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朝鲜半岛千钧一发 中国强力施压背后的秘密
www.wforum.com | 2010-12-19 13:02: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论坛网晓微综合报道:外交部长杨洁篪18日晚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杨洁篪说,当前半岛形势骤然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升级。中方坚决反对任何 视频:中俄要求朝鲜半岛双方保持冷静克制制造紧张、激化局势的行为,要求半岛双方务必冷静克制,开展对话接触,切勿采取任何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举动。同时希望其他有关方多做有利于缓和局势的事。

  杨洁篪表示,中方主张各方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中方愿与俄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力避局势恶化失控,切实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高度关注半岛事态发展,已分别向有关国家表明了严重关切,要求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冷静克制。俄方愿与中方一道,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加大施压力度

    中国星期六增加对南北韩的压力,敦促双方进行自我克制,以缓和朝鲜半岛“极其危险”的紧张局势。

    中国召见了北韩和韩国的大使,对韩国计划在北韩上个月炮轰的岛屿上进行实弹炮击演习表示关注。 北韩坚决表示,如果韩国进行演习,将比上个月炮击更为激烈地进行反击。中国对此也表示关注。

    韩国由于天气恶劣而推迟了星期六在延坪岛的演习,但一名军方官员说,演习仍然预计在星期一或星期二进行。他说,韩国有“权利进行”军事演习。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星期天举行紧急会议。之前,俄罗斯要求举行有15个成员国的安理会会议,讨论朝鲜半岛的局势。俄罗斯对计划中的实弹演习表示“极其关注”。

中国外交部阐明立场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18日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阐述中方立场。

  张志军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千钧一发,高度复杂敏感,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和忧虑。中方向有关方面一再指出,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流血冲突,首先遭殃的是半岛双方人民,酿成南北同胞手足相残的民族悲剧,也势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殃及周边国家。

  张志军说,近一个时期以来,为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中方通过各个渠道坚持不懈地做了朝鲜半岛双方和有关各方的工作。戴秉国国务委员不久前先后紧急赴韩国、朝鲜访问,同两国领导人坦诚深入沟通,敦促双方保持冷静克制,开展对话接触,切勿采取任何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举动。近日,中国外交部也紧急召见半岛双方驻华大使,再次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

  张志军表示,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半岛南北双方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和呼声。目前半岛的紧张局势绝不能继续升级。对于任何可能导致事态恶化升级、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中方都坚决反对,毫不含糊。中方强烈呼吁朝鲜半岛双方冷静冷静再冷静,克制克制再克制,以七千多万同胞安危为重,以切实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重,避免再次发生武力冲突。中方希望各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以和平方式寻求解决问题。

  张志军强调,当前形势进一步凸显了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再次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回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上来。

韩国还在不依不饶

    韩国军方表示,会等待天气转好再开始有争议的实弹炮击演练。朝鲜威胁说,如果韩国在延坪岛进行演习就会报复。联合国安理会将在星期天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韩国国防部官员说,推迟原计划在延坪岛的炮击演练的原因是天气不好,而不是外交克制。

    韩国上个月在延坪岛进行类似演习几个小时之后,朝鲜对延坪岛进行炮击。11月23日的炮击造成两名韩国海军陆战队员和两名平民死亡。

    韩国海军陆战队计划星期一或者星期二进行实弹炮击演练,从这个西部前沿岛屿向黄海发射榴弹等炮弹。

    炮击落点在西南方,远离朝鲜。但是一些军事专家表示担心,指出平壤声言如果演练进行,就会报复。

    朝鲜并不承认目前被称为北方界限的海上边界。平壤政府发出的声明警告韩国的演习将会在朝鲜半岛引发“悲剧性灾难”,挑动者将会受到严正无情的军事回应惩罚。

    包括国防部发言人大卫. 拉潘上校在内的美国军方官员表示,韩国有权进行炮击训练。

    拉潘说:“韩国一直都这么做。炮击在既定射程上。所有人都收到通知。韩国遵循了所有程序协议。”

    驻有28000人的美军驻韩基地没有改变警报级别。驻韩美军指挥官陆军将军沃尔特. 夏普发表声明表示,没迹象显示即将举行的韩国军事演练会令威胁增加。

    俄罗斯和中国都呼吁韩国取消为期一天的炮击演练。

    中国星期六晚上召见韩国和朝鲜的大使。

    还有其他外交努力在试图缓解目前正在升级的紧张形势。

    曾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正在平壤进行名为“私人解困”的访问。

    理查森在星期天的声明中说,他会与朝鲜外交部和军方高级领导人进行了三场重要会议,“强烈促请朝鲜对韩国计划中的炮击演练采取最大克制反应。”

    理查森是少数以非官方特使的身份多次前往共产主义朝鲜的美国人。

中国的真实态度是什么

    北韩威胁要针对韩国在延坪岛的实弹演习施行报复。而面对朝鲜半岛再度出现的紧张态势,中国外交部星期六回答记者提问时只是重复了以往的外交措辞。有评论认为,中国对朝鲜半岛一触即发的局势采取撒手不管的立场。

    就在国际社会就朝鲜半岛紧张状态展开外交互动的同时,韩国宣布将在不久前发生过北韩炮击事件的延坪岛海域举行实弹演习。

    北韩威胁说,如果韩国在延坪岛一带海域进行实弹射击演习,就将施行报复。北韩军方还说,北韩炮火攻击从强度和射程范围所造成后果的严重性都要超过11月23日对延坪岛的炮击。

    中国外交部网站12月18日发表发言人姜瑜就当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代表中国政府做出的表态。姜瑜警告说,如果半岛发生流血冲突势必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她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格外复杂敏感,中方对此高度关注。姜瑜在这份声明中说,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姜瑜最后说,中方呼吁有关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做出建设性努力。

    外界注意到,中国政府对朝鲜半岛最新局势发表的评论不疼不痒。既没有批评韩国计划进行的实弹射击演习,也没有指责北韩针对韩国演习发出的报复威胁。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对朝鲜半岛目前一触即发的局势似乎抱持的是撒手不管的立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认为,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确有很大发言权,但是北韩和韩国都是主权国家,各自都有行事的权力。因此陈刚认为,第一,中国不是什么事情都能管得了;第二,中国不是什么事情都需要管。陈刚认为更重要的是,目前朝鲜半岛局势并没有继续恶化下去,中国采取的观望态度。

    他说:“我个人感觉在炮击事件以后,(朝鲜半岛)的情况并没有像原来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恶化下去。所以,目前来讲中国还是处在观望的态度。中国现在也不能做太多的事情,而且它在这个地方总体来讲希望维持现状。”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军事问题研究员丁树范教授表示,中国目前对朝鲜半岛局势所持的立场方向是正确的。“从北韩的外交政策、行为和谈判的策略来看,我觉得中方的做法还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丁树范教授说,众所周知,北韩是一个民族感非常强的国家,外界跟它动硬的,它一定也会硬碰硬。他说,两韩之间目前的互动就是这个现象。丁树范教授举例,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台后对北韩施行强硬政策,使得两韩关系出现逆转。不过在延坪岛事件之前,两韩关系有所松动,离散家庭在平壤举行团聚。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军事问题研究员丁树范教授指出,“韩国这次宣布还要在延坪岛海域举行射击演习,势必又要激怒北韩。对付北韩要用理性,不能情绪化。”他说,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出路需要双方在情绪上节制。

    联合国、美国、俄罗斯等国际组织和国家再次纷纷呼吁两韩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