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难怪中国急了:女记者哭诉泰国死里逃生经历
www.wforum.com | 2010-05-17 01:35: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泰国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与政府军14日在曼谷多处地点发生冲突,双方互相动用杀伤性武器,美国使馆、荷兰使馆、日本使馆等多处外国驻泰外交领事机构门前成为冲突现场。

  泰国曼谷急救中心15日宣布,截至当天19时30分,已造成22人死亡、194人受伤。

  中央电视台驻曼谷记者张萌通过电话讲述了枪战时惊悚的10多分钟。

  据悉,国王和王后将提供资金,支付受伤平民与士兵的医疗费用,同时向死者家属提供资金补助。

  央视驻泰国记者张萌15日向《法制晚报》讲述了亲历曼谷街头枪战时惊悚的10多分钟。

  “当时那种情况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我趴在地上,全身发抖;当看到鲜血从摄影记者脸上流下来时,我的汗水和泪水不自觉地流了一地!”张萌说:“到现在心里还紧绷着!”

  张萌回忆说,昨天,她和当地摄影记者皮纳约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举着摄像器材,走过红衫军和政府军对峙的中心区域。当时,政府军已将整个区域完整地包围起来。红衫军和政府军双方形成对峙的状态,两边仅相距100米。

  张萌和摄影记者走过这100米的过程中,突然听到有人喊,“小心手榴弹!”就赶紧匍匐在地。

  她说,当时一直把头伏在地上,虽然穿上防弹衣,但下半身没有保护,皮纳约奋不顾身,将腿压在她的小腿上,用身体掩护她,同时告诫她一定不要尖叫,以免被对方发现。

  待她起身时,紧张的汗水和感动的泪水已将地面染湿了一片。皮纳约在早前的爆炸中脸部割伤,暂无大碍。

  “这100米是我走过的最远的一段路,当时我紧紧抓住摄像的手。”张萌说。接受采访时,她仍然在曼谷街头,对冲突进展进行现场报道。

  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14日经由律师发表声明,呼吁政府撤回军队,重新与“红衫军”展开对话。

  “政府行动严重损害泰国人权,总理、副总理必须负责。”他信声明说。他信呼吁阿披实撤销在17个府施行的紧急状态法,立即与“红衫军” 展开和谈,避免矛盾激化,导致内战。

  表态

  他信呼吁和谈

  14日的曼谷,从商业区是隆路到萨拉丹路口,再到外国使馆和外资机构众多的无线电路,发生多起、多轮冲突事件,其间“红衫军”和政府军互用杀伤性武器。

  冲突双方动用的武器包括冲锋枪、步枪、手枪、橡皮子弹枪、土枪、M-79枪榴弹、燃烧弹、铁弹子弹弓等。军方在当天行动中动用装甲车和直升机,“红衫军”则点燃数十个轮胎用以阻挡军队。

  效忠于卡迪亚的一支“红衫军”安保团表示将展开报复。据悉,死者中没有士兵,多数身穿红色上衣。

  直击

  双方互用杀伤性武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5日就泰国局势答记者问时表示,作为友好近邻,我们对当前泰国内局势深表关切和忧虑,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共同努力,尽快恢复社会稳定。

  我驻泰国使馆新闻处主任姚文表示,由于中国驻泰使馆和馆员居住的地点都在市中心外围,目前没有受到冲突事件波及,使馆暂时没有闭馆的计划。

  考虑到政府和“红衫军”和解受挫,从13日开始曼谷不断发生流血冲突,局势骤然紧张。使馆13日启动应急预案,加强使馆安保措施,要求馆员呆在家中,减少外出活动,禁止去市中心商业区。(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报道)

  反应

  军方发言人讪森·胶坤内14日继续先前表态:军队和政府无意镇压示威者,只希望示威者撤出商业区。讪森说,“红衫军”在冲突中使用“大量重型武器”。

  讪森指出,“红衫军”集会场所内“已潜入大约500名恐怖分子”。

  而“红衫军”领导人那他武·赛戈则宣称:“阿披实已经开始打响内战。如果阿披实不停火,我们也许活不到明天。”

  泰国总理府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警告今后数日曼谷各集会场所仍可能爆发大规模冲突。

  500恐怖分子混入红衫军

  “央视和新华社的记者办公室离商业区非常近,那里随时会有冲突、有流血,他们的安危让使馆最不放心。”我驻泰国使馆新闻处主任姚文昨日上午告诉记者。

  “央视有两名记者,张娟和张萌,都是女孩子。”姚文说,她们在电话里跟使馆汇报了一下情况,原来受伤的是一名泰籍摄影师,是在躲避枪弹时不小心被玻璃划伤的,还好伤势不重。“两个女记者每天在枪林弹雨中穿梭,真让人担心。我们一再叮嘱她们,务必要注意安全。”姚文告诉记者,央视记者买了 “外出必备武器”——钢盔和防弹衣,全副武装之后再出门。

  使馆随后联系新华社三名记者,得知他们现在也买了防弹衣。现在,使馆和央视、新华社记者约定随时保持联系,“不管有多忙都要经常打个电话,大家平平安安的最重要。”

  泰国军队守在曼谷的金融区入口处。

  多国关闭使领馆

  14日,位于冲突中心地带的外国使领馆纷纷关闭。美国使馆、日本使馆、荷兰使馆、英国使馆、加拿大使馆、新西兰使馆不仅关闭,而且加强安保措施。德国外交部发布紧急通知,警告国民慎行泰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