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北京心烦意乱:越南心情迫切像大国那样追逐能源
www.wforum.com | 2010-04-25 22:15: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有关越南能源动向的消息不断,包括与有关国家合作勘探开采石油天然气,共建天然气管道等,给人感觉其对获取能源的心情迫切。

  其实,从近几年越南获取能源的动作来看,越南对油气资源的追逐是多元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基本能源,石油天然气一直是越南追逐的目标。

  加快对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增加储量是越南最基本能源取向。去年越南宣布在海上发现几个重要的石油区块,这无疑增加了石油储量。今年初,越南石油界传出消息称越南目前的原油和天然气可采储量,足够再生产30年。而且,越南有关方面还在继续进行勘探,增加储量。天然气方面,越南也早就制订了供应足够天然气的计划,要大幅提高越南国内的天然气产量,预计在未来15年内要超过180亿立方米。

  除勘探和开采外,加强国内的石油提炼能力也是越南能源政策的基本目标。据报道,日加工能力为13万桶原油的越南国内第一家炼油厂已经竣工,而投资58亿美元年炼油能力达到1000万吨,预计2013年竣工的越南第二家炼油厂也早已开工建设,越南还建设了越南国内最大的石化工程项目。

  与在国内对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相比,越南与他国合作、主动在世界各地寻找油气来源的动作和规划更显得雄心勃勃,用“引进来”和“走出去”能够很好地概括越南在这方面的两大表现。

  “引进来”可以说越南是来者不拒,老合作伙伴俄罗斯当然是越南进行国际能源合作的重点对象,越南引进俄罗斯的技术和资金在越南建造新的石油和天然气设施并升级改造现有的油气设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且双方还在继续签署油气测量协议以进一步加深合作。去年底,越南总理阮晋勇访问俄罗斯,双方决定推动和发展双方在所有油气领域投资合作,包括勘探、开采、加工、储存、运输和分配天然气和石油产品,巩固和发展在科研及培训领域的合作。可以预计,越俄在石油天然气方面的合作只会越来越广泛,程度会越来越深,双方的合作毕竟已经进行了数十年。

  老伙伴的合作照常进行,但同时也吸纳新合作伙伴,广泛地引进其他国家的资金、技术,合作的势头也越来越猛。比如,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得到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陆上大勘探区块的勘探合同,科威特和马来西亚、新加坡的石油公司则联合对越南海域进行地质勘察。越南还打算与美国、日本和泰国的公司合作在越南南部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而与邻国合作勘探开采石油特别的边界一带的石油是越南早就在着手的事情。

  与“引进来”相比,越南“走出去”的动作丝毫也不显迟缓。在西方媒体热炒中国石油公司四处找油的时候,越南也已经静悄悄地在全球各地寻找石油天然气,且在跨地域上丝毫不输经济大国强国,完全是一副地跨亚非拉的姿态。与委内瑞拉加速油气合作项目谈判得到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坚决支持,越哈(萨克斯坦)关系也将能源合作作为两国互利合作发展的第一方向,还计划投资乌兹别克斯坦的油气项目。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越南像大国一样进入非洲争夺油气资源,与好几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合作进行油气勘探作业的初步协议。

  越南像经济大国强国那样追逐能源,目的自然是服务于国内经济发展的。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南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2009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约合890亿美元,经济增长率达5.32%。而且,越南已提出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要超过1000亿美元,人均要达1200美元的目标。

  一般来说,经济发展快慢与能源消耗多寡是成正比例关系的,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基本上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依靠能源消耗来推动经济发展,据统计,越南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其对能源的需求每年增加15%。越南要达到上述经济目标,当然需要寻找并获得更多的能源。

  但越南与其他国家的能源合作,有可能使地区局势复杂化,特别是越南有意在南海有争议海域进行油气资源招标的时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