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专家称俄布拉瓦潜射导弹可突破美国反导系统
www.wforum.com | 2011-06-06 21:15:07  央视《环球视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布拉瓦导弹发射瞬间

  2011年6月3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俄欲射“圆锤”超级导弹复冲天》,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我们继续。俄罗斯正在研发的洲际弹道导弹“布拉瓦”,又叫“圆锤”。过去十年当中,俄罗斯花了大把的力气研制它,想要用它和北风级战略核潜艇配套,构成海击和威慑力量的核心。

  但是“布拉瓦”的整个研制过程,却是充满了坎坷,试射了14次,失败了7次,也就是说成功率只有一半。所以北风之神级潜艇到现在为止,都只能够是跑空车。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沉寂,俄罗斯宣布今年将再次试射“布拉瓦”,而且还要网络直播。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布拉瓦”跌荡的命运。

  (播放短片)

  解说:

  俄罗斯国防部2日发布公告,俄罗斯将使用第四代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首件"尤里-多尔格鲁基"号,执行“布拉瓦”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第15次试射任务。

  按照计划,今年6月至12月,“布拉瓦”导弹将试射5次,如果全部成功,将认定这型导弹达到服役要求。该导弹将于今年年底前进入海军服役。首批导弹,很可能列装太平洋舰队。俄罗斯希望到2020年时,能有8艘核潜艇配备“布拉瓦”导弹。按计划,“布拉瓦”导弹将成为俄罗斯海击核威慑力量核心,与以白杨-M弹道导弹为核心的陆击基核威慑力量,以及空击核威慑力量,构成整套核威慑体系。

  然而,对于“布拉瓦”即将踏上第15次发射之路,却充满了令俄罗斯人心有余悸的悲情色彩。

  2004年9月,“布拉瓦”全重量样弹在白海进行了首次试射。

  2005年9月27日,在水面发射了一枚“布拉瓦”导弹,但是弹头未能飞抵预定区域,在空中爆炸。

  2005年12月21日,从水下发射“布拉瓦”三枚导弹获得成功。当时很多人认为,这次成功发射,似乎预示着俄罗斯海击战略核力量即将获得一种新型战略导弹。但是俄罗斯战略导弹向通用化迈进的道路远非一帆风顺。

  2006年,俄罗斯又接连进行了三次“布拉瓦”导弹试射,均遭到失败。

  此后,2008年9月、12月,2009年7月、12月,俄罗斯又进行了四次试射,但结果令人沮丧。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12月9日早上,挪威北部上空,一道蓝光直冲云霄,并持续了十多分钟后才完全消失。有专家分析,这正式“布拉瓦”导弹当天一次失败的试射所留下的尾迹,这也是“布拉瓦”第12次试射。

  2009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解除战略导弹司令索洛夫佐夫的职务。

  2010年,莫斯科热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尤里·所罗门诺夫,他是“布拉瓦”潜射洲际导弹设计的首席设计师,同时,也是白杨-M陆击洲际导弹设计的主持者。因其主持设计的“布拉瓦”屡屡试射失败,而被迫提前辞职退休。

  至2010年,俄罗斯军方共对“布拉瓦”进行了14次试射,其中7次试射失败,可谓命运多舛,一些媒体甚至为它冠以悲情“布拉瓦”的称号。俄罗斯前总统普京在上任之初,曾经信誓旦旦要为俄军装备“布拉瓦”导弹和与之配套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普京说,如果需要的话,可以把克里姆林宫卖掉,因为这关系到俄罗斯的未来。

  据媒体报道,俄计划在新闻网站上直播“布拉瓦”导弹试射的全过程,俄罗斯“圆锤”的命运是否转变,国际社会将拭目以待。

  劳春燕:

  “布拉瓦”叫“圆锤”,我记得白杨-M是叫“镇国重锤”,这两个锤都是特别的重要,到底有多重要呢,刚才咱们短片里边也已经提到了,当年研发这个“北风之神”核潜艇和“布拉瓦”的时候,开始研发的时候,因为俄罗斯经济上有点捉襟见肘,当时还是总统的普京他说了一句话,说“如果没钱的话,咱们可以把克里姆林宫给卖掉,因为这个关系到俄罗斯的未来”。到底这个“布拉瓦”有多重要?这个“圆锤”有多重要?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从现在俄罗斯方面,对于“布拉瓦”这种试验频率,前所未有的这么密集看,这个“布拉瓦”和这个“北风之神”的组合,的确是未来十年,甚至是三十年内,俄罗斯战略和打击力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你比如说去年,普京宣布了一个未来十年的军费采购计划,就是要大幅度的更新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其中20%是用于这种战略导弹的更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它对这种组合,特别是这种海击力量的组合,重视程度非常之高。

  劳春燕:

  这个“布拉瓦”导弹的能耐有多大呢?

  正在评论:“布拉瓦”导弹的性能特点

  杜文龙:

  刚才在小片里讲了一组数据,我感觉从这几组数据里,至少有这么三个关键词我们可以去分析。

  第一,潜射。因为现在从俄罗斯这种战略核武器布局来看,三位一体,陆海空,其中海击武器它最隐蔽,生存能力最高。

  第二,射程。它是8000公里,既然是海地发射,就说明它是一个机动的平台,可以在海洋深处,在不同的发射界面占领阵地,去攻击对方的本土。比如说它的主要战略对手美国,它能够对它本土的重要城市构成威胁。

  劳春燕:

  就悄无声息就接近你,然后可以发射。

  专家观点:“布拉瓦”—突破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的杀手锏

  杜文龙:

  而且还可以到达本土。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多弹头,它可以携带6到10个多弹头,就是这6到10个多弹头,现在按照俄罗斯方面讲,10个弹头是标准的配备。那么这个10个弹头,可以分别攻击不同的目标,再加上它的设计师是白杨-M的设计师,虽然被解职了,但是他的技术体制、技术特点,会像这个导弹上移植,就是它突发能力非常强,可以说这种海击的“布拉瓦”它是撕破美军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杀手锏。

  劳春燕:

  杀手锏,您的意思是说,美国现在的反导体系对它根本就防不住吗?

  杜文龙:

  因为之前有一个比它更早的型号,就是著名的白杨。白杨它是以突防能力强而著称,它比如说,它可以采取这种特殊的燃料,它上升短时速度非常快,就是你探测不到的,或者你探测时间很短。进入中段以后,它可以进行机动变轨,而且这种机动变轨,有人说是S型的,有人说M型跳跃的,俄罗斯人说是不可预测的轨迹和弹道,就是说我可能俄罗斯人我都说不清楚,你美国人去怎么拦。

  劳春燕:

  所以这两个“圆锤”和“镇国重锤”,美国的反导体系、北约的反导体系都是防不了的?

  杜文龙:

  这个就是俄罗斯敢于蔑视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看家的本领。

  劳春燕:

  这里我也要问一个小问题,问一下罗将军。这里我们也注意到,这一次它试射,准备要试射的地点,仍然是从白海上的这个核潜艇上发射,然后是落到堪察加半岛上的一个试射场,这个路径是一个常规的路径吗?因为我们也知道,堪察加半岛离南千岛群岛,日俄之间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方面也叫北方四岛,很近。

  罗援 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少将:

  这个应该还是一个常规性的,还是一种惯例,因为它前几次试验,就是达到堪察加的导弹靶场,所以这个没有什么,不必做过度的解读。

  正在评论:俄美尖端武器谁更强?

  劳春燕:

  还有一个问题也要请您来解读一下。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时间上似乎有一些凑巧,就在6月1日的时候,美国国务院公布了一份就是美俄双方部署的核弹头的数目。因为我们也知道,根据新的《削减战略核武装条约》,美俄双方,他们部署的这个核弹头的数目,应该是在1550件以下,那么现在,根据这个6月1日公布的数据,美国方面现在部署的是1800,然后俄罗斯方面部署的是1537,也就是说美国比俄罗斯是多了263枚。然后到了昨天,马上就出来了这个消息,俄罗斯我又要恢复“布拉瓦”导弹的试射了。这两个消息,一前一后出来,似乎是让人觉得有点太巧了,您的解读?

  罗援:

  这是有它的偶然性的一面,但是也有它必然性的一面,就是怎么看出它有必然性的一面呢,就是像美俄双方,他们在核战略上,他们都实行了一个战略叫什么,叫平衡战略,或者就叫恐怖性的平衡,或者叫相互摧毁战略,就是我能摧毁你,你也能摧毁我。由这个再达成一个恐怖的平衡,这个恐怖的平衡就是从刚才介绍的情况来看,美国最近才公布了他的核弹头是1800枚,俄罗斯的核弹头是1537枚,那么它少了263枚。

  除了这个是讲的核弹头的数量,还有这个投送工具,就是洲际导弹,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的弹道导弹,还有大型的轰炸机。这个在他们今年2月达成的新的战略武器限制条约上,也是有规定的。在这个方面就是,在核弹头是要在1550枚,刚才跟你讲了,讲的投送工具是700枚。现在的美国有多少,美国有882枚,俄罗斯只有521件,这么也是有差距的。

  劳春燕:

  所以俄罗斯的这一次,很有可能就是为了强调这个威慑,所以你看你的核弹头比我多,我就要试射很具有威慑力的“布拉瓦”,有可能是这样的一种意图。

  罗援:

  就是数量不足,我拿质量来补。

  劳春燕:

  好,我们先进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再接着讨论。

  正在评论:俄罗斯花大价钱投入“布拉瓦”

  劳春燕:

  “布拉瓦”很厉害,但是这里就有一个问题要请教杜先生,为什么它的研发过程就那么难?俄罗斯应该也是一个武器大国,为什么研发“布拉瓦”的过程却那么的不顺利,只有50%的成功率?

  杜文龙:

  因为这个跟刚才片子里介绍失败的原因很有关联,因为这个设计师是白杨的设计师。

  劳春燕:

  陆基的。

  杜文龙:

  白杨是一种陆击导弹,这个导弹要从陆上下到海里边,就是导弹要下海,它要求的一些特殊的因素很多。你比如说有一个弹体轮廓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些强度的问题,水下发射的问题。因为在陆上发射,你只要点了火,它就可以自动地向上飞行;那你在水下呢,发射方式不一样,那么你需要的这些技术也不一样,所以我感觉,这个陆击导弹下海,不是一个简单的移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劳春燕:

  那如果今年的五次发射,再有几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