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欣喜若狂:中美打成平手,日本迎来良机!
www.wforum.com | 2010-11-18 20:36: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10天的亚洲之行正是眼下美中在亚洲你争我夺的真实写照,而日本则迎来了与两国增进关系、获取外交优势的良机。

  “9·11”之后盯住中东不放的美国自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开始认真处理亚洲问题。事实上,这种转变的前提是美国内心的纠结。美国一方面欢迎中国影响力的扩大以及来自中国的经济利益,同时对东亚地区的安全局势日益感到担忧。

  据白宫制定对华战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透露,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基于以下3个原则:(1)扩大美中合作;(2)加强与亚洲盟国及友好国家的关系,敦促中国和平崛起;(3)要求中国遵守国际法规。

  原则(1)中的扩大合作可谓如火如荼,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举行过7次会谈。两国经济相互依存,部长级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等合作也日渐紧密。

  (3)中提到的遵守国际法规是指敦促中国在人民币汇率、人权问题、获取能源资源、以及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问题上遵守国际准则。奥巴马此次访问亚洲各国期间也发出了这一讯息,但中国不会轻易让步。

  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特点便是(2)中提到的强调美国与亚洲各国的合作。这一看似“围堵中国”的战略实际上反映了中国向海洋的发展以及亚洲各国对此抱有的不安。

  事实上美国已加强了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越南以及印度在联合军演等领域的军事合作。专家也将之称为“对华军事联盟”。

  美国自身也在增强亚太地区的海空军力并将关岛建为战略基地。尽管削减了部署于欧洲的兵力,但美国明确表示将在亚太地区维持现有兵力。

  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向海洋发展,结果发现东亚海域、太平洋和印度洋均在美国掌握之中。中国想打破“对华军事联盟”,预计将向参加这个同盟的国家分别展开外交攻势,以求“各个击破”。

  美中在目前的角力中可谓打成平手。在此次的亚洲之行中,奥巴马试图在国际舞台上制造“中国货币及贸易政策是错误的”印象,但反因美元贬值及美国的财政赤字而受到了批评。在此期间,英法两国与中国签订了大宗贸易合同。美国的企图无法轻易实现。

  前防卫研究所所长柳泽协二认为,美中在东亚海域已经形成了军事平衡,居于其间的日本应该会受到双方的重视。日本的外交选择余地明显正在扩大。希望政府努力把握住这一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