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国家生存法则 吉尔吉斯已沦为大国博弈的绞肉机
www.wforum.com | 2010-06-21 21:01: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吉尔吉斯共和国(吉尔吉斯语:КыргызРеспубликасы; Qirghiz Respublikasi),简称吉尔吉斯斯坦(Кыргызстан),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1991年从原苏联独立。主体民族为吉尔吉斯族(或称柯尔克孜族,占总人口的52.4%),俄罗斯族和乌兹别克族均超过10%,乌克兰族和德意志族超过2%,其他民族还有维吾尔族,东干族,哈萨克族,阿塞拜疆族,吉卜赛族等。吉尔吉斯斯坦首都为比什凯克市。

  中文名称: 吉尔吉斯共和国

  英文名称: The Kyrgyz Republic

  简称: 吉尔吉斯斯坦

  所属洲: 亚洲

  首都: 比什凯克

  国家代码: KG

  官方语言: 柯尔克孜语,俄语

  货币: 索姆

  政治体制: 民主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总理伊格利·秋金诺夫

  人口数量: 512.07万人(2004年1月1日)

  主要民族: 柯尔克孜族

  国土面积: 19.85万平方公里

  国际电话区号: +996

  吉尔吉斯意为“草原上的游牧民”。关于其族源说法不一,早期民族史与匈奴、丁零、乌孙、塞种人等有联系,后因蒙古人进入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地区,部分突厥部落逐渐向西迁徙,往南直到帕米尔山脉后形成民族,今天吉尔吉斯大部分从西汉一直到西晋都属于中国版图,唐朝再次纳入中国版图,元朝时为蒙古族察合台汗国领土,清朝时再次纳入中国版图,东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属于中国新疆,西部属中国清朝藩属国浩罕汗国。从西汉汉武帝时,今天吉尔吉斯大部分首次纳入中国版图:汉武帝刘彻又命李广利于太初元年(前104年)、三年两伐大宛(在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使西域的许多土地成为中国领土。太初三年(前102年)战胜大宛后,西汉在轮台(今新疆轮台东)、渠犁(今新疆库尔勒西南)置使者、校尉,这是西汉政府在西域设置行政机构之始。后又设置伊循都尉、护鄯善以西使者。后来扩大统治范围,“最凡国五十”,西至今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的乌孙,今铂尔河上游的大宛,今帕米尔地区的无雷,今阿赖谷地的休循等国,都受其管辖。“汉之号令班西域矣”,西域正式纳入了西汉王朝的版图。1864年10月7日,俄国强迫清国签订《中俄勘分西北边界条约》,强行割让中国新疆西部44万平方公里领土,其中就包括原来的中国领土,现今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国徽的大部分土地。1876年清朝藩属国浩罕汗国被沙俄吞并,至此,原来的中国领土、吉尔吉斯全部土地被沙俄吞并。唐朝贞观十四年(640年)设置安西都护府。治所西(今新疆吐鲁番东高昌故城),统安西四镇,龟兹、疏勒、于阗、碎叶(今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辖境相当今新疆及哈萨克东部、吉尔吉斯北部楚河流域。自显庆元年(656年)至麟德元年(664年),这期间,是武则天为皇后辅佐高宗到垂帘听政阶段。显庆、龙朔年间(661-663年),唐军平定西突厥,辖区扩大至今阿尔泰山西至咸海及葱岭的东西各部直至阿姆河两岸城的诸城邦国,包括今吉尔吉斯斯坦大部分。唐朝咸亨元年(670年),安西都护府治所移至碎叶城。15世纪后半叶吉尔吉斯民族基本形成。16世纪受沙俄压迫,自叶尼塞河上游迁居至现居住地。1917年建立苏维埃政权;1926年成立自治共和国;1936年12月5日成为加盟共和国;1990年12月12日共和国发表“主权宣言”;1991年8月31日宣布独立。

  吉尔吉斯自独立后经历两次大的波折,一次是以西方为主的颜色革命。另一次是这次以俄罗斯为背景的全国动乱,两次都成功政权更迭。

  比起上次颜色革命,这次吉尔吉斯的政变并没有完全成功。在稍后的几个月中,其前政府支持的南方几个城市先后发生暴乱。10万以上难民涌向领国,世界震惊。

  吉尔吉斯这个游牧民族的后代,由于冷战后苏联解体,成为美国眼中的肥肉。在俄罗斯处于“虚弱”时,美国借反恐名义成功在其驻军。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当俄罗斯发现美国在中亚驻军不完全是为了反恐这么简单时。想清理这个“瘟神”,但为时已晚。美国中亚驻军被世界评论界认为是美国“蚕食”俄罗斯最大的一步战略。

  美国靠自己其雄厚的军事,情报能力迅速经营起这块俄罗斯曾经的热土。自2008年,俄罗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对颜色革命的先驱---格鲁吉亚大打出手后。今年成功“民主”了乌克兰。当人们正猜测俄罗斯下一个收复的失地时, 吉尔吉斯发生动乱,总统被赶下台。俄罗斯毫不掩饰的承认了临时政府,并把在俄罗斯的前吉尔吉斯高官交给了吉尔吉斯临时政府。其强硬立场,令人刮目相看。

  吉尔吉斯一个很重要的特征美俄都在驻军。成功革命而不与美国发生正面冲突是俄罗斯革命的底线。然而就是这个底线,给了吉尔吉斯3前政府一个翻盘的机会。在发动动乱开始持续到今天这段时间没能控制好时局,也暴露了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情报控制能力的缺失。大国博弈,战机稍纵即逝。如果说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是俄罗斯翻盘的经典“战役”。那么吉尔吉斯就是俄罗斯大意失荆州,既是本次政权更迭成功。俄罗斯也会付出更多代价。

  评点俄罗斯在吉尔吉斯这次决策中的两大失误。一,不该把反对派逼向死角,这是俄罗斯一贯残忍的地方,打击异己,不给活路,最后是损人不利己,很可能搬石头砸自己脚。从俄罗斯把吉尔吉斯前高管引渡给临时政府时,等于断了前政府官员的活路,只有拼命的份了。死靠美国,绝地反击是必然结果。

  二,在政权更迭后,没有迅速扩大战果。从根本上动摇瓦解亲美政府的官员,留下南部几市。加上和美军基地遥相呼应。是时局持续动乱,最后拖到大多数是美国帮凶的联合国决议。俄罗斯就颇受被动了。

  要说俄美较量的开始,那么现在正是时候。而倒霉的是这个没有控制能力的小国,世界残酷的告诉我们在大国博弈下的小国,就如大海中的树叶,人家翻手就可以颠覆你。而老百姓就要反复放进绞肉机,无休止的痛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