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军欲压制中国战略航道 声称防范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2-15 13:03:48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洋东部的安达曼群岛素有“旅游天堂”的美誉。不过,以后如果你再到这里旅游,除了能欣赏海滩风光,可能还会偶遇呼啸而过的战斗机和令人生畏的军舰。因为印度军方已经计划将此地打造成一个庞大的军事基地来“防范中国”。

  为了防范中国,印度计划向缅甸科科群岛增兵。“安达曼和尼科巴司令部”司令、海军中将乔希近日表示,印度将改建安达曼群岛什比坡和尼科巴群岛开曼湾的两处机场,将原有3200英尺(约975米)跑道扩建成12000英尺(约3657米)。印度军方还将对跑道进行技术升级,以便支持夜间飞行行动。

   另据美国《防务新闻》8日报道,印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印军还将增派中、近程无人机进行监控。

    众所周知,中国海军向印度洋派遣军舰是为了打击海盗,根本不会去威胁印度。印度再次拿中国海军说事儿,无非就是想为增兵印度洋找借口。

    印度一向以印度洋“老大”自居,近几年来不断加强海空实力,就是想凭军事优势垄断印度洋。由572个小岛组成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虽远离印度本土,但却是扼守马六甲海峡的战略要冲,印度自然十分关注。

    2001年,印度成立了由海、陆、空三军组成的联合司令部,负责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地区的防务。《印度时报》披露,以前军方各部门都不愿意向这里增派部队,因此该地区仅驻扎有少量陆军部队、15艘小型舰艇以及少数“道尼尔”-228型巡逻机、米-8直升机和“印度豹”直升机。印军方认为凭借现有兵力很难控制广阔海域,因而决定增兵。

    此次印军增兵可谓是三军精锐尽出。空军方面,将增派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并由空中加油机提供支持;海军方面,将派出排水量达5655吨的“柯里斯”号两栖舰和在果阿船厂建造的巡逻艇;陆军方面,将会增加三个营以及辅助部队。一方面,苏-30与加油机搭配可控制大面积海域,威慑进入印度洋的外国舰船;另一方面,增派步兵和两栖舰可随时加强守岛兵力,进而达到巩固岛屿,监控海上航线的目的,印度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以“中国威胁印度洋”为借口增兵,印度自认下了一步好棋,但带来的风险可能对印度更为不利。印度洋到马六甲海峡海域是重要的“国际能源通道”,中国进口的大量石油都经过这里,同时,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石油资源和战略物资也由此运输,因此该区域一向是大国关注的焦点,印度加强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军事存在必将引发他国担忧。

    就目前来看,美国仍是印度洋当仁不让的“老大”,其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建有完善的机场和港口,可随时部署远程轰炸机、核潜艇、航母和战略预置舰等大型装备。在美国看来,印度洋只需要一个警察,而印度充其量仅能当个“老二”。虽然美国近几年主动向印度示好,但绝不会放任印度称霸印度洋,一旦印度“动作过大”,必遭到美国压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