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加紧准备对华双重封锁 逐步落实配套军力部署
www.wforum.com | 2011-05-24 20:40:39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演练两栖战法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

  所谓“区域拒阻”表面上是构建两重防线,实际暗藏更深意图

  “区域拒阻”战略此前一直是西方借以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的热门概念,然而如今西方军事学者吃惊地发现,真正实施这一战略的竟是日本而非中国。美国《外交家》网站5月19日刊文分析称,最近的防务及武器装备动向表明,日本将在琉球群岛实施“区域拒阻”战略,而此举明显是针对中国。

  对中国的双重封锁

  文章称,琉球群岛位于中国所面对的“第一岛链”,这里是中国海军舰队和商业船队进出太平洋的必经之路,邻近台湾岛和钓鱼岛等热点地区,加之中国海军力量的不断增强,因此也就不难想象为什么这些看起来似乎不那么重要的岛屿会成为日本战略家关注的焦点了。

  在日本防卫省去年12月对外公布的《国家防务计划指南》中,明确将离岛作为新的优先防卫对象,并主张将日本的战略关注点转向东海和其南部的琉球群岛。《外交家》的文章称,尽管日本方面没有指明如何实现这种战略转变,但日本的“中期防务规划”(2011-2015)明言要发展陆上、空中和海基力量,并建议日本政府采用“区域拒阻”战略来防卫其离岛。

  文章认为,如果日本正在谋求“区域拒阻”战略,可能从两方面着手。首先,对于接近琉球群岛“蓝水”海域的移动目标,需要具备搜索和掌控能力,日本已开始着手利用军备采购计划提升自卫队的相关能力;其次,在滨海的“绿水”地区,应具备反击两栖行动的能力,目前日本正在小心谨慎地构建这种作战能力。文章分析称,如果日本完成既定军事预想,就会放弃在非对称战术上与解放军形成势均力敌之势,也就无需因此考虑如何挖掘现有军事和区域优势。但另有分析指出,如果日本在琉球群岛海域以“蓝水”和“绿水”两个层面加强军力部署,那么这种有针对性的“区域拒阻”战略很可能是对中国的双重海上封锁,以便日本谋求在该区域的军事优势。

  逐步落实配套军力部署

  在“区域拒阻”战略的指导下,日本自卫队的兵力调动和武器装备部署也呈现出相应的新特点。《外交家》的文章猜测,针对琉球群岛制定的“区域拒阻”战略将分为远近两个层面,日本已经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不同的武器配置及作战方案。第一个层面是距离日本较远的海域,日本会谋求控制周边海域和中国东海空域,这就需要对周边海域的情况有详细的了解,并拥有制海作战的能力。为此,日本在“中期防务规划”中明确强调,需要加强长效的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能力。为达到这一目标,日本将面向琉球群岛部署陆基监控雷达,并修建可拓展海上巡逻机活动范围的航空设施。除此之外,为了防范琉球群岛周边重要的海上航线,日本还计划装备全新的驱逐舰、直升机驱逐舰、潜艇和新式反潜巡逻机。

  第二个层面位于琉球群岛的“绿水”滨海区,日本将着力防御能够威胁到日本本土的敌对海军的巡航及两栖行动。为此,日本在“中期防务规划”中调整了防御姿态。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陆上自卫队的部署将向南方岛屿倾斜,以执行监视任务。同时,陆上自卫队还会成立新的部队,以便应对该地区的突发任务。在武器装备方面,“中期防务计划”呼吁在岛屿上部署陆基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

  另有分析指出,“区域拒阻”战略落实到战术层面,就是加强东海及琉球群岛附近海域的海空监控能力。去年,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就传出日本将在琉球群岛部署军队、兴建雷达站的消息。今年2月中旬,为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御,日本陆上自卫队又远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参加两栖登陆演练。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正逐步加强远近两层军力配置,全力、全面践行以琉球群岛为核心的“区域拒阻”战略,这将不可避免地对邻国的战略安全造成影响。

  自主发力并联合美国

  《外交家》的文章称,“中期防务规划”体现出的“全新能力”(“区域拒阻”战略)是日本防务思想转向区域化的体现,不过这还处于初级阶段。为打造一支综合化的区域拒阻部队,日本防务规划者还需要考虑如何整合自卫队的海、陆、空基能力。未来,日本可能会依靠快速攻击舰艇、水雷战平台、常规攻击潜艇、部署在滨海地区的导弹和战术飞机,构成一种既可集成又能分散的作战网络。在战略层面,日本还会和美国探讨美日联盟在执行区域威慑和区域防御任务时所扮演的角色。显然,为了尽快实现“区域拒阻”战略,日本不仅会自主发力,还可能借助美日同盟的力量。

  有分析称,“区域拒阻”战略虽是对日本军力发展方向的一家之言,但就目前最新动向来看,这种说法的可信程度颇高。如果日本不断发展并整合海陆空军力,并在美军的支援下强化在琉球群岛的军事存在,那么在其他国家看来,日本的“区域拒阻”战略更像一种“区域封锁”战略。这种打着保护自己国土幌子威慑别国航道并压缩别国战略空间的军事战略势必引发邻国担忧,进而可能导致军备竞赛或地区局势紧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