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巴基斯坦踉踉跄跄 中国出手了!!
www.wforum.com | 2010-12-21 19:34: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末,当中国总理为白色方格图案的光鲜的伊斯兰堡巴中友谊中心揭牌时,这种表示友谊的姿态很容易被误读为赤裸裸的野心。

  温家宝同时宣布,中巴之间达成了总值350亿美元的贸易和投资协议。此举将提振巴基斯坦踉踉跄跄的经济,让其与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与巴基斯坦的这种经贸接触,加上最近与印度达成的总值160亿美元的协议,使中国在南亚留下了可观的经济足印。

  巴基斯坦是中方出于外交目的而动用经济实力的最新一个国家。上月,中国与法国达成价值200亿美元的协议,并正在考虑购买葡萄牙国债的可能性。

  温家宝对巴基斯坦的三天访问,是中巴40年合作伙伴关系中一个最辉煌的时刻。支撑这种关系的,主要是中方向巴方供应军事装备,但中国援建巴方基础设施所占的份量也越来越大。巴基斯坦高级官员热情地将中国形容为“全天候的盟友”,这与该国对美国的看法形成反差:美国在更大程度上被视为只能同甘而不能共苦的朋友。

  伊斯兰堡在两个大国的角力中得到好处,以更低成本和更顺利方式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伊斯兰堡的中国官员表示,中方寻求提供看得见的援助。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核电厂、公路、铁路、水电设施和军用物资。其结果是,与一贯注重军事援助、被许多巴基斯坦人视为敌人的美国不同,中国在巴基斯坦赢得普遍好感。

  中印在1962年爆发边界战争后,中巴就拉近了关系。1966年,巴基斯坦首次订购中国制造的飞机。自那以来,新德里方面一直对北京方面向自己的死对头提供军事援助疑心重重,认为这是旨在削弱印度的一种战略。

  随着中巴军事关系的加强,印度的不信任也随之加重。

  在温家宝到访之前,巴基斯坦官员无意中透露了中巴一项新合作的细节,该合作的目的是应对伊斯兰堡在购买军事装备方面不断加大的难度。

  其中一个项目是开发武装无人机。巴基斯坦海军计划向中国采购2艘导弹快艇,4艘护卫舰,以及一批直升机。潜艇也在洽谈范围中。

  空防是中巴军事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巴基斯坦空军计划向中国订购新型导弹和炸弹,用于装备两国联合开发的JF-17“雷电”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将在今后五年列装至多250架JF-17战斗机,与美国提供的F-16战斗机搭配使用。

  但从更远期看,中国的影响力将在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领域体现出来。巴基斯坦航天计划和一项更大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初露端倪。

  关键是,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的最大投资目的地。中巴双边贸易额目前为70亿美元,五年后预期将达到160亿美元,这可能永远赶不上中印已经达到6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但在其它几乎所有方面,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往来,都使其与另一个快速增长的大型经济体印度的往来看上去缺少一个“友好中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