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羡慕:巴基斯坦仗着中国撑腰,西方不敢乱来!
www.wforum.com | 2011-05-09 21:11: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山姆大叔能做的事,印度却不能做。”这个撒怨气式的标题8日出现在印度《星期日先锋报》上,外界不难发现,印度国内关于是否该效仿美国越界打击巴境内恐怖分子的危险讨论,仍是左右印巴两国舆论的第一话题,这种对立情绪甚至蔓延到两国边界。《印度时报》当日援引印度军方消息称,巴军方上周五起要求驻守巴印克什米尔地区740公里实际控制线以及锡亚琴冰川的巴基斯坦军队提升戒备级别。

  《印度时报》称,在印度陆军和空军参谋长先后宣布印度有能力效仿美国赴巴境内猎杀恐怖分子翌日,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将军便在高级军事会议上表示,巴基斯坦会对任何类似军事冒险行为予以猛烈回击, “这一点毋庸置疑”。但该报认为,基亚尼“誓言报复”是为掩饰尴尬。文章说,美军乘直升机进入巴领空,在巴军方鼻子底下杀死拉丹,抢走尸体,巴军方毫不知情,直到美国人完事近1小时后,巴空军F-16战机才起飞,这让巴军方对本国防空能力的脆弱感到绝望。有匿名印度军官说,作为巴基斯坦核武项目中心的实验室就在美军实施打击的阿伯塔巴德不远处,说明巴战略资产的防护同样脆弱,而巴军提升边界戒备级别意在加强防范。

  “我想印度绝不敢效仿美国”。巴基斯坦三军公共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伊斯蒂亚克少校8日对《环球时报》这样说,他同时证实巴军确已提升戒备级别,但强调是所有边界线戒备级别全部提升,而不仅仅是在克什米尔印巴实控线附近。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对《环球时报》说,“我们不欢迎任何人趁火打劫”,如果某些国家效仿美国,南亚有可能陷入大战乱。

  上周末,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以及巴现任外交国务秘书巴希尔的“报复”警告也出现在印度媒体,后者称印度谋划跨界打击是虚张声势,这种战略误读将导致 “可怕灾难”。但印度媒体要求政府“学习美国”的呼声似乎更强烈。印度记者达莫哈兰7日公开撰文称,国际恐怖主义商店的店主拉丹不在了,可印度头号恐怖嫌犯达乌德。易卜拉欣还在巴基斯坦“悠闲散步”,此人曾在1993年孟买爆炸案中杀死257名印度人,巴基斯坦包庇这种“没有人性的狂徒”却不承认。而印度政府非但至今不效仿美国采取行动,反而宣称拉丹之死不影响印巴对话,把印度变成一个“没骨气的国家”。

  《印度时报》8日发表多篇文章热议此事,其中一篇称,“9·11”事件发生一周后,时任巴总统穆沙拉夫曾在讲话中提到伊斯兰历史中一个典故,他提到在古时,穆斯林曾与控制麦加的古莱氏族签订胡代比亚条约,虽然做出许多让步,但换取了获准进入麦加,将伊斯兰教传播到阿拉伯半岛的空间。文章臆测称,穆沙拉夫在反恐问题上180度转弯支持美国,也是在面对超级大国紧逼时采取的战略性后撤,是对美国的欺骗。如今,巴基斯坦仗着拥有核武器和中国撑腰,认定西方只敢对它吼叫,不敢真撕咬,如果印度不向巴基斯坦施压,将因懦弱被甩出南亚大博弈。巴基斯坦《新闻报》说,印度实际上已采取一些施压行动,如向巴政府提交最新的在巴恐怖分子名单,要求后者引渡。

  “巴基斯坦人希望有尊严地活”

  在巴基斯坦国内,一些人对美国的怨气也在喷发。《巴基斯坦观察家》题为 “巴基斯坦人希望有尊严地活”的文章说,从美军侵犯巴基斯坦主权发动外科手术式打击的那天起,巴基斯坦人就活在耻辱之中,他们深受伤害并且极端愤怒,他们不想为了美国援助牺牲主权,他们希望不论生死,都能够有尊严,于是,他们要求政府停止在阿富汗支持美国和北约,停止与美国的战略对话。文章说,巴基斯坦对美国的病态依赖从上世纪50年代接受美国援助时就开始了,这些援助在经济和国防上帮助了巴基斯坦,但也将巴基斯坦死死按在从属地位上,阻止巴基斯坦成为真正的现代工业化国家。如果平心静气地梳理巴美关系数十年的发展,巴基斯坦人会发现他们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是美国绑架了巴基斯坦,让它成了反恐前线国家。

  巴《黎明报》8日说,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上周六与基亚尼举行了拉丹死后的第三次会面,共商如何应对巴基斯坦眼下面临的国内外压力,会议决定由吉拉尼周一向国会发表政策陈述,给国家增强信心。巴基斯坦《新闻报》8 日社论认为,巴基斯坦正处在“公共关系灾难之中”,虽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称与巴基斯坦站在一边,但美军袭击拉丹时,巴军雷达被美军屏蔽,巴基斯坦人不仅不知道拉丹在阿伯塔巴德,就连中情局在那里建立了监测站都不知道,美国人还往伤口上撒盐,宣称今后如果还有打击需要,会继续在巴基斯坦实施单边打击。

  在一些媒体看来,南亚地缘政治可能正面临重新洗牌。俄《真理报》题为“印美将巴基斯坦推向俄罗斯怀抱”的报道说,由于美巴关系恶化,巴基斯坦与俄罗斯关系开始升温。巴总统扎尔达里5月11日至14日将访俄,讨论双方在经贸和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不久前,由于印度拒绝采购俄米格-35战机,俄刚对印度表示过不满。

  西方舆论上周末也有人替巴基斯坦说话。法国《电讯报》说,去过拉丹潜藏的阿伯塔巴德的人清楚,在这个风气保守、大多数家庭严格按教规生活的地方,拉丹家族与邻居老死不相往来,不声不响潜藏几年并非难事,巴基斯坦人说“不知情” 也未必是谎言。国际社会不应像印度那样,因宿怨夸大巴基斯坦的责任。《日内瓦论坛报》则问道,巴基斯坦陷入分裂和混乱,对国际社会是否真有好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