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外电:这是中国对西方空袭利比亚作出的最严厉批评
www.wforum.com | 2011-03-22 21:09: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方强烈谴责西方空袭利比亚

  中国官方媒体周一(21日)强烈谴责西方空袭利比亚,指责西方国家空袭利比亚违反国际法,在中东引发新的动荡。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刊登这样的谴责性的文章显示,利比亚冲突有可能成为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新的冲突点。

  中国代表上周在联合国投了弃权票,没有否决安理会对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决议,但是《人民日报》指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题目是“不要放弃用和平手段解决危机的努力”。文章强调,西方空袭利比亚是重蹈伊拉克战争覆辙,是典型的干涉别国内政。

  评论说,“伊拉克8年来的血雨腥风、广大民众苦不堪言的生活既是一面镜子,更是一种警示”。

  “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是继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一些国家本世纪第三次对主权国家动武”。

  文章指出,“每一次借助军事手段来解决危机都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冲击,都是对求和平、谋发展这一时代主流的干扰”。

  中国官方新华社周一(21日)发表评论,题目是“空袭利比亚,令人不安的军事行动”。

  文章说,这一猝然发起的军事行动,可能使利比亚和周边地区形势更趋复杂,其目的、手段及可能的后果,都令国际社会疑惑和不安。

  文章警告说,矛盾和冲突应该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战争非但难以结束暴力行为、尽快稳定局势,反而只会加剧人道主义灾难。

  中国外交部明确表示对军事干预持“严肃的保留”态度,并在21日宣布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即将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卡塔尔,就中东和平进程和当前地区局势与有关各方交换意见。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批评西方国家军事干预利比亚,是希望在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中得分,获得经济利益。

  利比亚危机爆发后,北京将其3.6万公民从利比亚撤回,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撤侨行动。在这个北非国家,国有的中石油集团与利比亚公司正在共同建造一个石油天然气的输送管线网。

  据报中国人受卡扎菲的委托,计划在利比亚沿海建造一条新的铁路线以及许多巨大的居民区,总价值超过100亿美元。

  利比亚将中国、印度和巴西这些“友善的”国家看作“可能的伙伴”,威胁要用它们取代西方进行石油开采。

  空袭利比亚可能成中美新对抗点!中国最强烈谴责

  英、法、美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展开第二轮军事打击之际,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指责多国部队违反国际准则。中国近日来就利比亚的立场受到关注。

  路透社称,《人民日报》星期一发表的评论是中国迄今为止发出的对空袭利比亚的最强烈的谴责。路透社说,尽管中国在联合国没有阻止安理会批准对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但是中共喉舌报纸的这篇评论文章以几乎不加掩饰的词句指控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准则,将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队打击称做是美国领导的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的继续。路透社评论说,这场军事冲突有可能演变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新的对抗点。

  联合国安理会上周四通过决议,授权成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护利比亚平民不受暴力的袭击。中国与俄罗斯、德国、印度和巴西投了弃权票,联合国得以批准这项武力打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决议。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在安理会投出弃权票是中国罕见的默许行动,这让中国进一步远离长期以来中国坚持的“不干涉内政”的外交政策。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在安理会没有使用否决权,反映了中国的全球利益日益广泛与复杂,北京外交战略随之做出的改变。

  然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世顺表示,中国投出弃权票,并不意味着中国赞成使用军事手段,也不意味着中国改变了“不干涉内政”的外交政策。

  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国还是在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中国一方面要尽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一方面也要和国际社会进行积极的配合,用公平、合法的最佳手段,也就是通过和平谈判的手段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卢宜宜认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决定立场时,总要先观察大多数国家的立场,特别是有关国家的周边国家立场。

  她对美国之音说,中国这次也不例外:“阿拉伯联盟的国家也都表示支持欧美国家的立场,就是支持设置禁飞区。国际社会大部分国家也都支持采取这样的措施,所以我觉得中国这次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投票,是考虑到了这个因素。”

  卢宜宜说,联合国的决议强调的是出于人道主义立场,保护利比亚平民不受暴力袭击,这是在中国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不过,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问题分析人士的话说,他们想不起来一个例子,中国过去曾经仅仅基于人道主义考虑,就允许联合国批准过一项制裁决议案。

  分析人士说,中国只有在当一个国家违反国际核不扩散条约,或者侵略另一个国家时,才会投出弃权票,比如1990年伊拉克侵略科威特,11月份联合国批准使用武力打击伊拉克的决议时。

  中国上周在联合国投出弃权票后,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现在又加强口气指责西方国家对利比亚使用武力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冲击,是对和平发展的干扰。

  路透社认为,中国提高调门的批评显露无疑地反应了北京在中东地区事务上左右为难的境地:中国即要跟西方通融,同意西方国家的要求,同时还要追求自己的商业与能源利益。

  中国去年一半的进口原油来自中东和北非。利比亚主要石油官员星期六表示,的黎波里正在考虑直接向包括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被利比亚视为朋友在内的国家提供石油区块合同。

  延伸阅读:

  卡扎菲后悔不已 中国行动震惊整个世界

  虽然卡扎菲的军队遭受重创,但仍有反攻之力。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21日夜(北京时间22日早晨),卡扎菲的军队出动约20辆坦克,进攻西部地区的赞坦小城,试图“清剿”盘踞在那里的反对派武装力量,据称这个城市的不少人为躲避战火而开始逃离。

  首先我们说今天的利比亚局势为何能演变到今天的模样,难道说,利比亚就没有更好的措施了吗?卡扎菲会不会下台?

  第一,卡扎菲命运被拿捏在世界各大国的手中。

  虽然此事是法国打头阵,但是美国也是主角。各国对军事干预利比亚,有不同意见。从各大国的表态就可以看出各自的真实想法。

  法国在利比亚的利益:非洲是法国传统势力范围,法国离开非洲就不叫大国。特别是近年来,法国越来越暗弱,在五大常任理事国中,越来越被边缘化。所以法国想找回往日的尊严,维护自己在非洲的利益。法国在看到中国在非洲发展势头良好的时候,心里肯定是说不出的酸楚。

  德国在非洲没有多大的利益,所以德国在此次美法发动袭击中,没有表现那么积极。意大利为何此次出现了,以往没有意大利什么事,那是因为意大利跟北非的距离比较近,打击利比亚符合其利益。卡扎菲一直梦想着做非洲联盟的主席,或者总统,一个强大的非洲联盟的出现,根本不符合意大利的利益,意大利感到了卡扎菲的威胁。

  为何还有中立国?比如德国,和中国和俄国一样,对设立禁飞区投了弃权票,宣布不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再比如,意大利,尽管投了赞成票,但对袭击利比亚也不很情愿,因为利比亚是意大利过去的殖民地。但慢慢地,西方为共享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会团结起来的,需要时间来实现团结。现在意大利已同意使用的它的军事基地,西班牙也决定提供海空火力和军事基地。这里面,美国还有彻底弥合伊拉克战争以来西方分裂的局面,希望在中东问题上团结起来。奥巴马在巴西访问时还说,要建立“广泛的联盟”,海湾国家、中东阿拉伯国家、北非国家,都会作为争取对象,来加入到这个“大联盟”中。这样,在反卡扎菲的军事行动中,美国便拉起的杆儿,就不仅仅解决利比亚问题,而是解决这个中东、北非问题。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同样给那些不听话、不愿与西方合作的国家一个“杀一儆百”,对一些蠢蠢欲动的反西方的中东国家,是一种威慑。举个例子,沙特出兵巴林,帮助反政府的什叶派穆斯林,就是对美国的挑战,因为美国支持巴林现政权。这无疑侧面警告沙特不要轻举妄动。

  这些因素促成了目前打击卡扎菲政权的结果。打击利比亚还跟这些年卡扎菲做事不地道有关,用白话说,不会做人。卡扎菲一会想倒向美国,一会想倒向中国,时而梦想着搞好俄罗斯的关系,按说这也没有什么,但是卡扎菲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他要讨好美国时,就会以损害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利益,再讨好其他国家时,又要以损害美国,法国的利益为主,谁会喜欢他?!

  第二,中国的表态:中国对向利进行军事打击表示遗憾。中方一贯不赞成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希望利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很多人都想为何中国没有投否决权,因为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就是不满也不能表现。相信卡扎菲会考虑为何出现这种情况。以往老卡实行两边倒的外交路线,事实证明,没有人回去相信他。卡扎菲直到90年代还维持着与台湾关系,在利比亚境内,卡扎菲不让中国参股加拿大拥有在利比亚能源企业,所以中国虽然投资不少,但都不是中国所急需的。如果利比亚领导人今天能够提前认识到自己做事的错误,那将会使得成熟一点。但是以目前的局面看,卡扎菲虽然还能维持一段时间,但很难坚持到最后了,毕竟利比亚的处境已经今非昔比了。相信这次联合国表态,以及后来中国的表态,都会让很多人莫名其妙,其实中国也不傻,不会做错。对于利比亚的举措,相信让很多人都感到不可思议。

  最后,如果卡扎菲能够坚定地跟随一两个大国,而不是两面三刀,相信也会有今天的下场。总是自以为是,最后会被害死。

  利比亚战争的账本,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B-2隐形轰炸机的首次实战,将卡扎菲的军队当成了靶子。

  3月21日,美国与英、法等国联军经过两轮海空打击,将卡扎菲的武力牢牢摁在地面上。利比亚政府军于当晚执行全面停火。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20日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已经在利比亚上空有效地建立了一个禁飞区。

  3月20日,利比亚反对派开始在班加西东部重新集结,并加强了对班加西的控制。

  虽然联军与卡扎菲的武力对比高下立见,但卡扎菲已做好“长期战争准备”,而联军却“拖不起”。中国前驻利比亚大使秦鸿国分析认为,石油供应中断、地中海和苏伊士运河航运受影响的风险,令空袭“急先锋”法、英两国负担不起。而美国又急于脱身、北约国家的分歧有日久扩大之虞。

  联军支持的反对派与卡扎菲之间的力量暂时平衡,此时若非洲联盟能斡旋成功,双方还有对话的可能。

  但最新消息显示,非盟谈判小组乘坐飞机进入利比亚调解的要求遭到了拒绝。

  战争账本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一旦赶走强硬的卡扎菲,亲西方的临时政府在利比亚上台——石油利益、政治利益、军事利益等将部分落入联军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囊中。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2010年成品油产量目标为1.21亿桶,以2010年的平均油价75.29美元/桶计算,2010年利比亚出产石油价值可达91.1亿美元。资料显示,利比亚的石油储量为430亿桶,居世界第九位,非洲第一位。

  卡扎菲曾从西方殖民者手中夺回过利比亚的石油主权,并使其国有化。而一旦卡扎菲倒台,利比亚石油是否依然国有则难以预料。

  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是利比亚石油最大的四个出口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均参与了对卡扎菲的军事打击。

  对比潜在的巨大石油收益,联军战斗机每小时1万至2万美元的飞行成本和弹药价格可谓九牛一毛。

  此前有报道称,美军及英军部署在地中海的军舰与潜艇19日向利比亚发射了至少110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击包括地对空导弹阵地、预警系统和重点通讯节点在内的军事目标。

  而据一位美国国防部高官称,美国空军20日再次向利比亚防空系统发射了4枚“战斧”巡航导弹,发射“战斧”导弹的总数达到124枚。按照每枚“战斧”价值约60万美元计算,对利比亚的初期军事行动花费达到接近7100万美元。

  相对于91.1亿美元的利比亚石油产出而言,7100万美元的导弹花费,绝对是笔划算的支出。

  此外,空袭、导弹打击和舰艇出海给了各国武器一个展示机会,对于来年军火销售大有裨益。

  对于北约成员国而言,这场战争的政治收益和战略收益还无法量化。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在微博中说,北约借利比亚证实了空袭外交模式没有过时。利比亚是一个试验场。北约试图在宣誓,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我们手中的枪仍然管用。

  来自北约国家的“企业”号航母群(美)、“夏尔·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法)和英、法、意、西、挪、丹五国的战机高效配合,在科索沃战争后,再次证明了北约的军事实力。

  各国政治态度分歧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8周年纪念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当天说,他反对扩大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并表示美国将在未来数日内将军事行动指挥权交给其他方面。

  美国空军参谋长诺顿·施瓦茨将军认为,设立禁飞区仅需要“一周以上”的军事打击时间。

  美军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说,美军当天出动B-2型隐形轰炸机等战机,对利比亚展开新一轮打击。卡扎菲的防空能力已遭到“大幅削弱”。

  五角大楼官员说,华盛顿正计划将利比亚禁飞区交由其国际盟友管理,美国仅在最初的导弹齐发过程中扮演主要角色,因为美国摧毁雷达及电子干扰设备的能力无人能敌。

  秦鸿国指出,美国与利比亚距离遥远,其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不及欧洲国家,因此无心恋战。美国的离开将使英法不好收场。

  西欧国家则出动了精锐部队。法国3月20日派遣“夏尔·戴高乐”号前往利比亚,以支持西方对卡扎菲军队的空袭行动。“夏尔·戴高乐”号舰上载有20架战斗机(多为“阵风”和“超级军旗”)、几架直升机及两架E-2“鹰眼”预警机。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21日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表示担忧,他补充说,德国一向表示不会出兵。从德国表现看出,欧洲的态度并不统一。东西欧更是差异巨大。

  东欧国家中,阿尔巴尼亚去年一月向利比亚秘密出售15万枚半径82毫米迫击炮炮弹,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在这桩军火交易中担负了运输和资金中转任务。

  尽管卡扎菲遭遇禁运和禁飞,银行账户冻结,战争打响后供给困难,但凭借多年积攒下的力量,卡扎菲仍可以与反对派周旋。

  秦鸿国认为,利比亚民众将对联军打击越发反感,这为卡扎菲赢得了更多民心。20日在的黎波里卡扎菲兵营处聚集的民众便是一个证明。如果非洲国家向卡扎菲提供援助,他的补给问题就得到缓解。

  在巴黎峰会后,19日晚非洲联盟(非盟)关于利比亚问题的专门委员会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会议,讨论利比亚危机解决办法。

  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马里总统阿马杜·图马尼·杜尔、刚果(布)总统萨苏、南非总统祖马委派其负责安全事务的部长出席会议和乌干达外长代表总统穆塞韦尼出席会议。

  委员会成员原计划于20日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但因无法乘坐飞机进入利比亚而未能成行。

  非盟将于25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继续讨论。来自阿拉伯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欧盟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将与会。

  以目前的态势来看,一旦卡扎菲拖延下去,而叛军的支持者态度发生变化,那么叛军有可能离开城市,被迫退向沙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