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媒评点俄军武器:质量数量已被解放军全面赶上
www.wforum.com | 2010-05-30 20:57: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报道,俄武装力量将在各主要战略方向组建四个战略战役司令部。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辛日前发表文章,对俄军的这一重大改革计划进行了分析,并对各战略战役司令部的实力进行了评估。

  据介绍,俄军计划组建的四个战略战役司令部分别为:“西方”司令部(总部驻地为圣彼得堡市)、“东方”司令部(总部驻地为哈巴罗夫斯克市)、“北方”司令部(总部驻地为叶卡捷林堡市)和“南方”司令部(总部驻地为顿河畔罗斯托夫市)。

  其中,“西方”司令部将以莫斯科军区、列宁格勒军区、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为基础组成,“东方”司令部将以远东军区、太平洋舰队和西伯利亚军区东部的部队为基础组成,“北方”司令部将以西伯利亚军区西部的部队和伏尔加河畔乌拉尔军区大部为基础组成,而“南方”司令部将以北高加索军区、黑海舰队、里海区舰队和伏尔加河畔乌拉尔军区南部为基础组成。

  在前苏联和当今的俄罗斯,有关以战略司令部代替军区的问题曾数次被提上议事日程,但又数次遭到抛弃。前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时曾在一些战略方向上建立过综合性的司令部。但在华沙条约组织和前苏联解体后,这种司令部的建制便遭到俄军方抛弃。

  五年前,时任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的巴卢耶夫斯基大将曾建议组建三个战略司令部,分别为“西方”(总部在莫斯科)、“南方”(总部在萨马拉)和“东方”(总部在乌兰乌德)。

  不过,在巴卢耶夫斯基离职后,该想法也随之遭到抛弃。俄军近年来举行的一系列演习表明,俄军即无先进的技术装备,同时指挥员们也缺乏相应的技巧来指挥诸军种集群的协同作战。这一点在2008年与格鲁吉亚的冲突中暴露无遗。

  前苏联时期便开始奉行的军区体制已无法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因此必须对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动。

  如果按照俄军方目前公布的划分方案,新组建的四个战略战役司令部将负责对辖区内的部队实施统一指挥,以应对在各自方向上可能出现的潜在威胁。由于侧重点的不同,这些司令部的实力将存在明显差异,与潜在对手的差距也各不相同。

  “西方”司令部的地面和空中力量主要来自莫斯科军区和列宁格勒军区,其主要实力包括:2个坦克旅、7个摩步旅、2个特种旅、3个导弹旅、2个炮兵旅、1个火箭炮兵旅、2个陆军防空导弹旅、5个陆军技术装备储存基地、21个航空基地、2个空军防空导弹旅和20个空军防空导弹团。此外,这里还驻扎着3 个空降师和2个海军陆战旅。

  未来该司令部配备的地面武器技术装备将包括750辆坦克、超过400辆步兵战车、1100辆空降兵战车、1500辆装甲输送车、约800门自行火炮、约600门牵引式火炮、约200门迫击炮、250门多管火箭炮、约300套反坦克导弹系统、超过150套部队防空系统、60部“通古斯卡”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和大约70门高射炮。

  这其中,有大约200辆坦克、100辆步兵战车、超过600辆装甲车、约150门自行火炮、几乎所有的牵引式火炮、约90门火箭炮、120套反坦克系统和大约100套防空系统均保存在储存基地之中。

  不过,这些被封存的装备在紧急情况下能以多快的速度装备部队,相关的操作人员的训练情况如何,都还是个未知数。

  当然,假设这些装备届时都能迅速配方部队,那么“西方”战略战役司令部的实力也只是与波兰陆军的大体相当。

  至于驻扎在欧洲境内的北约集群,其装备的坦克总数为8500辆、装甲车18000辆、火炮超过9500门。不过,由于美国目前在欧洲驻军人数很少,因此这里并未计算美军的实力(坦克8000辆、装甲战车约3.2万辆、火炮不少于8000门)。

  在空军实力方面,可供“西方”司令部指挥的装备包括120架图-22M3和苏-24轰炸机、16架苏-25强击机、约300架苏-27、米格-29 和米格-31战斗机、150架攻击直升机和130架运输直升机。

  此外,还有约100架米格-29战斗机、110架米-24和80家米-8直升机储存于仓库之中。与此相对应的是,北约(不包括希腊和土耳其)在欧洲共部署有2900架各型飞机,攻击直升机的数量则达到了1100架。

  如果将北约在欧洲的集群视为一个整体(包括希腊和土耳其),则其共装备有约1.3万辆坦克、约25000辆装甲战车、超过1.5万门火炮、3800 架作战飞机、1200架攻击直升机。

  而如果考虑到北高加索军区、伏尔加河畔乌拉尔军区和来自西伯利亚军区西部部队的补充,俄方在“西方”战略方向上可动用的装备将包括1500辆坦克、 3200辆装甲战车、2400辆装甲输送车、1600门自行火炮、约700门牵引式火炮、超过600门迫击炮、700门火箭炮、400架轰炸机、60架强击机、530架战斗机和450架攻击直升机。

  不过,北约欧洲集群还可获得美军的快速补充。美军通过大西洋向欧洲运兵的障碍将不会存在:美大西洋舰队共装备25艘攻击核潜艇、4艘航空母舰、10 艘巡洋舰、26艘驱逐舰、13艘护卫舰(另有5艘处于封存状态)和14搜登陆舰。

  北约其他国家的海军则装备有15艘核潜艇、约70艘柴电动力潜艇、6艘航母、25艘驱逐舰、约150艘护卫舰、约200艘快艇、超过200艘扫雷舰和约50艘登陆舰。

  至于俄罗斯,西部战略方向的海军力量主要来自北方舰队,包括16艘攻击核潜艇、7艘柴电动力潜艇、1艘航母、3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5艘大型反潜舰、6艘小型反潜舰、7艘扫雷舰和5艘大型登陆舰。

  不过,其中有7艘核潜艇、1艘柴电潜艇、1艘巡洋舰、1艘大型反潜舰、3艘小型反潜舰、3艘导弹艇和3艘大型登陆舰目前都处于维修或保养状态,它们何时能重新服役还是个未知数。

  此外,波罗的海舰队也可支援2艘核潜艇、2艘驱逐舰、4艘警戒舰、8艘小型反潜舰、11艘导弹快艇、5艘扫雷舰和5艘登陆舰(其中2艘为气垫登陆舰)。

  通过以上对比可看出,俄军在西部战略方向上根本无力与北约相抗衡。

  至于“北方”战略战役司令部,其实力目前还存有诸多让人疑惑之处。如果从命名上看,其应是用于防卫北极地区,但俄军目前在该方向只部署有一个集群 (位于科拉半岛,包括1个摩步旅、1个海军陆战旅、3个航空基地和3个防空导弹团)。此外,在北德文斯克还部署有一个防空导弹团。

  此前担负北方地区部分防御任务的列宁格勒军区则被划入“西方”司令部。至于伏尔加河畔乌拉尔军区和西伯利亚军区的部队,由于他们主要部署在俄南部边境地区,因此将他们调往北部是不大现实的。

  从另一方面讲,将目前的西伯利亚军区进行分割并将其所辖部队分配于两个不同的战略方向显然是非常必要的。此外,对伏乌军区进行分割也是必要的。

  从逻辑上将,“北方”司令部被称为“中央”司令部似乎更为合适。筹建中的“北方”司令部仅与哈萨克斯坦相邻,因此将其作为其他战略战役司令部及中亚地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后备力量便是非常自然的选择。

  “北方”司令部将管辖的兵力包括24套“圆点-U”战术导弹系统、约400辆坦克、超过500辆步兵战车、超过200辆空降兵战车、约400辆装甲输送车、约400门自行火炮、约200门迫击炮、约200门火箭炮、约150套防空导弹系统、约100部分反坦克导弹系统和100门高射炮。

  空军力量包括:在萨拉托夫州驻扎有俄空军战略航空兵的主力集群,包括所有的图-160战略轰炸机(14或15架),在伏乌军区和西西伯利亚的航空基地中部署有24架米格-31截击机和32架米-24攻击直升机。

  此外,还有120架苏-24轰炸机、20架米格-29战斗机和超过100架米-24处于封存状态。

  至于西伯利亚军区东部的兵力则将被划入“东方”战略战役司令部。

  事实上,俄“东方”司令部面临的形势可能会比“西方”更为严峻。

  “东方”战略战役司令部承担的一项极其复杂的任务是防卫散落在太平洋沿岸的岛屿。目前,俄军在千岛群岛驻扎有1个机炮师,在萨哈林驻扎有1个摩步旅。

  这两支部队总共装备有41辆T-80坦克,120辆装甲战车、130门火炮6架米-8直升机以及60部防空导弹、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和高射炮。

  而该司令部面对的则是多个军事强国。该地区的日本陆军有1个坦克师、9个步兵师和16个步兵旅,装备超过1000辆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约 2000门火炮和90架“眼镜蛇”攻击直升机。日本空军则装备有200架F-15、不少于100架F-2和大约100架F-4战斗机。

  由于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的原因,因此必须将“东方”司令部可能管辖的海上力量与其他邻国的海军进行对比。

  日本海军目前装备有19艘最新式的柴电动力潜艇、1艘准轻型航母(还有1艘在建)、4艘直升机驱逐舰、6艘“金刚”级驱逐舰(均装备美国的“宙斯盾”系统)、35艘其他型号的驱逐舰、9艘护卫舰、9艘导弹艇、2艘布雷舰、36艘扫雷舰和7艘登陆舰。

  而目前俄海军在太平洋地区只部署有5艘核潜艇、7艘常规动力潜艇、1艘巡洋舰、1艘驱逐舰、4艘大型反潜舰、4艘导弹艇、1艘扫雷舰和一系列其他舰艇。

  但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即使是日本现役最老式的驱逐舰也要比太平洋舰队最新型的水面舰艇先进。

  至于美国海军的太平洋舰队,其实力则更加强大:包括29艘核潜艇、6艘航空母舰、12艘巡洋舰、29艘驱逐舰、12艘护卫舰和17艘登陆舰。但从数字上比较,俄太平洋舰队就处于绝对的劣势。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实力近年来增长得非常迅速。

  目前,其共装备有约10000辆主战坦克和2000辆轻型坦克、多达3000辆步兵战车、100辆空降兵战车、至少8000辆装甲输送车、 15000门火炮(其中1200为自行火炮)、10000门迫击炮、4000门火箭炮、8000具反坦克导弹和8000门反坦克炮、150套防空导弹(陆军)和15000门高射炮。

  中国空军则装备有多达3000架作战飞机,其中包括不少于300架现代化的歼-10、歼-11(苏-27)和歼-12(苏-30)。

  至于中国海军,由于俄太平洋舰队与其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不再加以介绍。

  俄武装力量目前在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不包括部署在千岛群岛和萨哈林岛的兵力)驻扎有1个坦克旅、8个摩步旅、2个空降突击旅、3个导弹旅、4个炮兵旅、2个火箭炮旅、4个防空导弹旅、12个陆军储存基地、13个航空基地和8个空军防空导弹团。

  这些部队装备的主要武器包括36套“圆点-U”战术导弹、约600辆坦克、1800辆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900门火炮、300门迫击炮、超过 400门火箭炮、500具反坦克导弹、200套防空导弹系统(陆军)、约300套其他各型防空武器。

  空军拥有120架苏-24轰炸机、30架苏-25强击机、约180架苏-27、米格-29和米格-31战斗机、30架米-24攻击直升机、22个 “山毛榉”和S-300PS防空导弹营。

  这其中,有200辆坦克、600辆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650门火炮和迫击炮、200门火箭炮、约300具反坦克导弹、约200套防空系统被封存于设置在靠近边境的储存库中。

  一旦出现中国入侵的情况,这些武器无疑将会被用于充实解放军的武器库。

  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出,俄武装力量不但在装备规模上处于不利地位,而且在质量上也处于劣势。

  甚至连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装备的现代化武器的数量和种类也已赶上俄军(在某些方面还有超越)。

  至于组建战略战役司令部能否从根本上提高俄武装力量的指挥效率和作战能力,还要取决于俄国内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