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成功试射导弹 欲出口东南亚多国包围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3-27 20:31:5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印度军方频繁升级武器库,导弹升级成为印度军方的重要任务。27日,印度军方成功试射两枚可携带核弹头的国产短程导弹;21日,印度首次成功进行新型巡航导弹“布拉莫斯”的垂直试射更引人关注。据悉,印度陆海空三军将列装超过500枚布拉莫斯导弹,并打算向东南亚多国出口,以便对周边邻国形成 “半月形包围圈”。

  成功试射“大地”系列导弹

  27日早上,印度军方成功试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其中1枚是“大地—2”型地对地导弹,另1枚是“大地”的海军型(亦称“弓”型导弹)。

  据印度媒体报道,军方当天在奥里萨邦首府布巴内什瓦尔东北大约230公里处的钱迪普尔导弹发射场成功试射一枚“大地—2”型地对地导弹,在奥里萨邦沿海的军舰上试射一枚“弓”型导弹,两艘军舰参与了发射活动。钱迪普尔导弹发射场负责人达什对媒体表示,两次试射均成功。试射成功后,军方通过雷达、光电遥感器等监测出了导弹的运行轨迹。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印度东海岸的“整合试射场”观测了两次发射。

  据悉,“大地”型短程导弹弹体长约9米,可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是印度首款自行研制弹道导弹。“弓”型导弹是“大地”型导弹的海军型变体,最大射程350公里。

  “又一个世界第一

  除试射“大地”系列导弹外,印度还于21日在全球首次成功从海上垂直发射布拉莫斯导弹。发射成功后,印度媒体兴奋地报道说,“又一个世界第一,而且是属于印度的。”

  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和国防部长A.K.安东尼都向支持研究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表示祝贺。据悉,印度陆海空三军将列装超过500枚布拉莫斯导弹,以便对周边邻国形成“不对称技术优势”。

  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主管斯瓦萨努·皮莱博士表示,印度海军东部舰队驱逐舰“兰维尔”号21日从新安装的垂直发射井中打出一枚布拉莫斯导弹,导弹先爬升到弹道最高点,再以极高速度俯冲攻击,在末段飞行中开启雷达导引头,最终击中停泊在孟加拉湾深处的退役护卫舰“迈恩”号。导弹直接从靠近水线处钻进舰体,然后在舰内爆炸。

  皮莱博士兴奋地说,经过21日的试验后,印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拥有多平台机动发射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国家”。

  满足海军装备需求

  据印度媒体报道,21日的发射试验标志着布拉莫斯导弹家族已能满足海军装备的需求,特别是能从舰载垂直竖井中发射。“要知道有了垂直发射装置,军舰就能向360度范围内任何目标发动攻击,而不是像传统倾斜发射架那样,军舰必须调整行驶角度才能射击”。皮莱强调,将体形硕大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装到密封的垂直发射箱里,不仅对导弹本身可靠性提高有好处,还能节约舰艇内部空间,并对舰艇隐身有益。

  据悉,印度海军已耗资71.1亿卢比(约合1.54亿美元)订购了49套布拉莫斯倾斜式导弹发射架,安装到部分拉吉普特级驱逐舰上,以提高这些老式战舰的打击威力。至于布拉莫斯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印度海军则打算部署到下一批大型舰艇上。目前,印度正耗资1166.2亿卢比在孟买建造三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每艘舰计划部署16枚可垂直发射的布拉莫斯导弹。

  - 前瞻 印导弹出口瞄准东南亚

  欲售2000枚布拉莫斯导弹,预计年销售额达10亿

  印度一直被视为主要的武器进口国,但布拉莫斯导弹亮相后,印度已将目光瞄准正在快速增长的国际巡航导弹市场,从而变为武器出口大国。

  皮莱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前印俄两国将力争销售2000枚布拉莫斯导弹,预计每年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使布拉莫斯公司成为亚洲最大的导弹生产商。目前,印度正计划提高其位于海德拉巴市的导弹生产基地的产能。

  目前,印度竭力试图打开“友好国家”的市场,尤其是地处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印尼、越南及泰国,其中向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推销的重点是空射型布拉莫斯导弹,而针对泰国则以推销陆基型和海基型布拉莫斯导弹为主。皮莱博士特别强调马来西亚现任总理巴达维曾访问过布拉莫斯公司,马空军现役的苏-30MKM 战斗机也具备携带布拉莫斯导弹的潜能,因此布拉莫斯导弹在马来西亚的胜算很大。至于泰国,皮莱表示,泰国海军有意更换旧式导弹,布拉莫斯导弹的技术优势非常明显。

  一旦布拉莫斯导弹成功打入上述国家市场,再加上印度自用的导弹,布拉莫斯导弹将形成“月牙形”包围圈。据分析,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正加强在南沙海域的军事力量,加快部署一批先进导弹,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所具备的超音速突防能力正是它们所希望获得的“撒手锏”。(罗山爱)

  - 性能 布拉莫斯威力超战斧

  2分钟内可完成发射,可实行“外科手术式攻击”

  布拉莫斯导弹(BrahMos)是俄罗斯于1995年邀请印度共同投资开发的超音速导弹,连它的名字也是由印度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和俄罗斯莫斯科河(Moscow River)衍生而来,意在体现俄印之间的亲密关系。

  布拉莫斯导弹看上去像细长的“飞行铅笔”,速度可达2.8马赫,并能垂直发射。皮莱博士声称,布拉莫斯导弹可在2分钟内完成发射,而印度陆军现役的大地短程弹道导弹则需要2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发射,“如果布拉莫斯导弹从印控克什米尔发射,就能在30秒内打击巴控克什米尔境内的恐怖训练营,这一威力甚至超过美国战斧导弹”。据悉,印度目前已装备和在研的布拉莫斯导弹家族主要包括海基、陆基和空基型超音速巡航导弹。陆军部署的布拉莫斯 Block-2型导弹被设计成“精确打击武器”,能够击中500至800公里外的杂乱城市环境中的小型目标。一旦需要,印军就可用该导弹对严密防守的巴方目标进行“外科手术式攻击”。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布拉莫斯导弹的威力很可能被夸大了。今年1月,印军曾对多枚布拉莫斯陆基型导弹展开试射,结果导弹全部脱离靶标几十公里。

  此外,俄罗斯最近表示不会向印度转让导弹冲压发动机、导引头等制造技术,这意味着印度无法独立完成布拉莫斯导弹的生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