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朝“血盟关系”延伸 中国由监护到主宰
www.wforum.com | 2010-05-10 20:19: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正日通过此次访得到的是财利双收。首先,金正日在韩国总统李明博和胡锦涛举行首脑会谈的三天后访问中国,由此可以看出在发生天安舰沉没事件的情况下,中方将中朝“血盟关系”看得比韩中“战略伙伴关系”重要的多多。另就金正日向中方通报确立三太子金正云接班之事,中方表明了“不介意”的态度,自然就是支持金正日世袭正位策略;在中国的援助项目中,除了10万顿粮食的5000万美元,还有其他的只有金正日心知肚明了;特别重要的是,胡总重申:“将中朝睦邻友好关系代代相传是双方的历史使命。”

  目前在国内对中朝“血盟关系”持怀疑的占了不少,概括起来就是:中朝关系如今是相互利用的时期,早已经不像50年前那样兄弟般的唇齿相依关系。主要表现为,朝鲜民间在批判中国,说中国是修正主义,扭曲当年中国抗美援朝的丰功伟绩;而朝鲜官方则与中国背道而驰,不听中国甚至反对,中朝关系只是在表面等等。

  的确,冷战结束后,特别是中韩建交之后,中朝关系从传统的盟友转向一般的国家关系。尤其是金日成死后,朝中关系再次走入低谷,金正日因向中国索要援助达不到其要求,特别是看到中韩建交之后的密月期,出使当时的小金头脑发热,在报纸上不点名批判中国是"修正主义",同时再次决定同台湾拉关系,以报复中国与韩国建交。特别是96年,朝鲜单方面宣布放弃遵守维持非军事区的停战协定,使中方措手不及,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被迫狼狈撤离板门店。这一行动极大损害了中国军方的自尊心。应该说,这都是有前后因果关系。

  但1999年朝鲜金永南常任委员长访华以后,中朝关系由胶着状态又转向友好并有飞跃。为帮助朝鲜“振兴经济”在金正日密访后,中国也有计划的开始正常对朝鲜展开各项援助。其明显的标志是两国首脑互访的次数开始多了起来,并从中接纳了俄罗斯的参与,特别是在“朝核问题”上,令西方国家担忧,中朝俄三国将会形成北方三角同盟。

  就朝鲜在“六方会谈”中的举动,在国内一些不明事理的人眼里的确是比较反感,当然从表面现象看,朝鲜是有点不合情理,把中国的劝告当耳边风,所以就有一些“义愤填膺”的人加入到声讨的行列中去了,更甚有出现“世界真是拿朝鲜没办法了吗” ?的美国腔调。

  众所周知,“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实际主角其实一直都是中国与美国。朝鲜和韩国其实都已经沦为大国博奕的两只棋子了。在朝鲜半岛六方会谈中,中国事实上是是以大哥的身份在为小弟说事。朝鲜尽管不听话,但终究是自己的兄弟。中朝之间纵然有些矛盾,但终究是“同一阵线内部的矛盾”,唇齿相依但牙齿咬破舌唇也是常事。而日本、美国则是以韩国棋子为前导,真正想致朝鲜于死地,这点金正日当然明白,中国才是他的后盾。对中国的小骂大帮忙,金正日更是自然心领神会。

  而其他不去探讨,就凭金正日将中国古代剧“红楼梦”运作的恰到好处,就能看出金氏的用心良苦。中国领导人访问朝鲜,歌剧“红楼梦”是压台戏,金正日出访中国,带来的又是歌剧“红楼梦”,这已足已给制造中朝关系破裂者一记响亮的耳光。

  就胡总:“将中朝睦邻友好关系代代相传是双方的历史使命。” 正是继承了当年毛泽东抗美援朝是为了保家乡的遗愿,支持朝鲜,发展中朝“血盟关系”更是确保中国北大门的安宁。虽然说,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永久的利益,但为了中国的自身利益,必须支持朝鲜。

  有人对笔者所言会发出讥笑,那才是真正的可悲!地球人都知道,一个是俄罗,一个是中国,都有者共同的困扰,就是周边地区的复杂性,正因为这点让两国从仇人加敌人走到了一起,成为了准军事联盟,这就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如何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特别是解决好周边出现的问题,已成为中国和平发展面临的紧迫挑战。解决好周边的问题,既需要谨慎克制,也需要勇于面对。中国的外交手段不断创新,中国依从“斗智斗勇不斗气”,的智慧,用巧妙的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甚至可以说在与美国的较量中巧妙的运用朝鲜这张牌,以最有效地维持中国的利益,正是显示一个大国应有的风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