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T50出口前景 月朦胧鸟朦胧了!
www.wforum.com | 2011-01-24 19:33: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防部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即将与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签署合同,以双方合作形式首先为印俄空军分别建造250架T-50隐形战斗机。该消息人士称,T-50战机的雷达反射截面仅为0.5平方米,敌方防空雷达很难探测到,“堪称真正的隐形战斗机”。

  2010年1月29日,俄罗斯第一种隐形战机T-50首飞成功,标志着俄罗斯也进入“隐形战机俱乐部”。T-50由俄军机业巨头“苏霍伊”公司研制,是一款重型双发隐形战斗机,机头、机舱、进气管等都采用了独特的隐形设计,为增强隐身效果,武器舱采用了内置式。

  该机拥有至少两个大型武器舱,占飞机容量的1/3,主要用于装载超大型、大型和中型空空导弹。T-50最大起飞重量32-35吨,可外挂智能炸弹及导弹,在机载雷达的支援下,可发现400公里外的目标,能同时跟踪60个目标并打击其中16个。

  除先进的雷达系统外,T-50还装备有新型无线电侦察和对抗系统,可以在不开雷达、不暴露自己的情况下发现敌人并实施干扰。

  后来,俄罗斯总理普京曾亲自登上T-50机舱。他说,这种战机与西方类似战机相比成本低廉,并且可以通过改造升级服役30到35年。普京还说,俄第五代战斗机项目已经投入了300亿卢布(约10亿美元),并且将再投入300亿卢布,之后还要对发动机、武器装备和其他部件进行升级。普京还对T-50飞行员说:“这种机型在机动性、武器装备和航程上,都将优于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F-22。”

  当然,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国、一个军事强国,政府总理给军工和飞行员“打气”的话,非常可以理解。可是, 究竟他们的T50是不是像他说得可以比拼F22,大约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众所周知,4代战机最大特点或者说最核心的技术,是隐身效果。这一点上,美国无疑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老美已在这个领域发展了30多年,其技术积累何其深厚,非其他国家一朝一夕,可以追上。

  至于俄罗斯的T50,虽然俄罗斯自己说很多地方超美国,可是仔细想想,好像还是那么一回事儿,甚至它的许多设计缺陷,是一目了然的。

  一架飞机的研制测试周期,加起来大约要10-15年,但是对于经济有所复苏急需在军事上迅速崛起的俄罗斯,显然是等不及的。面对与美国急剧加大的差距,还有紧邻中国的快速发展,让曾无限辉煌的“老大哥”心中危机感沉重——于是,俄罗斯着急了,它急匆匆地他向世界证明自己强大,证明自己还行,还非常行——这一点,恐怕是T50紧急出炉的政治因素,而像俄国这样的转型中国家,政治力量有时“万有引力”——万有“推”力。

  但同时也应看到,俄罗斯的确在某些面拥有世界顶级技术,有一些甚至是美国都没有的。可是,单就隐身技术言,俄罗斯前些年提出的“等离子隐身”概念是先进的,因为有了它可以不缺省战机许多性能,不用特殊外形设计,实现隐身。可惜的是,这种技术概念,依然停留在概念阶段,从来没有真正应用过。

  在这样的情况下,从设计上看T50隐身性能,应该不如F22。当然,俄罗斯飞机在速度、灵活性、操纵性上,有一定传统优势。

  因此一说,普京的“打气”话,可以听听,不能全信。

  目前,T-50最大潜在买家是急于提升空军实力的印度。印度《商业旗帜报》不久前援引印度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话说,T-50研发总投资将达80亿至100亿美元,由上述两家公司承担,预计将来每架战机造价高达近1亿美元。

  据称,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在T-50原型机的研制过程中曾遭遇资金难题。2007年,俄罗斯和印度决定共同开发T-50,但直到最近,双方才确定合作开发细节。

  不过,除了印度这一重要合作伙伴,其他国家想要买到T-50隐形战机可能要等上很久。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副主任马基耶科表示,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T-50的出口型投放市场的时间,预计不会早于2020年。

  因为,俄罗斯在出口T-50时,首先要满足曾为其提供资金的印度——不仅因为,它要卖给中国,印度会不同意;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四代战机上,已经迎头赶上——J20已经诞生了,从许多方面看,可能比T50技术含量还高。

  那么,正如马基耶科所言:“”这意味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T-50会给其他有能力生产隐形战机的国家,留下更多市场空间。”

  那么,在西方有F22、F35,在中国J20问世之后,T50的市场前景,也只能是月朦胧鸟朦胧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