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布拉瓦试射若再败 北风核潜或改用巡航导弹
www.wforum.com | 2009-12-21 19:54: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首艇海试

  俄新网2009年12月18日刊发俄罗斯军事分析家伊利亚-克拉姆尼科(Ilya Kramnik)题为“威胁之下战略核潜艇部队的发展”的文章,文章提到,“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的试射屡次失败,对俄罗斯整个战略核力量的“战备完好性”带来了不利影响;文章分析说,如果下次试射再次失败,955项目核潜艇将会面临两种可能,其中一种可能是,已经完工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接近完工的其他955项目潜艇,或会暂时转而用作巡航导弹核潜艇。

  “布拉瓦”(Bulava)导弹试射不成功,对俄罗斯整个战略核力量发展战略的选择提出了质疑。如今,俄罗斯海军计划在未来10-12年之内,建造8艘955项目(Poject 955,又叫做“北风之神”级)潜艇,这种潜艇配备16枚R-30“布拉瓦”弹道导弹,用于战略核武器打击力量。但是,“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试射的失败对项计划提出了质疑。

  文章提到,955弹道导弹核潜艇项目的首艘“尤里-多尔戈鲁基”号(Yuri Dolgoruky)正进行测试,同时,另外两艘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Alexander Nevsky)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Vladimir Monomakh)号分别预计于2010年和2011年下水。而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该级潜艇的第四艘“圣-尼古拉”(Svyatitel Nikolai)的建造工作计划从2009年12月22日开始。

  2009年12月9日,“布拉瓦”潜射导弹试射失败之后,对现有计划可行性的质疑之声再度高涨,要求寻找“布拉瓦”导弹可能的替代者。俄罗斯955项目核潜艇的制造方——谢夫马什(Sevmash)海军造船厂主任尼古拉-卡里斯卡托夫(Nikolai Kalistratov)在2009年12月11日表示,在“飞行中”的导弹尚缺席的情况下,有必要考虑建造第四艘955项目核潜艇的实用性问题。有些媒体还说,起初建造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计划被推迟了,尽管俄罗斯国防部对此否认了这个说法。然而,紧随国防部说法而来的没有透漏来源的消息说,第四艘955项目核潜艇的建造计划推迟到了2010年春季。

  “布拉瓦”导弹的下一次试射预计在明年春季进行,如果精确一点的话,就是2010年3月份。很多专家将上述两件事情看做是相互关联的,并相信,955核潜艇项目能够继续进行下去将取决于下次“布拉瓦”导弹的试射结果(成或败)。

  “布拉瓦”导弹是现有的唯一一款能够部署到新型(955项目)潜艇上的弹道导弹。有一些讨论说,对955项目核潜艇进行改装以便能够搭载液体燃料推进的“轻舟”(Sineva)导弹,但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并会增加资金成本。而重启在“布拉瓦”项目开始后被封存的“巴尔克”(Bark)潜射导弹项目,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因为无论“巴尔克”导弹在形体上还是在重量上,都要求对新型核潜艇进行改装,即使不是完全不可能,也是更加困难的一件事。

  有关已经建造或尚在建造的955项目潜艇的另外一种选择就是,在它们能够改造用来发射“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之前,先当作巡航导弹核潜艇使用。这种方法与美国海军的做法类似,美国的现有18艘“俄亥俄”级核潜艇有四艘改装成了巡航导弹核潜艇。这种选择需要的时间和资源最少,但是巡航导弹并不能令人满意地替代弹道导弹。

  俄罗斯现役战略核力量(水下)由11艘配备有马克耶夫设计局(Makeyev Design Bureau)设计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它们分别是装备了R-29R型导弹的5艘667BDR型(北约代号“德尔塔”级)核潜艇和配备了R-29RM/R-29RMU“轻舟”( Sineva)潜射弹道导弹的6艘667BDR型(北约代号“德尔塔IV”级)核潜艇。但是,随着这些潜艇的物理老化,它们将在不远的将来退出现役。667BDR项目潜艇将在未来5-7年内退役,而667BDRMs项目核潜艇将在未来10-20年内退役。

  文章总结说,因此,如果下一次“布拉瓦”导弹试射再次失败,接下来的可能结局或许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核潜艇的建造工作或许会搁置,直到导弹试射结束,或者进行类似规格的新型导弹项目研发。已经完工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接近完工的其他955项目潜艇,或许会暂时转而用作巡航导弹核潜艇,类似与美国海军改装“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做法。

  第二种可能是,955项目核潜艇的建造工作终止,直到能够搭载“轻舟”弹道导弹的升级版955型项目开始研发。已经完工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接近完工的其他955项目潜艇,或许会将导弹舱进行改装,使之能够搭载“轻舟”弹道导弹。就像苏联时期,667A项目潜艇的升级那样。

  无论是哪种选择都将花费很长时间,因此,新型战略核潜艇将直到2015年之后才会实际部署,这就要求延长667BDRM项目核潜艇的服役时间,667BDR项目核潜艇也可能延长服役期,而且,鉴于它们的服役年限,必须花费相当多的资源对它们进行大修和现代化升级,以便或多或少的延长其服役期限。

    对于一个“战备完好性”(operational readiness)的国家来说,如果引入“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失败,那就需要花费数以十亿计的卢比来确保水下战略核力量的战备完好,而且不能排除在2010年下半年或者接近2020年的时候,发生水下战略核打击能力的衰落,这就给三位一体的其他两个现存的“支柱”(陆基核力量和空基核力量)增添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增加在这两个“支柱”的资金投入。

  造成如今形势的原因非常之多,但是谢夫马什海军造船厂主任卡里斯卡托夫在12月11日的表态中提到了主要原因:“无论在体育还是在军事硬件中,你必须持续不断地练习,在我们国家,这方面还没有持续进行15年时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