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几内亚比绍再度发生军人哗变 总理一度被扣押
www.wforum.com | 2010-04-01 20:31: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1日上午发生军人哗变,总理卡洛斯·戈梅斯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萨莫拉·因杜塔遭扣押,但哗变军人随后释放戈梅斯。

  外交界消息人士透露,这场军人哗变与一名曾发动未遂政变的军官相关。

  先扣后放

  路透社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报道,哗变军人当天闯入总理官邸,把戈梅斯扣为人质。葡萄牙通讯社报道,哗变军人把戈梅斯带至武装部队司令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几比军方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今天(1日)上午非常早的时候,一些年轻士兵离开军营,闯入总理官邸并扣押总理。”

  几比国土管理部长路易斯·德奥利韦拉·桑卡晚些时候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和戈梅斯当天上午8时(北京时间16时)遭军人扣押。

  不过,桑卡说,上午11时左右,哗变军人释放戈梅斯。

  一名要求匿名的戈梅斯家人告诉路透社记者:“总理已经获释,正与总统(马拉姆·巴卡伊·萨尼亚)会谈。”

  戈梅斯的新闻秘书马马杜·迪奥随后证实这一消息。有目击者看到戈梅斯的座车开往总统府。哗变军人晚些时候说,戈梅斯已回到总理官邸。

  得知军人哗变后,数以百计民众聚集在总理官邸前,要求这些军人立即释放戈梅斯。戈梅斯获释消息传来,聚集在总理官邸前的人欢呼“几内亚比绍永远不要政变”。

  何人领头

  戈梅斯遭扣押前数分钟,一群士兵全副武装,进入总理官邸附近的联合国驻几比首都比绍办公机构,带走几比前海军参谋长布博·纳·楚托。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告诉葡萄牙通讯社记者,“戈梅斯今天上午遭扣押”,纳·楚托“自愿”离开这家联合国机构,“这两件事相互关联”。

  肯尼亚非洲新闻社报道,纳·楚托涉嫌于2008年8月发动军事政变,未遂,逃至冈比亚,后乘船秘密回国并于同年12月28日进入这一联合国机构寻求政治庇护。

  这家联合国机构当时表态,希望“和平且合法”解决楚托事件。几比政府随后发表严正声明,要求这家机构“立即”并“无条件”向几比政府移交纳·楚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几比政府今年1月初要求纳·楚托接受几比司法机构审理,或者回到冈比亚。

  葡萄牙通讯社当天以外交界和国际组织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几比总参谋长因杜塔也遭哗变军人扣留。副总统安东尼奥·因贾暂时掌管军队。

  美联社报道,哗变军人眼下尚未释放因杜塔。

  政变多发

  军人哗变后,几比国家电台正常节目中断,开始播放军乐。

  尚不清楚几比总统萨尼亚的情况。但一名西方国家常驻几内亚比绍外交官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萨尼亚眼下“看来没有受到这一事件影响”。

  几比去年6月举行总统选举,萨尼亚赢得选举并于当年9月就任。

  葡萄牙通讯社报道,比绍街头出现大批士兵,但局势总体平静。

  几内亚比绍1879年起沦为葡萄牙殖民地。1974年独立以来,几比政局一直不稳,“政变”、“暗杀”不断。总统与总参谋长代表的两大势力多次发生争斗。

  去年3月1日、2日,时任几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塔格梅·纳·瓦伊和总统贝尔纳多·维埃拉相继遇袭身亡。维埃拉本人也以政变起家。

  去年6月,几比政府宣布,政府军挫败一起政变图谋并打死时任几比国土管理部长、独立总统候选人巴西罗·达博和前国防部长埃尔德·普罗恩萨等人。

  根据2006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指数统计,几内亚比绍在世界177个统计对象中排名第172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人均寿命不足 46岁。

  路透社报道,近年来,一些国外贩毒团伙利用几比政府对海岸线管理不严,将这里作为向欧洲走私毒品的中转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