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越南海军大跃进 新型潜艇优胜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4-28 20:54: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莫斯科海军工业界的若干消息来源确认:越南与俄罗斯在2009年12月签署了购买6艘“基洛”级636型潜艇的基本协议,这项协议将保证合同在2016年完成,协议将从2011年开始执行。

  越南海军搞“大跃进”

  越南购买6艘“基洛”级636型潜艇的举动,对于越南海军而言是大跃进,越南海军从未装备过500吨以上的潜艇。6艘“基洛”级636型潜艇进入越南之后,将是中国海军的喉中刺!

  众所周知,中国海军在南海舰队部署了至少4艘。‘基洛”级636型潜艇。换句话说,越中海军进入了“基洛”636对“基洛”636的时代!但是可以确信的是,根据过去俄罗斯军售中越的经验,中国的“基洛”非越南海军的“基洛”!在现代装备技术中,表面上大系统名称相同。但是一两个软件的差别可能形成武器系统的代差,促使同一类武器较量中享有局部技术优势者占有绝对优势!关于“基洛”级636型潜艇,至关重要的是由潜艇发射的射程为50公里的 91RE1反潜导弹没有出售给中国。

  俄罗斯向越南出售了射程达到290公里的“宝石”(Yakhont)岸基反舰巡航导弹,这一类武器只出口越南和印度。目前印度、俄罗斯还在向越南空军的Su-30MKV多用途战斗机推销空基“宝石”多用途导弹,它既可以攻击水面舰艇,还可以攻击陆地目标。中国空军的Su一30MKK战斗机没有获得这一武器。同样的多用途战斗机,武器系统的差异决定了基本作战性能的强弱势。

  削弱中国舰艇优势

  中国在南海舰队部署4艘“基洛”级636型潜艇、至少1艘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1-2艘091改良型核攻击潜艇的目的十分明显,那就是利用北部湾这一中国海军当时看来相当安全的内海,实施094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大潜深巡航!现在看来,越南海军的6艘“基洛”636打破了中国海军的这一梦想。

  潜艇具备了极其强大的水下威慑作战价值,即使是心理威慑力量,也促使北部湾不再是安全的“中国内海”,094型战略核潜艇面临水下、水面的巨大威胁。同时配合越南海军岸防部队获得的“宝石”巡航导弹,整个北部湾已经处于越军的有效火力打击范围。“基洛”级636型潜艇与“宝石”导弹的联合作战,其一体化火力大大抵消了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和潜艇数量上的优势。

  毫无疑问,海南岛是作为中国海军的第一个航母舰队而进行设计的,因此主要的大型水面舰只都率先部署到了南海舰队的亚龙湾。考虑到这里远离美目水面舰艇和水下核潜艇、常规潜艇的威慑,这里也相对安全。但是越南海军的6艘“基洛”级636型潜艇所形。成的水下兵力,足以封锁亚龙湾!再配合空军获得的新一批Su-30MKv战机。航母这样的庞大怪物即使躲避在港湾内部,一旦战争爆发越南海军也可以以空中远程导弹实施打击。航母一旦离开港湾,就将处于越南潜艇的严密监视之下。

  事实上,越南海军希望获得潜艇的意图已经很久,而且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积极准备,这是为何越军一次进口6艘“基洛”级潜艇的主要原因。越海军对潜艇的基本知识、运用并不陌生,除了早已派出大量海军人员赴俄罗斯、朝鲜学习潜艇技术之外,越南在1997年就已从朝鲜进口了2艘前南斯拉夫设计的“玉桂”级小型潜艇。

  最佳的反潜力量目然是潜艇本身,6艘“基洛”级636型潜艇对中国南海舰队形成了水下“以优对优”的优势,后者的水下力量主要包括“基洛”级 636型潜艇、039A潜艇、未来的“元”级潜艇以及091型攻击核潜艇。战争中,中国海军的水下力量再也不能无所畏惧,整个东南亚国家目前都在朝建设水下潜艇力量的方向发展,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即将或者已经装备了先进的潜艇。马来西亚、越南只是先行一步。

  全力建设水下力量

  战争中。越军的6艘“基洛”级’636型潜艇即使以一艘大修,一艘训练、4艘实战部署的态势计算,对中国海军也形成了两艘对潜作战、两艘对水面舰攻击的态势!美军之所以长期在波斯湾不敢对伊朗动手,其一大顾虑就在于伊朗海军有别于伊拉克海军,因为伊朗拥有3艘“基洛”级潜艇形成了相当程度的水下威慑力量。尤其是对美军航母。

  越南海军的聪明之处在于以非对称优势,赢得了对中国海军的必要威慑力。如果实施大型水面舰艇的竞赛,依照越军的经济状况,毫无疑问无法与中国竞争,迄今为止越军只订购了两艘2000吨级的导弹护卫舰。因此,越南海军集中财力率先建设水下威慑力量,配合空中少而精的高性能多用途战斗机。

  不清楚的是,越军的“基洛”级636型潜艇在技术上到底多大程度有别于中国南海舰队的同类潜艇?如果二者相遇,一个简单的推论是,假设越军“基洛”级636型潜艇装备了91RE1反潜导弹,那么越军就享有先发制人的优势。此外声呐处理器是否经过进一步改良?潜望镜的水准是否相同?越军的“基洛” 级636型潜艇建造时间比中国海军的同类潜艇晚5年以上,在技术上使用更为先进的系统也是理所当然的。

  6艘“基洛”级潜艇进入越南,还意味着俄罗斯、印度的军事影响力进一步加大。河内与新德里的军事合作关系相当融洽,印度海军基于运用“基洛”级636型潜艇的有效经验,完全可能在人员训练、作战演习等方面帮助越南,双方已经存在军事合作协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