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越南底气何在:苏30将交付占据南沙常态化
www.wforum.com | 2011-06-15 21:03:5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计划13日在南海举行的实弹演习不但加剧地区紧张,更是被美国称为“炫耀武力”。为争夺南海,越南近年来大力发展海空军,先后从俄罗斯引进多种先进舰艇、军机,整体军力已排在东南亚前列。

    这些新式装备也让越南逐渐摆脱越战时期老装备的束缚,提升了越南“武装捍卫南海权益”的信心。

    海军:以小打大,以快打慢


    按照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出版的《世界军力平衡》介绍,越南海军最核心的主力舰艇只是5艘苏联制造的“别佳”级火炮护卫舰。


    但越南南北走向的“S”形海岸线如同一张拉满的弓,从北到南逐步向南海腹地延伸,为越南海军对南海事态作出快速反应提供地利之便。

    为守住在南海控制的多处岛礁,越南海军将发展目标对准高速攻击舰艇,以期形成“以小打大,以快打慢”的非对称作战力量。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报道,从2006年至今,越南相继从俄罗斯订购15艘中小型水面导弹舰艇。它们大都是针对南海特别设计的。

    俄海军网称,今年4月越南第二艘“萤火虫”级巡逻艇在圣彼得堡阿尔玛兹船厂下水,它满载排水量为365吨,配备30毫米舰炮和便携式防空导弹。

    “萤火虫”吨位虽然不大,但最大航程却可达2200海里,足以在南海进行长时间巡航,今年内将有4艘同级巡逻舰交付越南。
在越南引进的小型舰艇中,“毒蜘蛛”级导弹艇最受人关注。越南海军已从金刚石设计局购买专利,在本国进行批量建造。

    该艇排水量超过500吨,最大航速超过40节,装备有“天王星”反舰导弹、“针”式防空导弹、76毫米火炮和30毫米机炮,具有在半封闭的水域进行快速集中火力突击的能力。

    除小型舰艇外,越南海军也没有放弃主力舰的更新。今年3月,越南正式从俄罗斯接收第一艘“猎豹”级导弹护卫舰“丁先皇”号,它是迄今越南海军火力最强大的水面舰艇。

    全舰排水量约为2090吨,武器装备包括“天王星”反舰导弹系统、“棕榈”防空导弹系统、76毫米火炮等,同时该舰上还可停放一架卡-28直升机,首次使越南海军获得舰载航空兵。

    越南海军计划从俄罗斯购买两艘“猎豹”级护卫舰,并自行组装两艘同型舰,为直接负责南海防务的第二军区和第三军区各配备两艘,形成有效打击集群。

    最近越南防长确认将从俄罗斯引进6艘“基洛”级潜艇的消息更是引起轰动。为让这些先进潜艇加速形成战斗力,越南海军还派遣数十名海军学员到印度海军的“基洛”级潜艇上实习。

    据称,越南海军已确定在中南部庆和省的芽庄兴建潜艇基地,以容纳这6艘“基洛”级潜艇,而芽庄基地刚好离此次越军举行实弹射击训练的区域不远。

    海军陆战队:离岛生存力获提高

    与越南海军大举采购新式舰艇同步,负责控制既有南沙岛礁防务的越南海军陆战队也积极加强防卫力量。目前,外界已知的越南海军陆战队共编为5个旅。

    近年来,大批原属陆军的重武器被移交给陆战队,越南还特别加强南沙离岛上的火力配置。包括12.7、14.5毫米重机枪甚至130毫米加农炮都被运到岛上,大幅提高越军对周边水域的控制力。

    越南海军陆战队的实力提升不光在于装备更新,更重要的是生活条件的改善。

    随着南沙南威岛机场、长沙岛机场的相继建成,越南获得南沙前进机场,大批人员装备和弹药物资通过“空中走廊”源源不断地运抵南沙。

    据越南《人民军队报》介绍,越南政府已解决越占岛礁上的“四贵”问题(鲜菜贵、淡水贵、家书贵、文工团贵)。

    2008年,越南占据的南威岛、生存岛、双子西岛等实现了24小时供电。

    澳大利亚国防力量研究院越南军事问题专家卡尔·塞耶说,越占岛屿上的供电问题解决,比越南从国外进口先进武器更具威胁,这标志着越占各岛军民的生活将从“军事化”变成“常态化”。

    空军:苏-30演练对岛轰炸

    除海军和陆战队外,越南还斥巨资加强空军建设,力求获得南海局部水域的制空权。

    最近越南公布一组空军战机对海上岛礁发动攻击的图片。越南空军的苏-30战机与米-8直升机使用火箭弹与航空炸弹进行轰炸。

   外界普遍认为,此举表明越南正在强化空军对地攻击能力,为未来的“南海冲突”做准备。

    从1995年5月起,越南从俄罗斯批量采购苏-27、苏-30系列重型战斗机,集中部署在中部的藩朗基地,由第370航空兵师统一指挥,主要面向南海西沙和南沙方向作战,形成半径超过1500公里、覆盖南沙大部海域的作战能力。

    2009年越南又向俄罗斯追加购买12架苏-30MK2V战斗机,它们将于2011-2012年交付,届时将替换第370航空兵师的所有苏-27战机。

    当然,越南空军还做不到大面积列装苏-30,因此仍保留了大量老式的苏联时代战机。

    部署在中南部的5个攻击机团中,一个装备米格-23,其余则装备苏-22,特别是部署在芽庄基地的苏-22攻击机团是越南涉足南海局势的重要砝码,因为芽庄是越南距离南沙群岛最近的空军基地,苏-22飞过去只要几十分钟。

    越南空军也存在一定的“软肋”,特别是合格的飞行员太少,再加上越军传统上“重装备,轻人才”的思维,军官们往往因为爱惜装备而故意减少训练,一些必须实际驾驶飞机才能完成的科目干脆变成地面上做“人体示范”,这导致越南空军形成战斗力的时间特别长。

    越南向俄罗斯购买有“大洋黑洞”之称的“基洛级”636型潜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