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北京很郁闷:德国出尔反尔,决定和日本联手对付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10-18 21:09: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和日本决定联手对付中国限运稀土,以确保全球稀土资源运输畅通。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在东京与日本经济官员会谈后,就此达成共识。由于北京最近在中日钓鱼岛风波期间以暂停对日出口稀土作为报复措施,稀土运输 德国和日本决定联手对付中国限运稀土,以确保全球稀土资源运输畅通。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在东京与日本经济官员会谈后,就此达成共识。由于北京最近在中日钓鱼岛风波期间以暂停对日出口稀土作为报复措施,稀土运输再度成为国际贸易关注的焦点,西方工业大国尤其担心中国限运稀土会给它们的尖端工业造成瓶颈。

  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今天16日在东京与日本产业大臣大畠章宏及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举行了会谈。会后布吕德勒透露,双方谈到了稀土危机,打算联手向中国施压,以便“找到一条合作开发稀土资源的途径”。

  稀土指的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镧系元素,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机、通讯和军事工业。目前,世界上开发稀土资源的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其中,中国是稀土资源大国,掌握着全球稀土资源近92%,在出口的稀土中,镝和铽所占的比例超过99%。这两种元素对于发展绿色能源技术和军事有着非常重要的广泛用途,堪称世界上“最隐秘、最宝贵的”稀土元素。

  自中国近年开始限制稀土出口后,日本和欧美国家的抗议就没有停过,纷纷以“中国拥有世界绝大部分稀土储量”为由,要求中国取消稀土限运。去年6月,美国和欧盟就曾一度联手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指称中国限制出口包括稀土在内的几种主要稀有金属违背了国际贸易准则。

  据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说,日本官员向他透露,日本目前的稀土储备只够工业部门维持四个星期。据报道,日本共有31家企业长期向中国购买用于电子工业和汽车工业的稀土,而在中日爆发钓鱼岛风波之后,从9月21日以来,这些公司来自中国的稀土已经断货。

  自从中日爆发钓鱼岛风波,北京停止对日出口稀土后,东京方面意识到,中国不仅现在对日限运稀土,将来只要爆发任何外交摩擦和风波,中国随时都会报复,以稀土禁运来掐日本的脖子。

  日本的遭遇,也引起西方工业大国的担忧。它们不仅担心随时可能像日本遭遇稀土禁运带来的后果,同时也对禁运造成稀土价格飙升感到无奈。

  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日前访问北京时,似乎没有就稀土问题与北京摊牌;但他到了日本,却与日方特别探讨这一问题,显示德国对日本问题的重视。布吕德勒访日结束后,从东京取道俄罗斯回国。他途中对记者说,虽然德国在稀土方面一时还不会像日本那样遭遇“瓶颈”之扼,但限运造成全球市场稀土价格飙升,德国也不得不未雨绸缪,寻求更多的供应商和稀土来源渠道。为此,德日两国将联手推动中国以外的其他稀土生产国加入合作范围,譬如纳米比亚、蒙古和美国,共同应对稀土危机。

  虽然中日钓鱼岛风波已经平息,但直到目前为止,东京认为中国对日限运稀土的措施不仅没有放松,反而越发加紧。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却多次宣称,中国官方没有禁运,只是中国企业“自发感情”驱使下的行为“政府也不会干预”。

  尽管中国商务部一直否认发布稀土出口禁令,日本产业大臣大畠章宏直到15日仍向新闻界通报说,中国海关“依然严格执行限制(对日)出口稀土的程序,局面毫无解决的进展”。大畠章宏甚至表示,他正在考虑是否“直接与中方交涉”,如果中国不尽快解除对日稀土限运,日本政府将向中国提出正式抗议。而据一些日本官员透露,一旦交涉无效,日本打算就稀土限运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

  12日),日本产业大臣大畠章宏指中国对日出口稀土矿物状况没有恢复正常;大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基本情况没有恢复正常。我们将看本周出货是否改善。如果没有,我们将采取措施使中国政府改善这一状况。”而同一天,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为应对中国限运引发的稀土危机,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召集美、英、德、法、韩等各主要国驻华大使,要求中国缓和对稀土的出口限制。

  在这次日本驻华大使召集的会议上,各国大使一致认为中国稀土出口规制“存在问题”。丹羽在与各国大使会谈时,邀请各主要工业国协调步伐,一致要求中国放宽对稀土的出口限制。他认为,在解决稀土出口的问题上,各国联合起来的外交压力是必须的。

  看来,如果此种状况持续下去,除德日之外,其他主要工业国也会加入向中国施压的行列。到那时,联手应对中国的不仅是德日两国,还可能会形成一个声讨中国稀土限运的“神圣联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