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称布拉莫斯和烈火能遮断巴基斯坦和中国西南
www.wforum.com | 2010-03-07 01:58:24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烈火-3”型弹道导弹的覆盖范围(资料图)

  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在今年2月的新德里陆海军展(Defexpo-2010)上,印度军方公开声称要在印中、印巴边界附近增加部署可遂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的“布拉莫斯”-2型超音速巡航导弹,并暗示这种导弹的威力超过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同类武器。

  部署新导弹战略意义大

  据报道,印度陆军计划用“布拉莫斯”-2型导弹实施类似美军的“外科手术”式打击,以便在不出动地面部队的情况下摧毁敌方纵深的目标。“印度防务在线”网站2月28日称,印度国防部将同曼莫汉·辛格领导的内阁安全委员会进行商谈,争取在2010年底前完成两个团的国产新型巡航导弹列装计划。据估算,印度陆军装备两个导弹团的开销比装备一个T-90S主战坦克师还要贵。目前,印度陆军已在印中边境东段部署了一个“布拉莫斯”-1型导弹团,它包括67枚射程为290公里的导弹,5部机动发射车和两部机动指挥车。

  前印度陆军参谋长贾斯万特·辛格宣称,部署“布拉莫斯”-2型导弹对印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因为巴基斯坦在中国帮助下,已获得量产“巴布尔”亚音速巡航导弹的能力,该弹射程可达500公里,并能携带核弹头,具有打击新德里、孟买等印度中心城市的能力,因此印度必须具备相当的反制手段。更重要的是,“布拉莫斯”-2型导弹能对存在于巴控克什米尔山区的“恐怖组织训练营”实施精确打击,印度地面部队乃至空军不必再冒被巴军截击的风险。当然,“布拉莫斯”-2型导弹的快速打击能力同样对中国境内的交通线具有相当威胁。据悉,这型导弹具有隐身能力,可以2.8倍音速飞行,有印度媒体认为它的综合性能要超过中国去年公开的“长剑”-10巡航导弹。

  打造陆海空通用装备

  事实上,印度国防部有意让“布拉莫斯”导弹成为三军的通用装备。除陆军外,印度海军也耗资71.1亿卢比(约合1.54亿美元)订购了49个“布拉莫斯”舰载型导弹发射单元,装备该导弹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正在马扎冈造船厂加紧建造,预计年内下水。印度空军也试图将“布拉莫斯”导弹整合到苏-30MKI战斗机上,以便实施远程突袭。

  与印度研发的“烈火”系列弹道导弹不同,“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不需要飞出大气层,而且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都是有动力推进。由于飞行高度低,这种巡航导弹能有效躲避敌方雷达和防空系统,也比弹道导弹更便宜、更精准且容易操作。

  声称“烈火”能烧到中国西南

  实际上,“布拉莫斯”并非印度惟一拿来与中国较劲的导弹。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上月早些时候披露,2 月10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和战略部队司令部(SFC)共同完成了“烈火”-3型弹道导弹的试射,DRDO组织主席V·K·萨拉斯瓦特和该导弹设计总师阿维纳什·昌德刻意强调,能携带1.5吨核弹头的“烈火”-3可随时投入战备,声称其能覆盖3500公里半径内的目标,涵盖了中国西南地区大部。

  印度亚洲新闻社(ANI)则援引萨拉斯瓦特的谈话强调,中国只有一款导弹和“烈火”-3相似,那就是被认为具有反航母能力的东风-21弹道导弹,其射程大致在2500公里左右。“我们认为烈火-3的命中精度比中国的东风-21更好。”不过,他拒绝透露有关 “烈火”-3型导弹的圆概率误差(CEP,用于衡量命中精度)数值,只是暗示该导弹不光能用来对付地面目标,还能利用其弹体发展出反卫星导弹(ASAT)。此前,萨拉斯瓦特曾表示,印度在导弹防御技术方面同样走在中国前面,这番话显然是针对今年1月11日中国宣布完成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而说的。当时,美国“环球战略网”曾多少带有挑唆地分析认为,中国的反导试验主要是向印度发出战略威慑,而非针对美国。近年来,印度官方也经常拿中国新型武器为借口强化军备,中国屡屡被充当“假想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