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应对“后拉丹时代”巴美交恶 中国大力布局南亚
www.wforum.com | 2011-05-10 20:43: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邀巴基斯坦总理和阿富汗外长访华 要将中巴关系推向新高度 签署经贸、金融、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

  美报称奥巴马曾考虑为完成行动与巴方交火

  “当前,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方对中巴关系的发展现状表示满意,对两国关系前景充满信心。中方愿以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为契机,与巴方共同努力,加强友好交往,深化务实合作,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

  应对“后拉丹时代”巴美交恶 中国大力布局南亚

  本·拉丹之死搅动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地缘政治格局。

  当巴基斯坦与其“亲密盟友”美国就击毙本·拉丹的“单边行动”展开口水战之时,中国和俄罗斯似乎正竭力抓住由此可能产生的“外交真空”——巴基斯坦领导人即将启程前往两个重要国家访问:总统扎尔达里将于11日-14日访问俄罗斯,总理吉拉尼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将于17日至20日访华。

  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强调,吉拉尼的此次访华是双方已经商定的高层互访安排,但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本·拉丹被击毙,巴基斯坦与美国关系陷入低谷,作为巴基斯坦的传统友好国家,而奥巴马计划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等等诸多因素,中国不可能不会重新审视自己的南亚政策。姜瑜表示,今年正值中巴建交 60周年,两国将就深化双边关系、拓展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再次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据悉,扎尔达里9日晚还携巴各界政要到中国驻巴使馆与全体馆员共同庆祝。

  此前,巴基斯坦外交部宣布,扎尔达里将访问莫斯科、圣彼得堡和斯科尔科沃高技术园区。俄《真理报》认为,美国除掉本·拉丹的行动进一步恶化了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可能会把巴推到俄罗斯的怀抱。

  与此同时,美国《纽约时报》9日的一篇报道再次给危机中的美巴关系带来压力。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制定追捕本·拉丹的计划时预设,如果在行动中遇巴方阻拦,将不惜给予有力反击。

  巴总统拜访中国使馆

  正当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陷入低谷时,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则更进一步。

  姜瑜昨天表示,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访华期间,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将分别与他会见、会谈,两国将签署经贸、金融、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两国领导人还将出席中巴建交60周年招待会。她形容,当前,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方对中巴关系的发展现状表示满意,对两国关系前景充满信心。中方愿以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为契机,与巴方共同努力,加强友好交往,深化务实合作,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吉拉尼8日在出席庆祝中巴两国建交60周年文艺活动时表示,中国在众多领域取得了成功,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之自豪,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感谢中国与巴分享发展经验。 吉拉尼在致辞时表示,巴基斯坦以中国是其最好、最可信赖的朋友而感到自豪,“巴基斯坦在任何时候都会支持中国”。他说,中巴两国互相尊重,密切合作,友谊持久,这种关系独一无二,他对本月晚些时候访问中国充满期待。

  中国驻巴大使刘健在致辞时说,建交60年来,中巴两国建立了高质量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巴友谊,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友好都不会动摇”。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在国际反恐事业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并应该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和尊重。

  5月9日晚,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也前往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扎尔达里在致词中表示,巴中关系深入人心,这在当今世界国与国关系中绝无二例。

  在美军击毙本·拉丹后,巴基斯坦面临巨大压力,不过中国明确表态对巴基斯坦的反恐努力表示支持,姜瑜昨天也再次强调,在反恐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与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除巴基斯坦外,中国还与阿富汗保持紧密联系。阿富汗外长扎勒迈·拉苏尔9日抵达中国访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天在与他会见时表示,中方始终关注和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将继续通过援建工程、培训人员等多种方式支持阿经济社会建设。推动扩大双边贸易,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拉苏尔表示阿方愿进一步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外长杨洁篪在与拉苏尔会谈时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和平、稳定与发展,将一如既往地为阿和平重建提供支持与帮助。相信在阿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阿富汗一定能够实现和平稳定、独立自主、发展进步。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话题应该会涉及美军从阿富汗撤军以及本·拉丹被击毙等。

  执意增派两架直升机

  根据美国军政高层9日向《纽约时报》透露的信息,奥巴马针对本·拉丹行动的一系列部署决定表明,他宁愿冒着与“亲密盟友”闹翻脸甚至兵戎相见的风险,也要确保活捉或击毙本·拉丹。

  或许美国政府最初设想的战斗规模要比当日实战还要来得庞大。美方设想,一旦巴方获悉美国几架载满海豹突击队的直升机,在未知会伊斯兰堡的情况下就进入巴基斯坦城市,巴基斯坦军队有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

  一位奥巴马政府的高级阁僚透露,早在数年前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JSOC)与中情局就已制定了美军在执行最具风险的机密任务时,与他国军队的交战准则,他说:“他们的指示是,如有万全可能,尽量避免任何形式的冲突。但若退无可退,必须开火还击时,执行任务的部队可见机行事。”

  按照原来的计划,那两架执行追捕任务的直升机需在巴阿边境阿富汗一侧待命,等待美巴有关方面的一通确认电话。但从阿富汗边境飞抵本·拉丹藏身之所需要90分钟的航程。

  大约在袭击行动开始的10天前,奥巴马重新审视全部计划后向海豹突击队的指挥官询问,假设巴基斯坦军方介入行动,并阻拦美军撤退,单靠突击队兵力是否能够做到全身而退。一位美国政府高官说,他们给美军下达了严格的命令,就是为了避免美军与巴军在本·拉丹的大院里发生混乱。一旦临近冲突的爆发点,美国高层还有应急计划,其中包括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打电话给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亚尼,从而避免两军擦枪走火。但奥巴马认为,这样做还远远不足以保护参与行动的美军。

  最终奥巴马做出的决定是,再多派两架直升机,装载额外兵力参与到行动中来,跟随在那两架执行任务的黑鹰直升机后面。虽然实战中美军未与巴军交火,但最终还是有一架后备直升机参与袭击行动。因为当时一架直升机因硬着陆坠毁了。

  谈及此次行动,美国官员表示,美军侦察飞机曾持续监视、监听巴基斯坦警方和军队,以便判断出他们需要多久才能对此次行动做出反应。这使得海豹突击队能够有充分的“安全时间”收集本·拉丹住所内的电脑硬盘、闪存和文件。

  按照美国政府高官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本月初美军展开突袭行动之时还有另外两支专业团队在随时待命:第一支团队是为应对本·拉丹万一被击毙时如何迅速执行掩埋其尸体的任务;第二支团队则包含了律师、审讯人员和翻译,以便在生擒拉丹之后及时展开审讯工作。《纽约时报》分析,计划中的第二支待命团队最有可能设在美国海军停泊在北阿拉伯海的卡尔·文森号航母之上。根据计划,一旦生擒本·拉丹,就必须将其送至美国海军舰船上,美方认为这样可以避免美巴之间可能产生的司法裁判权上的纠纷。

  美国官员说,预想中对于本·拉丹的初次审讯,将努力收集的情报包括防范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以及掌握其他基地领导人方位。不过他们承认,早就料到本·拉丹很有可能在追捕行动中身亡,因为他要么会端抢反抗,要么早已穿好了炸弹背心。

  巴美情报高官会晤

  美方追捕本·拉丹的计划也已清晰阐明,美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对巴基斯坦抱有不信任态度,他们根本就没考虑过让巴方参与到任务中来的可能性。

  “有人会说,一旦我们碰上麻烦,可以通过跟巴方交涉解决问题,但考虑到现实中美巴紧张关系,总统不愿看到行动出现任何差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官解密秘密行动细节,“总统说,行动如有必要,要有额外的火力支援。”

  美巴之间的紧张局势,因围剿本·拉丹行动而越发升级。针对吉拉尼9日就美国“单边行动”的指责,白宫发言人卡尼说,美国不满吉拉尼用“单边行动”一词表述美军突袭行动。对于行动本身,美国不认为有必要向巴基斯坦方面“道歉”。不过他表示,与伊斯兰堡的合作对美国的安全利益至关重要。

  事实上,吉拉尼9日对美军行动的批评可谓“欲言又止”。他说,巴基斯坦保留“动用一切武力回应”的权利,但他就此话题没有展开。吉拉尼不认为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对本·拉丹事件负有责任。他说,不知晓本·拉丹下落的岂止是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全世界的情报机构”先前都不知道本·拉丹藏身阿伯塔巴德。吉拉尼说,“巴基斯坦不是‘基地’组织的起源地”,让巴基斯坦承担所有指责“不公平”,巴基斯坦不该成为某些国家“政策失误”的替罪羊。

  “事实是,乌萨马·本·拉丹又不是我们请到巴基斯坦来的!”吉拉尼说。在这段全国实况直播的讲话中,吉拉尼表示对“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及三军情报充满信心”。

  同时,美国一些官员9日夜纷纷打圆场,表达美巴之间一些“令人鼓舞的”发展势态,试图平息两国分歧。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调查人员将很快被允许去探视目前被巴基斯坦当局扣押的本·拉丹三位遗孀,此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多尼隆曾在8日的一档电视脱口秀节目中表达了美方的这一要求。

  为尽快修补两国因抓捕拉丹而导致的最新裂痕,美国中情局局长帕内塔将很快与巴基斯坦内政部情报局(ISI)局长艾哈迈德·苏贾·帕夏举行会晤,“两人将为共同打击‘基地’组织的下一步行动确定方向。”一位美国官员说。

  据悉,美军昨日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自本·拉丹死后的第二次无人机空袭行动,无人机发射的两枚导弹在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摧毁了一辆汽车,造成车上4名巴极端武装分子死亡。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武装分子的具体身份。

  穆沙拉夫否认美巴密约

  流亡伦敦的巴基斯坦前总理穆沙拉夫昨日否认曾与美方签订秘密协议,允许美军单方面在巴境内追捕本·拉丹。

  英国《卫报》昨日报道称,在“9·11”事件之后不久,当时的美国布什政府和巴基斯坦的穆沙拉夫军事政权就达成了秘密的协议。根据协议,巴基斯坦将容许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单方面追缉本·拉丹等“基地”组织头三号人物。报道引述美国前官员的话说,根据协议,巴基斯坦“大声嚷嚷,但是不会阻止美国”采取行动。

  “穆沙拉夫看到了一则媒体报道,委托我澄清,在他的任内没有签署此类协议。”穆沙拉夫的发言人乔得里说,“也没有达成口头谅解。”

  穆沙拉夫是批评这次击毙本·拉丹行动最严厉的人,他指责美军的行动是“侵犯巴基斯坦主权”。

  不过报道说,巴基斯坦的高级官员表示“就我们的美国朋友而言,他们只是按照约定办事”。美国的官员也向《卫报》表示,“我们早就知道他们(巴基斯坦)会否认这些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