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欲建世界第三大海军对航母核潜艇寄予厚望
www.wforum.com | 2011-06-03 20:45:57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购买的俄制戈尔什科夫号二手航母尚在改造中。

资料图:俄罗斯准备租借给印度的“海豹”号核攻击潜艇。
  

  在印度海军公布的庞大扩军计划中,各种武器发展及采购项目让人目不暇接。其中,航母与核潜艇因被印度海军视为掌控印度洋的“两架战略马车”而倍受重视。据印度《加尔各答邮报》日前披露,庞大的现代化建设项目意味着,印度海军不仅将在地区扮演重要角色,还将成为世界级的“重要玩家”。为实现这一目标,航母与核潜艇这两大核心装备自然被寄予厚望。

  想当“世界第三”

  报道称,印度海军目前拥有171艘舰艇和250架战机,是“世界第五大海军”,但根据最新的发展规划,未来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海军”。为此,印度海军的现代化建设将围绕航母与核潜艇这两大核心展开。事实上,印度早已为增加3艘航母拨出巨款。其中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已从2008年开始现代化改装,未来可搭载16架米格-29K舰载机,有望于2012年服役。另外两艘建造中的新航母可搭载29架舰载机,其中的“维克兰特”号将于2014年服役,而第三艘航母将于2017年服役。报道认为,3艘航母服役后,将有助于提升印度海军在印度洋上的远程投送能力,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蓝水海军”。

  核潜艇是印度海军的另一个发力点。报道称,印度自行研发的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已于2009年下水,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服役。报道认为,由于“歼敌者”号可装备射程750公里的核导弹,它的服役将使印度拥有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一样的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

  不难看出,控制范围广、制海能力强的航母和隐蔽性好且具备强大威慑能力的核潜艇已被印度海军定位为掌控印度洋的“两大件”,因此也就成了印度海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点发展项目。

  借助外力却进展缓慢

  印度发展航母与核潜艇体现出打造强大海军的迫切心情,不过由于受到外力限制,印度海军“重点项目”的进展并不顺利。

  “维克拉玛蒂亚”号(原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号)原定于2008年8月之前加入印度海军服役,但俄方不断拖延工期并多次加价使印度有苦难言。虽然俄方承诺在明年交舰,但仍难保再出变故。

  印度的核潜艇项目也严重依赖俄罗斯的技术支持。为了更好掌握核潜艇的设计并提前积累经验,印度已耗巨资从俄罗斯租借“海豹”号核潜艇。但“海豹”号在此前的测试中曾发生重大火灾并导致20名艇员死亡。而别无选择的印度海军仍只能硬着头皮接收。即便这样,“海豹”号的接收时间又从去年年底拖到了今年9月。可见,这种借助外力打造海上战略利器的方法不仅不太靠谱,甚至可能影响到印度军事发展战略的大局。

  有分析认为,经过一番风雨波折后,印度海军实力有望在近两年得到显著提升。不过,航母或核潜艇这样的核心装备一旦受制于人,很可能会制约印度海军走向远洋。印度海军要想博得“世界第三”的名头,显然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