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威慑中国:美军缘何投入3亿美元巨资扩建驻阿基地?!!
www.wforum.com | 2010-09-22 20:42: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最近宣布打算投入3亿美元巨资,扩建美军驻阿富汗的巴格拉姆、坎大哈和马扎里沙里夫三大军事基地。显然,美国扩建驻阿军事基地计划与其明年撤军承诺背道而驰,旨在建立“后反恐时代”的永久性军事基地,以构建全球军事基地网络和应对未来全球变局。

  事实上,美国自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就一直借机谋求在该地区的长期军事存在,构建永久性军事基地和前沿行动基地。目前,美国已在阿富汗设置10多个军事基地,其中巴格拉姆、坎大哈和马扎里沙里夫为永久性基地,赫尔曼德、赫拉特和贾拉拉巴德等基地为前沿行动基地。这些军事基地既可作为美国控制阿富汗和打击敌对势力的堡垒,也可作为应对伊朗等地区变局的跳板。同时,也是面对强大的中国日益崛起的应对和威慑!

  美国长驻阿富汗的意图,也可从奥巴马总统上台后奉行的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新战略中看出端倪。美国制订了打击和摧毁在阿“基地”组织的有限目标,却运用了平叛以及全面卷入阿国家建设的广泛手段。有限目标与广泛手段之间,凸显出美国在阿富汗有比反恐更宏远的战略目标。

  分析近来美军高官的言论,可以看出美军正在制订一套长期驻留阿富汗的方案。美国和北约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日前称,奥巴马所说的2011年7月只是“开始撤军过程的日期”,他保留在战事不顺的情况下建议推迟撤军时间的权利。国防部长盖茨也声称,美国虽然初定明年撤军的起始时间,但这并不影响美方继续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对阿方提供支持。显而易见,美国不会轻易放弃用流血牺牲换来的战略和地缘政治利益。在塔利班武装随时可能卷土重来的情况下,美国也随时可以找到很多不撤军的理由,例如阿富汗安全部队建设迟缓和政府治理能力低下等等。

  实际上,美国为在阿富汗长期军事存在早已做了一系列准备。在2005年美国防务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在亚洲西南部增加军事基地,以应对未来全球变局。2006年,美国已着手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新建一条3000多米长的跑道,并新建医院以及可容纳1000名官兵的生活设施,朝着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大步前进。美阿之间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签订《巴格拉姆机场土地设施租赁协议》,规定美国及其联军可征用附近土地用于军事目的。显然,这与美国在日、韩等国建立的永久性军事基地性质相同。

  奥巴马承诺明年撤军,是更多地着眼于国会中期选举等国内政治因素。扩建军事基地以及在阿富汗保留长期军事存在,才是美国的既定之策。中东、南亚是美国反恐战争的重点关注地区,中亚则关系到美国的全球地缘战略利益,在阿富汗保留长期军事存在,已成为美国应对全球变局的军事链条的重要一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