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胆大包天:欲借越南军港迫近威慑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10-19 21:33: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和越南国防部长13日举行会谈,决定加强两国军事合作关系,共享山地和丛林作战经验,印度还表示将大力帮助越南加强军队、尤其是海军的实力。

  两国军事关系的迅速升温引起各国关注,《印度快报》14日进一步透露,越南已同意开放本国港口,为印度军舰提供维修补给服务,这一举措“将使印度海军获得接近中国海军基地的港口”。不过这一消息并未见诸越南媒体,《环球时报》也未从越南方面得到任何证实。

  印度欲学越军丛林战

  据越南《人民军队报》14日报道,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13日在会见前来河内出席东盟10+8防长扩大会议的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时强调,印度在海军、空军、军官培训方面有很多经验。

  因此,越南希望分享印度这些经验。安东尼则表示,“印度时刻准备着为越南培训军舰长、飞行员和军医。”报道称,印度和越南已决定在2011年于印度北部展开联合军演。

  根据双方达成的决定,印度将为越南军队提供信息技术和英语人才培训方面的帮助。安东尼向越南领导人表示,印度将重点帮助越南升级其军事硬件,包括海军舰艇的维修和保养。

  安东尼强调:“越南在新德里‘向东看’战略里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他还透露,印度正在考虑向越南出售若干艘海上巡逻舰和快速攻击艇。

  印度expressbuzz新闻网13 日透露,越南军队是丛林战的专家,而印度在山地战上有专长,双方对学习对方长处很感兴趣。

  报道称,印度已经在和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展开联合军演。越南是印度在东南亚最强大的伙伴,两国举行联合军演,表明印度进一步推行其“向东看”战略。报道还称,由于印度一名中将近日访问中国时被拒签签证,进行了数年的中印联合军演前景不明。

  借越南军港迫近中国

  《印度快报》14日进一步透露称,越南已经同意在越南港口为印度军舰提供维修补给服务,这一举措使双方军事关系跃升数个层级,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姿态。

  报道称,这将给在该区域活动的印度军舰提供巨大便利。印度军舰已在南海进行过数次巡逻。今年五、六月份,印度海军编队与印尼、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海军在太平洋举行了海上通道安全演习。

  《印度快报》称,越南拥有多个港口,包括靠近中国海南岛的海防港,这对印度意义重大。海防港是越南北部最大的港口,也是越南海军11个海军基地之一,被视为越南首都河内的门户。海防港位于北部湾北部,在海南岛西北方向。

  《印度快报》报道称,海南岛拥有中国在该地区最大的海军基地,建有可以隐蔽潜艇活动的地下工事。2008年,中国在海南部署了最新的“晋”级核潜艇,该潜艇可载12枚核导弹。而越南海防港可能是“本地区对印度海军开放的距海南岛最近的军港”。

  印度媒体关于越南对印度开放军港的消息显得有些突兀。越南外交部12日刚刚否认了将本国南部金兰湾出租给俄罗斯海军使用的消息,并表示不会与外国合作使用金兰湾用于军事目的。越南媒体14日没有关于向印度海军提供维修补给服务的任何报道。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双方公开的合作内容,印度将帮助越南建设军舰维修补给设施,这可能为印度军舰在越南获取补给埋下伏笔。

  “印度前沿”网站一篇名为“印度终于看到了越南”的评论称,中国在南亚一直和巴基斯坦合作制衡印度,那么印度为何不能在东南亚与越南合作对抗中国呢?两国军方最近的对话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传达出军事关系猛然升温的信号。

  两国合作有历史基础

  越印两国于上世纪70年代建立外交关系,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两国开始了初步的国防合作。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的东向战略可以帮助越南等国分担其所谓“北方压力”,而越南可以通过印度熟悉英语世界的军事情况,为将来同西方进一步开展军事合作打开大门。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印度2007年曾经从退役的11艘俄制舰艇中拆解了5000多个零件,提供给越南海军,以便使越南海军现役最大的舰船“别佳”级护卫舰恢复战斗力,今后两国有可能继续在“基洛”级潜艇的人员培训、设备维修上展开合作。

  中国军科院外军部专家刘克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印度和越南军事合作有着不少历史和现实的基础,首先,两国目前都和中国存在一些领土争端。越南希望印度能够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牵制中国,而印度则希望越南能够在南海问题上分散中国的注意力。

  其次,印度和越南都大量使用俄制武器,近年来仍在不断引进,这也是两国在军事上进行合作的一个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