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塔利班使用中国武器:美国头晕
www.wforum.com | 2010-10-21 19:54: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斯兰极端组织塔利班被发现使用中国造武器袭击驻阿富汗的美英联军,引发了国际间的关注。中国外交部否认中国向塔利班武装份分子提供或转让武器。分析人士认为,不管塔利班如何获得中国造的武器,中国政府有责任对小武器的流向加强监督管理并且与国际合作。

  英国官员:塔利班用中国武器袭击驻阿英军

  英国官员私下向北京方面抱怨说,中国制造的武器正在被塔利班用来袭击驻阿富汗的英国军队。

  在星期二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中国按照自己承担的国际义务、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以及国内的法律法规,对军品出口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

  姜瑜:中国在军品出口方面持慎重和负责的态度

  姜瑜在回答记者关于塔利班使用的武器来自中国的问题时说,中国政府在军品出口方面一贯持慎重和负责的态度。

  姜瑜指出,中国在向其他国家出口武器的时候,要求接受国提供最终用户和用途证明,并明确承诺不向第三方转让。她还表示,中国武器出口的数量和性能都少于、低于其他大国。

  阿富汗:没有证据显示中国向塔利班提供了武器

  法新社报导说,阿富汗政府星期二对塔利班使用了中国造武器的报导做了淡化处理。阿富汗国防部说,没有证据显示中国向塔利班提供了武器。

  美国国际政策智囊机构负责人罗德尼.琼斯博士说,他看不出有任何证据显示中国政府直接向塔利班提供了武器,但是中国造小型武器的黑市交易是存在的。他表示,中国小型武器的销售范围很广,人们可以怀疑中国国内的某些生产或者贩运武器的组织可能了解有关内情。

  琼斯:塔利班的中国武器可能来自伊朗等国

  不过,琼斯表示,他更倾向于推测塔利班使用的中国造武器来自跟阿富汗毗邻的伊朗等国。他表示,其中的一个来源有可能是仇恨西方的伊朗革命卫队。他说,虽然伊朗革命卫队所属的教派跟塔利班是对立的,但是这两个伊斯兰组织能够为了给美国等西方国家制造麻烦而联手合作。

  琼斯说:“革命卫队可能会通过其他团体来运送武器进入阿富汗。他们可能采取某些可以否认的方式来做这样的事情。他们会有给美国、英国等北约国家在这个地区增加麻烦的工作日程。”

  琼斯:中国不大可能支持塔利班

  国际安全及武器禁运问题专家琼斯认为,中国在处理国内穆斯林的问题上格外谨慎,因此不大可能支持跟新疆维吾尔族独立运动有瓜葛的塔利班组织。

  琼斯说:“很明显,中国对中国国内特别是新疆的伊斯兰圣战者武装极端分子的伎俩、意识形态和组织相当担忧。在那里居住的维吾尔族是穆斯林,他们当中有些激进者要求北京放松对新疆的控制,给当地少数民族更大的自治权。”

  琼斯:中国应严格控制尖端武器军火交易活动

  这位分析人士指出,为了防止中国造武器在北京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非法渠道流入反叛分子手中或者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中国应该提高武器销售情况的透明度,严格控制军火交易活动,并且核查中国出口武器的最终使用者。

  琼斯说:“更加详细地跟西方国家的使节定期分享交流有关的情况。中国目前正在跟英国使节分享有关信息。中国应该更详细地说明中国通过合法渠道销售的武器情况,

  并且主动采取更加严格的管理监控措施,或者跟其他国家密切合作,帮助具有较强监控能力的国家进行调查了解,防止中国造武器非法流到明显违背中国利益的人或组织手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