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嫉妒红箭9抢市场:吹嘘美俄
www.wforum.com | 2010-04-23 19:58: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著名军事媒体《莫斯科国防简报》杂志的总编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日前撰文对全球防空导弹系统市场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他指出,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是衡量一国国防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巴拉巴诺夫认为,多场现代战争已证明了空中打击在达成最终军事-政治目标过程中的极端重要性,这一现实也进一步凸显出加强防空力量的迫切性。正因如此,各国近年来均加强了对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的采购力度。其中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增加对具备拦截战术和战术战役导弹能力的防空系统的采购。此外,各国对可防御炮弹和火箭弹的新型防空系统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

  文中指出,现代化防空系统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是提升多目标拦截能力和对高速目标(尤其是弹道导弹)的打击能力,也就是说,要具备反导弹防御能力。远程(射程超过100千米)和中程(射程在20-100千米)防空系统目前被认为是拦截非洲际弹道导弹(战术、战役和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的主要防御手段。而短程(射程不超过10千米)和近程(射程10-20千米)现在的主要发展方向是用于拦截高精度武器、炮弹、火箭弹和短程导弹。目前还出现了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也就是将各种射程的防空导弹集成到同一个防空系统之中。俄罗斯研制的“通古斯卡”和“铠甲”弹炮结合防空系统便是这一趋势的代表之作。

  随着各种用于压制防空系统的武器不断出现,采用被动探测和跟踪技术的近程和短程防空系统以及具备完全主动寻的能力的防空导弹的作用正在日益受到重视。

  现代化的防空系统是一种非常复杂的作战技术装备,独立制造这类武器的能力是一国国防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掌握中程和远程高性能防空系统的制造能力不但代表着一国在军事高技术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表明该国工业所具有的先进生产能力。目前完全具备独立研制和生产中程与远程防空系统的国家只有美国和俄罗斯,西欧国家只是通过实施联合计划才具备了中程导弹的制造能力,而还有一些国家在该领域的进展则得益于美国或俄罗斯的技术帮助(其中,以色列和日本的技术主要来自于美国,而中国、印度和韩国的技术则主要来自于俄罗斯)。当然,近程和短程防空系统同样依赖于很高的科技发展水平。

  各主要国家的远程和中程防空系统发展情况

  目前在世界远程和中程防空系统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分别是美国的“爱国者”和俄罗斯的S-300P(包括S-400)系列防空导弹。其中,“爱国者”所拥有的市场份额最为庞大,共出口到了12个国家和地区(德国、希腊、以色列、约旦、西班牙、科威特、荷兰、阿联酋、沙特、台湾、韩国和日本),总销量达140个连。考虑到“爱国者-3”项目的实施(事实上各国目前装备的“爱国者”系统都需要升级至“爱国者-3”的水平),可以预测的是,美国将会进一步巩固其在国际中远程防空系统市场上的地位。据估算,在今后10-15年中,“爱国者”系统的总销售额将达到数百亿美元。

  此外,美国目前还在研制和推销战区反导弹防御系统及MEADS中短程防空系统(与德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使用同“爱国者-3”相同的导弹)。

  至于俄罗斯方面,S-300P系列防空系统现在已成为俄国防工业在防空领域的一面旗帜。该系统的出口对象主要集中于中国(从1997年至2009 年,中国共获得27个营的该系列防空导弹),此外,塞浦路斯和越南购买了少量的S-300P。虽然阿尔及利亚在2006年订购了4个营的S- 300PMU2,使该系统首次进入非洲市场,但今后是否会有更多的国家青睐S-300还无法确定。与此同时,S-300P的出口还遭遇了一系列政治障碍--向伊朗出售S-300PMU1目前便是很好的例子。现在,俄罗斯已宣布将逐步有限度地出口最新型的S-400系统。有专家认为,S-400将是一种极具出口潜力的防空武器。

  事实上,俄罗斯“山毛榉”中程防空系统最初的出口情况也不理想——最初曾作为抵消债务的手段向芬兰提供过三个营。不过,现在改型武器的出口形势已出现明显改观,其已销售到塞浦路斯、叙利亚和另外一个国家。

  除此之外,俄罗斯企业还在参与为其他国家制造新型中程防空系统。例如,种种迹象表明,“金刚石-安泰”公司便曾在中国HQ-9(堪称中国版的S- 300P)的研制过程中发挥过积极作用,同时,其还在向中方提供用于装备HQ-17防空系统的9M317导弹。至于韩国,“金刚石-安泰”公司则为其研制了KM/SAM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其实际上是俄最新型“勇士”防空系统的简化版本)。配备9M96导弹(S-400也装备该型导弹)的“勇士”系统也有望成为俄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产品。

  俄罗斯拓展中程防空系统出口市场的另一个手段是推销老式S-125防空系统的改进版本--俄国内目前有两家企业在开展此项工作,分别是“金刚石-安泰”公司(S-125A“伯朝拉A”)和“防御系统”公司(S-125-2M“伯朝拉2M”)。到现在为止,俄企业不但与一系列装备有老式S-125系统的国家签署了系统改进协议,甚至还与此前并未装备S-125系统的国家(缅甸和委内瑞拉)签署了出口合同。

  在今后几年中,中程和远程防空系统市场上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尤其是,欧洲MBDA康采恩研制的“紫苑30”和“米卡VL”中程防空系统急剧竞争力。此外,以色列也将成为有力的竞争者。以色列Rafael公司的中短程反导弹防御系统和其与印度联合研制的“巴拉克”系统都是非常高效的武器系统。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今后也将成为重要的防空武器出口者--其参与国际竞争的产品将是KS-1A和HQ-9。

  当然,中程和远程防空系统(尤其是具备反导防御能力的S-300、S-400、“爱国者”和“紫苑30”)的出口将具有强烈的政治色彩,其对外销售将遭遇一系列政治障碍。

  近程和短程防空系统发展情况

  由于近程和短程防空系统的制造技术相对简单且成本较低,这一市场的竞争便显得尤为激烈。近程和短程防空导弹系统领域的一个主要发展趋势是改装配备具有自动导引能力的“空对空”导弹(配备雷达导引头或红外导引头),将比较成熟的“空对空”导弹改装为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的“地对空”导弹。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包括美国的SLAMRAAM和NASAMS(均由AIM-120 AMRAAM改造而成)、欧洲的“米卡VL”和以色列的Spyder。据预测,今后近程和短程防空系统的销售市场将会呈迅速扩展之势。

  俄罗斯目前也在积极向国际市场推销短程防空导弹系统,主要是“道尔”防空导弹(进口国包括中国、希腊、塞浦路斯、埃及和伊朗)和“通古斯卡”(进口国包括印度和摩洛哥)与“铠甲-S1”弹炮结合防空系统(进口国包括阿联酋、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

  作为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的最新产品,“铠甲”系统在俄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都将面临巨大的需求。

  目前,短程防空导弹系统的一个主要发展趋势是对原有的便携式防空导弹进行改装,研制可同时携带多枚便携式导弹的发射载具。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代表便是著名的“毒刺”导弹--其已被安装到HMMWV吉普车上以“复仇者”防空系统的形式大量出口。现在,与“复仇者”类似的系统正在大量出现在国际市场上。

  由于担心“毒刺”导弹落入恐怖分子或不友好国家手中,美国近年来对“毒刺”导弹的出口进行了严格限制。便携式的“毒刺”导弹目前只被提供给美国在发达国家中的亲密盟友,至于那些发展中的友好国家则只能获得车载的“复仇者”系统。

  与美国相反,俄罗斯目前仍在大量出口便携式的“针”式防空导弹。“针”式防空导弹现在已是国际市场上最畅销的便携式防空系统之一。

  从总体上将,在经过短暂的停顿期后,俄罗斯目前正在扩展自己在国际防空武器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考虑到俄罗斯有能力提供各种类型的防空系统--才远程防空系统到便携式导弹,俄无疑将是这一市场上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此外,在某些方面俄制武器系统还是独一无二的选择--例如采用装甲底盘的短处防空系统和弹炮结合防空系统等。极高的性价比则是俄制防空系统的另外一大优势。

  俄罗斯在国际防空系统市场上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其不会附加政治障碍,任何有兴趣的国家事实上都有可能成为俄制防空系统的出口对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