩国和波兰购买的多种二手水面战舰。越南国内则正在建造大约40艘自主研制的新型400吨级近岸巡逻艇和6艘150吨级的海岸巡逻艇。

  越南人民军海军水面舰艇战力主要依靠俄制SS-N-22 “日炙”反舰导弹和SS-N-26 “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目前越南海军只有10多艘拥有发射反舰导弹能力的水面舰艇。而在对陆攻击和反潜战能力上,越南海军基本属于空白。在舰队防空能力方面,越南海军也非常薄弱。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海军根本连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都拼不过,更何谈与中国海军对抗。此外,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表示,解放军手中握有的大量反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可以当作保护水面战舰的威慑武器。在导弹火力的覆盖范围内,即使是小型舰艇都会成为对抗越南海军的理想武器。例如,少量小型的022级隐形导弹快艇在反舰弹道导弹的火力范围内,可以在南沙群岛海域执行反舰作战任务,大多数东南海国家水面舰艇部队只能困守于海港之中。

  也许是看到越南海军的家底太寒碜,自己要付出的代价太大,因此美国不想因为越南的“不理智”行为而与中国爆发一场海上大战。

  航母若来 有来难回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于中国与越南关于南沙群岛主权的纷争日益升温,美国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已经于6月12日上午驶离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该航母预计将在未来数月内,在西太平洋海域与各国合作执行警戒任务。

  此消息一出,立即在越南媒体和民众中引来一阵欢呼,“看,美国的航母真来了。”但是美国航母真的会深入南海,还是象征性地转悠一圈?美国《华盛顿季刊》杂志的文章认为,在一场围绕南海的中越海上冲突中,中国军方高层肯定对美国插手卷入其中做好准备。一旦美国航母与中国海军为敌,解放军可能会动用一种新的打击能力——反舰弹道导弹,这是一种机动性非常高且能够打击数百英里之外海上移动目标的弹道导弹。

  动用反舰弹道导弹有助于弥补解放军海军作战能力不足的缺陷。据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罗伯特·威拉德表示,解放军的反舰弹道导弹的原始型号已经达到“初期作战能力”,或者已经处于作战部署的最初阶段。据美国海军情报处分析,解放军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为1500公里到2500公里。如果按照2500公里的最大射程,部署在海南岛或中国南部其他地区的反舰弹道导弹,打击面足以覆盖整个南海,以及西面接近马六甲海峡的一部分海域。

  美国海军退役中将约翰·帕奇认为,在当前不规则、非对称战争环境下,美国的核动力航母可能仅仅是个动作迟缓的“海上靶标”。聪明的对手有可能发现并利用美国航母的弱点。如此一来,航母突然遭到重创(尤其是在遭到对方非对称攻击的情况下)很可能会令美国政府和军事机构为之震动,并让美国人的灵魂深处感到震撼,其所产生的军事影响可能会与“9·11”事件中倒塌的双塔一样。事实上,已部署的航母在执行作战任务时容易受到敌方袭击的程度已经超过了人们的普遍认知,因此美国国防部应当想尽办法,避免或减少出现这种危急状况的可能性。

  事实上,有关航母弱点的分析算不上什么新鲜事。早在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便已就建造大型航母舰队之事进行了讨论,并得出结论,称大型航母在核时代并没有用武之地,原因之一就是它们容易受到核弹的攻击。尽管莫斯科政府随后决定建造较大的航母,但是他们有关航母容易遭受攻击的观点并没有发生改变。

  本报特约军事评论员陈光文认为,随着新兴技术和新型常规武器的出现,人们更加怀疑航母所谓的坚不可摧。其中,多数专家都认为国外反舰巡航导弹、行踪诡秘的柴电动力潜艇及核潜艇、深海水雷以及反舰弹道导弹的发展,都对在沿海地区行动的航母构成了直接威胁。不过,当代冲突尚未对航母形成明显威胁,这主要是因为那些与美国航母作战的对手并不十分强大,而且没有什么像样的海上武器。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对于解放军海军的最高指挥官来说,动用反舰弹道导弹是有条件的。这种武器很有可能在西太平洋上中美海军突然爆发冲突时首次使用。远程导弹攻击,将有助于解放军的防御部队重创或击沉美国太平洋舰队从关岛、夏威夷或美国西海岸港口驶来的的增援舰队。接下来,携带反舰巡航导弹的战斗轰炸机将从中国南部沿海机场起飞,随后作战半径更近一点的武器系统如柴电动力潜艇,隐形快速导弹艇以及主要的水面战舰都将出动,这些武器平台都携带反舰巡航导弹。解放军的目标是在美国航母战斗群接近亚洲海岸之前,扭转海上力量的平衡,一举控制局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