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台媒反击指责:德国当年废除死刑是为救纳粹战犯
www.wforum.com | 2011-03-10 19:05: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5名死刑犯被处决的消息,不仅让废死争论再度成台湾社会关注焦点,德国政府的人权政策委任专员更立即谴责台湾,要求台湾“驻德代表”向德国外交部说明。紧接着,欧盟外交部长也提出抗议。

  台湾《联合报》发表的评论称,德国人的反应其实早在预料之中。《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连恩在2005年就注意到,只要美国某州处决死刑犯,德国媒体就群起挞伐(但是德国政府绝对不敢训斥美国大使)。他对此不以为然,于是深入调查,挖出了德国基本法第102条的底细。

  这个条文不过寥寥数字(“死刑业经废止。”),却是许多德国人引以自豪的道德制高点:看吧,你们这些野蛮国度,为什么不见贤思齐呢?我们如果问德国人这个规定的由来,答案一定是:当年的制宪者因为纳粹的杀人罪孽深重,所以决心要废除死刑,从此“维护人权尊严”。听起来“义正辞严”,连恩却别有发现。

  二战刚结束时,将近八成的德国人都支持死刑,所以即使向来主张废除死刑的社会民主党也不敢违抗民意倡议废死,其它各党更是如此。可是奇迹还是发生了:属于德意志党这个小党的制宪代表若伯姆居然提议了!他的动机何在呢?

  当时占领军已经在纽伦堡进行过多次大审,其中一级战犯早被绞死,许多二级战犯虽然也将同此下场,但是迟未执行。若伯姆跟纳粹的渊源颇深,为了营救命在旦夕的同路人,于是想出了规定废除死刑的“妙计”。没想到不仅社民党附和,更大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也表态支持,它的党员里面不少人也同情纳粹,第102条自然就通过了。

  连恩在文章中特别强调,制宪者根本不在乎一般杀人犯的命运,如果不是为了让那些纳粹魔头脱罪,他们才懒得制订第102条呢。果然,1945年5月,基本法通过之后,总理艾德诺立刻就要求美国占领军指挥官释放死刑定谳的纳粹分子。指挥官听进了一部分意见,让某些人犯免除一死,但是其它倒霉的则还是照样命丧黄泉。

  在废死运动上,德国是关键火车头。二战之前虽然有瑞士与荷兰这类小国废死,但是不成气候。随着经济复兴的成功,德国在西欧的份量越来越重,他们也乘势推销基本法的价值观,特别是强力推动欧洲人权公约的通过,要求所有会员国废除死刑。除了白俄之外,今天的欧洲各国全部废除死刑,穷本溯源,德国“居功厥伟”。但是,我们必须知道的是,他们的废死其实是偶然造就的产物。基本法第102条是在违背民意的情况下制定的,相较之下,台湾走的模式才是民主社会的正常之路。

  新闻背景:台湾执行死刑引发欧洲议会谴责

  台湾于上周一举枪决5名死刑犯,欧洲议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及“友台小组”副主席安卓基亚(Dr. Laima Liucija Andrikiene)随即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他指责台湾在获得欧盟免签后执行死刑,不但伤害了“双边关系”,也将台湾自身置于“不民主国家”之列;对此,台“外交部”发言人章计平表示,台方了解欧方的关切,将持续与欧方沟通。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自上周执行死刑之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随即发表声明谴责,德国外交单位更是召见台湾“驻德代表”魏武炼表达关切。安卓基亚发表的声明,不但措辞强烈,更是首度将台湾刚刚获得欧盟免签一事,与执行死刑挂钩。

  安卓基亚说,台湾获得欧盟免签,是基于双方的信任、双方所共享的“人权价值”以及“对民主的承诺”,台湾执行死刑一事,已伤害了“双边关系”。

  安卓基亚指出,欧盟议会于去年12月,才依据年度的人权报告,针对死刑议题,对执行死刑及“枉顾人权”的国家提出谴责,而死刑的执行,则使台湾将自己置于“不民主国家”之列。

  安卓基亚也直言,死刑的执行不但“无助于停止罪行的再度发生”,也无益于台湾的“国际形象”,尤其该死刑的执行,更违反了台湾于2009年签署的两项联合国国际人权公约。

  安卓基亚并敦促台湾当局,重新审视暂停执行死刑的可能,并对废死政策采取更清楚及明确的步骤。

  对此,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章计平表示,台方了解欧方“尊重人权”及“民主法治”的精神,但作为“法治国家”,须依法行政,对于依法判决的事项,亦应妥适办理。目前台湾对死刑的存废并无具体共识,但未来会进行理性讨论,未来也会以减少死刑为政策推动的方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身背七条人命的管钟演、判决定谳近八年的钟德树、一心求死的王国华、狱中再犯的王志煌及专杀老妇的庄天祝,上周一晚六点半在北中南同步执行,5名死囚走完人生的路。

  由于管钟演、王国华及庄天祝都同意捐出器官,医师到行刑现场待命,检察官命法警朝三人头部开枪,执行后立即将三人送往医院进行器官移植。这也是自2002年枪决弒亲的林清岳后,再度有死囚捐赠器官。

  去年3月22日,台“法务部长”曾勇夫上任,同年4月30日就执行4名死刑犯。台“最高法院”又陆续判决5名死刑定谳,使得死囚人数增加至45名。

  枪决的5死囚中,管钟演共犯下10件强盗案、身背7条人命,其中包括丰原灭门血案。审核小组认为他以打家劫舍维生,是死囚中杀人最多者,犯案地点分布台北、台中、高雄,手段残忍。

  锺德树是在2001年4月到桃园佳育心算班纵火,造成3死18伤,包括2名学龄儿童;2003年八月就判死刑定谳。锺德树昨天紧急声请非常上诉,最高检察署认为无理由,由执行检察官钱汉良当面驳回,并执行枪决。

  庄天祝为强盗财物,以铁槌或绞杀方式陆续杀害4人,且多为老妇,被判处4个死刑定谳,判死次数最多。王志煌觊觎友人财物,持枪凶残射杀2名被害人,在监狱待执行期间,不满杂役不帮他传递纸条,还刺伤对方。

  王国华性侵10名被害人,其中7人未满18岁,还有1人是男子,他更杀死一名未满14岁的女童。他被判死刑后,数度写信给法务部长要求尽速将他枪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