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英媒:大战一触即发 中国将在峰会上与美国摊牌!
www.wforum.com | 2010-11-09 20:15: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货币战争”的阴影之下,将于本周在首尔召开的G20峰会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有分析认为,G20峰会将成为各国寻求结束“货币战争”的场所,还有外媒认为,G20峰会将变成一场19比1峰会,新兴国家和富裕国家将共同指责美国打破盟约,大印美钞拉高商品价格,让失去控制的现金潮涌入新兴市场。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8日表示,中方对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关注、有质疑,并将在首尔峰会上坦率地与美方交换意见。

  在峰会上结束货币战争前景堪忧

  路透社8日报道称,G20峰会面临的首要争议性问题就是结束货币战争。货币战争让本已脆弱的全球复苏再次处于危险之中,在这一情势之下,各国领导需要将相互合作置于国家利益至上。

  “在复苏阶段,若每个国家都坚持自身利益,将会导致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问题。”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峰会之前如此警告,他同时表示,期望峰会有个“良好结果”。

  有分析认为,若要不负众望,G20峰会将需要各方的大妥协,各国领导人将被要求对相关经济问题的新准则提供政治上的许可。

  在G20峰会之前发布的一封联名公开信之中,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力促G20会议“就目前外汇市场中存在的紧张局势给出具有合作性的长久解决方案,并对此作出政治承诺,以允许汇率与市场的基本原则相一致,并制止竞争性货币贬值”。

  不过,不少专家认为,在G20峰会上结束货币战争的前景不容乐观。G20研究集团的约翰·柯顿称,峰会似乎不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多大进展,包括多哈发展议程中关于减少贸易关卡、气候变化渠道融资和食品安全等问题。

  有专家指出,自从6月的多伦多G20峰会之后,合作的氛围就被破坏掉了。如果在贸易不平衡与汇率问题上无法消除分歧,达成国际经济协定的前景就非常渺茫。

  美联储政策损害多国合作精神

  从目前来看,货币战争的火药味越来越浓。G20峰会前夕,世界经济遭遇了美国推出的第二轮货币“量化宽松”。有外媒就此调侃称,G20峰会将变成一场19比1峰会,各国将在G20会场炮轰美国大印钞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此举已引来众多国家的批评,认为美联储的这一做法将引发全球性后果。德国、巴西、中国和南非的官员对此表示担心。

  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说,美联储的政策“损害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危机期间努力捍卫的多国合作精神,也违背了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精神”。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则说:“美国向经济注入更多资金的计划不能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他语带讽刺地说,“世界需要美国的领导”。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也对美联储的决定提出严厉批评。他说:“全世界都希望美国经济复苏,但从直升机上向经济空投美元毫无用处,因为它不会推动经济增长。这项措施唯一的结果就是造成美元贬值,使美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更大竞争力。”

  不少国家均认为,如果G20峰会不能去除这种全球性紧张,可能会使投资者更加担心政策制定者进一步分化,令世界经济再次出现动荡。

  中方对美国的货币政策有质疑

  英国《金融时报》8日报道称,中国已准备在G20峰会上与美国摊牌。

  报道称,中国简单驳回了美国关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提议,为首尔G20峰会的潜在摊牌创造了条件。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8日表示,中方对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关注、有质疑,并将在首尔峰会上坦率地与美方交换意见。

  朱光耀是在8日下午就胡锦涛主席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朱光耀说:“我们会坦率地与美方进行政策交流,但这种意见的交换和沟通是作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的一部分。希望通过二十国集团峰会,通过彼此对宏观经济政策的交流沟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他说,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并不缺乏资金,缺乏的是这些资金对实体经济的信心。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的分析,在全球金融机构持有大量现金的情况下,这些资金的流向可能是股市,也可能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游资,将会造成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市场剧烈波动。

  朱光耀指出,美方作为世界主要货币发行国,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反复强调具有系统性影响的国家要注意其宏观经济政策的“外溢”效应。

  他说,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面临众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美国应当承担其应尽的责任,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这不仅对美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