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越境反恐实力不足 担心因拉登之死引来报复
www.wforum.com | 2011-05-22 20:00:07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警方配备海滩巡逻车加强反恐实力
 

  自从本·拉登被美国击毙后,印度各地外松内紧,纷纷加强了保安和戒备。《世界新闻报》记者近日去商场等公共场所,不但要接受例行的搜身,连钱包和手机等小物品也要逐件检查。可见,在印度官方看来,近期反恐形势不容乐观。

  5月12日至13日,印度总理辛格对阿富汗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旋风式访问。辛格与阿总统卡尔扎伊商讨了反恐问题,并高调宣布对阿提供5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从局势发展分析,印度加大对阿富汗的援助,更重要的是要借拉登之死的契机紧紧拉住卡尔扎伊,使之在反恐方面作出有利于印度的举动。

  朝野上下反应不一

  反恐与安全问题一直是印度与阿富汗关系的主要内容。此次辛格在拉登被击毙仅一个多星期后就访问阿富汗,更加凸显辛格此行的安全与反恐意义。辛格在喀布尔明确表示,击毙本·拉登对于本地区的反恐行动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南亚国家应联合起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他表示安全问题是他和卡尔扎伊总统讨论的主要问题,阿富汗的局势是南亚整体安全局势中最关键的一环,印度对此高度关切。

  5月2日本·拉登被美军击毙后,除了西方阵营,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广大穆斯林国家对此反应平淡,但印度官方却罕见地表现出了欢呼雀跃之情。辛格总理等政府高官相继表态支持美军的行动,并借机要求巴基斯坦加大反恐力度,把国内恐怖分子引渡给印方。但对于拉登之死,印度国内各阶层的反应并不一致,印度国内大部分阶层对拉登之死反应极为冷淡。尤其是占印度人口近15%的印度穆斯林教徒,一方面他们对拉登的恐怖主义行为持反对立场,但另一方面他们对某些人动辄把穆斯林与恐怖组织画等号,并因此歧视穆斯林教徒的社会氛围非常反感。

  位于新德里的贾米亚大学是印度穆斯林文化精英的重要基地。《世界新闻报》记者在这所大学的一位朋友明确表示,穆斯林不是恐怖主义者,伊斯兰教教义的真谛是希望世界和谐安宁,拉登及其恐怖主义组织的产生从根本上说是美国和西方的压迫政策所导致的。他说,遗憾的是,在印度国内却存在着对穆斯林民众的偏见和歧视,这对整个社会的稳定是不利的。

  越界反恐实力不足

  这位朋友的话代表了许多穆斯林民众的心声。目前印度的穆斯林教徒大部分来自印度教的下层种姓,他们大多是由于不满印度教的种姓压迫而在穆斯林王朝统治印度时期改信伊斯兰教的。仅此一点,就足以解释为什么在印度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存在着深刻矛盾,这种矛盾长期威胁着印度内部的安定。

  印度的版图近似一个三角形,但在印度国土的三个角上,都存在着种族冲突问题。目前位于西北角的克什米尔地区是对印度安全构成最明显威胁的地带。因为这里不但存在着穆斯林分离主义的强大势力,同时印度官方还一再宣称,印控克什米尔的极端组织得到了边界另一侧(巴方)的有力支持。

  出于这样的战略判断,最大限度地反恐,特别是反对来自西部的恐怖威胁,成为印度外交的一个基本点。印度与世界大国的外交关系走向,以及印度在世界上采取的各种政策调整,无一不受到这一战略判断的影响。拉登死后,印度一些持鹰派观点的人士甚至发表言论,声称既然美国能在巴基斯坦成功进行“斩首”行动,一举击毙拉登,那么印度为什么不能效法美国,派特战队深入巴方,生擒或击毙那些制造了孟买事件的恐怖分子。

  这样的言论虽然十分惊人,但实际上在印度主流舆论界并未受到迎合,甚至在印度军方也鲜有人支持这样的观点。因为印度明白,本国的实力决不能与美国相提并论,印度不具备进行越界反恐的能力,同时印度也承受不起由此可能引发的一系列后果。因此,在大国之间实行纵横捭阖的外交手法,仍将是印度今后在反恐方面的主要策略。

  手中缺少制胜法宝

  据印度安全部门官员透露,印度近日已向巴基斯坦提交了一份包括50名恐怖分子在内的名单,其中包括“虔诚军”首脑哈菲兹·赛义德等人。印方认为正是这些人策划实施了2008年11月26日的孟买恐怖袭击。印度要求巴基斯坦政府抓捕这些藏匿在巴各地的恐怖分子,并把他们引渡给印度。

  针对恐怖主义活动,印度手中实在没有什么法宝可用。拉登死后,国际恐怖势力扬言要实施报复,而根据印度研究界一些人士的看法,无论是“基地”组织还是其他恐怖主义组织,目前都已经没有力量对美国本土实施打击,反而是印度这个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最易成为报复的对象。

  然而,恰如一位评论家在媒体发表言论时所说,面对恐怖主义,一天到晚绷紧神经并不是长策。印度一方面需要借助国际力量加强反恐协作,另一方面必须通过外交手段加强在阿富汗的存在,确保对阿富汗局势的充分掌控,以便在未来的反恐行动中获得更多筹码。然而更重要的,是必须设法缓解国内教派冲突,消灭恐怖主义赖以滋生的土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