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印打打太极,斯里兰卡已成为地区大国博弈的后院
www.wforum.com | 2010-12-03 19:40: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些人认为,印度外长和巴基斯坦总理先后到访斯里兰卡,这是斯里兰卡政府南亚外交政策的胜利,但也有人说,斯里兰卡已成为地区大国博弈的后院。印度外长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在汉班托特和贾夫纳两地设立领馆。然而设立领馆的理由却不充分:加强领事合作和友好联系,要知道印度在这两个城市的侨民并不多。其实,印度此举的目的是要彰显其存在,特别是在中国已经“侵入”的汉班托特,中国工人在那里建设汉班托特港以及实施其他中国资金支持的开发项目。

  当西方强国受印度的影响呼吁对斯里兰卡进行武器禁运时,巴基斯坦为斯里兰卡提供武器帮助其保住国家统一,中国也在后几年提供了帮助。但新德里叫嚷说斯里兰卡应该终止从中巴采购武器。

  斯里兰卡怀念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两极对立时代奉行的不结盟政策。我们那时的外交政策获得了一些国际认同,但不少人对一个事实视而不见:我们当时不知羞耻地为印度在提交“印度洋和平区”的建议上卖力,而此建议的目标就是把印度洋变成“印度的洋”。总统拉贾帕克萨近来奉行的不结盟政策是否与过去一致值得怀疑。上世纪70年代中国还是农业国,除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外没什么雄心壮志。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军事和经济上都已是强国,直逼美利坚。一个小国在一个多极世界里奉行不结盟政策令人不解。

  中国跨越大洋投射力量以保护贸易路线,这便是它修建汉班托特港的利益所在。基于这个目的,中国在印度洋帮助修建了许多港口,西方将这些港口比作“珍珠链”。印度在不远的将来能否迎头赶上是个问题。中国人足够聪明和富有,接受汉班托特市的邀请并以极短的时间建成了港口。然而,在对斯里兰卡采取强硬手段并在亭可马里港建立油库后,印度仍然把持着那里。这两个亚洲大国可能会在斯里兰卡港口问题上交火———不是通过枪炮,而是以其他方式。

  印媒近日评论印外长访斯时说,“对斯战略和商业空间的竞争似乎是良性的”,“中国对斯里兰卡的侵入加快了印度更积极和富有想象力的接触。”印度总理辛格在会见拉贾帕克萨时提到“中国的崛起姿态”,拉贾帕克萨保证“项目一完工,中国工人就走”。不管中印竞争到底有多“良性”,对一国国民在其邻国存在的担忧让人觉得有点“老大的霸道”,与其世界最大民主国家称号不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