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巴基斯坦:俄印5代机远超歼10B 将促中国研新战机!
www.wforum.com | 2010-04-28 21:48: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巴基斯坦大战略网站8日载文称,俄五代机PAK-FA战机于2010年1月底首飞成功,宣告美国在第五代隐身战机领域的统治时代走向终结。文章称,俄罗斯五代机将于2018年销售印度,将对装备中国战机的巴基斯坦产生影响。巴基斯坦军方观摩后称,俄印5代机远超歼10B战机,这将促中国研新战机。

  俄五代机首飞将促进中国研发新战机

  文章称,战机是任何军事力量的利刃,在空战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今时代,哪个国家在空战中占据决定性优势,就能够主宰地面战争,同样也就能够在政治领域立于不败之地。PAK-FA战机也被称为T-50战机,最终可能会被定名为苏-50战机。事实上,不只是俄罗斯,整个世界都在渴求着这款第五代隐身战机。

  文章指出,目前美国日益傲慢自大,不仅对穆斯林世界指手画脚,还在招惹诸如中国、俄罗斯及巴西等国,就连其在欧洲的一些盟国都越来越感觉自己不是美国的盟国而是代理人,不是朋友而是奴隶。以F-35项目为例,本应由美国及其同盟国联合研发的战机项目却变成了一条依赖链——F-35战机重要的软件代码及维护技术仍控制在美国的手中,其盟国只能永远的依赖美国。无怪乎许多西欧国家也为PAK-FA战机的诞生欢呼庆祝了,毕竟垄断中是不可能会出现自由的。

  PAK-FA战机是俄罗斯为应对美国第五代战机F-22战机研制出来,其在隐形、气动性能、传感器的精密度及能力、成本、维护及实用性等方面,都可与后者一较高下。不过文章指出,需要注意的一点是,PAK-FA并不仅仅代表着一款战机,它还代表着俄罗斯在科技及工程领域的投入,而这种投入能够对俄罗斯工业及经济以及其潜在客户产生影响——采购这款战机的国家或许能够利用威慑力避免冲突,例如,如果伊朗部署了两个中队的PAK-FA战机,那么就可以以色列对其发动攻击的可能性。

  PAK-FA 战机与F-22战机的性能参数各有优劣,这与早前侧卫战机和F-15战机之间的关系一般无二。首先,虽然F-22战机的隐身能力更强,但PAK-FA战机高空缠斗能力则更胜一筹。而且,PAK-FA战机还具有更大的武器舱与燃料容量。就作战能力和成本而言,PAK-FA战机更是赢的轻而易举——F-22战机不但造价较高,而且也不易于维修,而据称PAK-FA战机的可维护性较苏-27战机还有所提高。此外,PAK-FA战机成本仅为F-22战机的三分之一,这因为其生产规模较大,即使没有其他国家订购,俄印两国也已决定采购这款战机。

  这意味着美国对第五代战机的垄断已经终结,可能预示着诸如中国等其他致力于研制第五代战机的成功,并使欧洲国家获得了研制自己的第五代战机的信心,而不是为采购F-35战机而向美国卑躬屈膝。

  文章称,目前欧洲的鸭式布局战机业已过时,这种情况与西欧并不相称。然而,美国对F-35项目的态度却使欧洲国家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国家将会合力生产第五代战机,因为欧洲人不会坐视其技术优势被蚕食或因外部力量而减弱。

  印度2018年引进T-50战机将冲击南亚次大陆

  文章称,印度空军将于2018年接收PAK-FA战斗机,这会对印度的邻国尤其是巴基斯坦产生重要影响。而孟加拉国或许会放弃空军,这是因为目前孟印差距悬殊,以至于孟加拉国根本无从弥补。但对巴基斯坦而言,PAK-FA战斗机的交付便意味着,虽然巴国投入大量资源和人力度图缩短其同印度间的距离,但由于巴国并不具备可与PAK FA战斗机相媲美的战机,因此巴印差距将会再次拉大。未来空战正朝着快速高空作战发展,但这却是JF-17战机并不怎么擅长的领域。相比之下,J-10B或许较为合适,但仍可能会远远落后 PAK FA战机。这是因为J-10的动力装置可能只及PAK-FA的一小部分,而且相比之下前者或许根本毫无隐秘性可言。

  文章指出,巴基斯坦空军的未来取决于能否在不耗尽资源的前提下,与中国再次开展创新性合作研发第五代战机。如果希望该项目获得成功,那么巴国就需要马上投资进行第五代战机的研发,并且军队及政府也要就此郑重许下承诺。而且,其他多数小国可能也会寻求第五代单发战机,并从国际武器市场上获得该战机。

  文章称,中巴联合研发的第五代机或许会配备“秦岭-2”(WS-15)涡扇发动机、一个小型武器舱和一个大后掠角三角翼(high sweep delta)。虽然这样的战机现来看来并不现实——巴国已开始生产JF-17战机,而且中国可能无意将其用来执行国内任务——不过前瞻性思考有助于巴基斯坦避免遭遇威胁。

  文章称,美国当前在全球经济领域遭遇了挑战,而且政治霸权和国家建设也受到阻碍。在这种背景下,世界军用飞机工业也遭遇了挑战,如法国“阵风”、中国J-10以及印度Su-30MKI。 PAK-FA 战机象征着该挑战的顶点,并将棘手的问题推给了美国,即美国现在能否推动另一代战机的发展?在今天经济衰弱、竞争力下降、对政府开支依赖增强、通过美元贬值对世界其他国家间接征税的依靠加大的情况下,在一个新战斗机项目上花费数亿美元并非美国力所能及之事。同样地,这或许也意味着以美国为中心的单级世界正走向终结。而这正是PAK-FA 所引发的挑战以及其自身力量的象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