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媒:中国与印度未来根本打不起来
www.wforum.com | 2010-03-24 13:07:56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时代杂志23日发表题为《中印冲突是否不可避免》的文章称,单就人口而言,中印关系无疑是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与印度两国人口占全人类的40%,有望在21世纪实现经济腾飞。它们还是世界上两个军力增长最快的国家,都拥有核武器,并正在扩大各自在海洋上的势力范围。
  

  著有《中国与印度:和平的前景》一书的布鲁塞尔中国当代研究中心主任乔纳森·霍尔斯拉格是“中印大同”概念的反对者——在表达中国与印度这两个亚洲巨人地缘政治共同崛起乐观态度时,这个词汇经常出现。在接受《时代》采访时,霍尔斯拉格回答了有关中印两国间断层线、华盛顿在该地区的位置以及两国间紧张局势如何升级为战争等问题。
  
  霍尔斯拉格认为,虽然中印两国间冲突已然存在,但未来几年内中印爆发更大规模对峙或战争并非不可避免。不过,人们也不应把和平视为理所当然之事。由于内部社会压力加之民族主义的上升,两国在非竞争前提下和平发展、实现国家利益的空间越来越小。这并不是说中印两国不想和平发展,而是说做出这种选择的机会不大。两个国家会在各个级别竞争,不仅仅竞争经济机遇,也会竞争地区影响力。这会引发不安、危险的局面。
  
  他表示,目前北京政府越来越关注印度的雄心。中国专家的著作中提及印度军方在印度洋的姿态,也提及印度正与几个东南亚及东非国家发展军事合作伙伴关系。在公众层面,中国网民对印度的看法也非常消极。可以看出,中国从未希望印度能够跻身大国行列。现在,印度正试图实现这一飞跃,而这却使中国非常担心印度会影响到其在亚洲的首要地位。
  
  霍尔斯拉格认为,中印两国不会公开开战。中国与印度正在如尼泊尔与缅甸等易发生冲突的不稳定地区构建自身利益——自然资源重要来源。假如这些国家出现问题,那么亚洲就会出现“傀儡战争”。中印两国间的不信任会增加,在一些领域的安全问题也会增加。这是一个重要的想定,深受北京与新德里的战略计划者的关注。
  
  就美国所扮演的角色而言,霍尔斯拉格指出,因为美国将阿富汗稳定视为亚洲最优先事项,因此其已失去了新德里和北京的信任。美国越来越依赖中国,同时也与除中国之外的日本、印度以及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安全演习(布什统治时期)。这加重了多数中国人一直都患有的“政治幽闭恐惧症”——最终,亚洲将成为对其发展与地缘政治崛起非常充满敌意的地方。
  
  与此同时,印度也不会让自己在美国的轨道里沉溺。对印度来说,拥有战略独立性非常重要。印度与俄罗斯一直关系密切,但俄罗斯却转而接近中国。因此这种情况有点复杂。美国可能并没有为应对这一切制定非常战略。
  
  最后,霍尔斯拉格在回答地理位置对中印冲突的影响时指出,大陆国家的悲惨之处在于,势力范围的变化总是会引发冲突。地理位置邻近一直都是欧亚大陆强国发生冲突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印两国都无法避开彼此:一方边界势力的增强必定会让另一方觉得自身势力减弱。这使人产生了一种关零和游戏的感觉,而这在印关系向前发展中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界定性的因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