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耗尽国力却备受指责 巴基斯坦一边反恐一边喊冤
www.wforum.com | 2009-10-28 01:15:05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10月18日发生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不但带走了42条鲜活的生命,还激化了伊朗与西方国家、甚至是邻国巴基斯坦的矛盾,因为这些国家被指支持这起袭击的制造者——伊朗逊尼派反政府武装“真主旅”。这让近年来坚决反恐并付出惨重代价的巴基斯坦大感冤枉。

    伊朗要“还以颜色”

    根据伊朗公布的最新消息,10月18日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中,除6名革命卫队高级军官,还有9名革命卫队成员丧生。作为伊朗武装力量的精锐,革命卫队遭遇如此惨重损失,令伊朗各界震惊和愤怒,媒体纷纷强烈谴责“真主旅”的恐怖行为,并呼吁全民联合起来打击恐怖分子。

    伊朗当局更是愤怒地指责英国和美国参与恐怖袭击,强调如果两国不给个说法,就将在核问题上“还以颜色”。伊朗总统内贾德还将矛头指向巴基斯坦,指责其情报机构与爆炸袭击有关。据俄塔社10月2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已向巴方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交出“真主旅”头目马立克·里吉和同谋。伊朗外长穆塔基强调,如果与巴方接触没有成果,不排除“以任何形式回击恐怖分子”的可能。

    巴反恐从未手软

    针对伊朗的指责,巴总统扎尔达里、总理吉拉尼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恐怖袭击事件,并表示将继续支持伊朗打击武装分子和极端势力。巴外交部发言人巴斯特说:“巴基斯坦没有参与恐怖主义活动,我们正在努力根除恐怖主义的威胁。”

    事实上,巴基斯坦确实一直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并为世界反恐做出了重大贡献。自2001年加入国际“反恐联盟”以来,巴不仅在国内展开搜捕行动,捉拿了祖贝达、哈利德等多名基地组织高级头目,捣毁了“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的网络,还取缔了坚格维军、穆罕默德军、圣战者运动、虔诚军等极端组织。

    巴基斯坦对境内的塔利班武装也从未手软,日前更是开始新一轮大规模清剿。军方10月20日宣布,3万政府军已向塔利班“老巢”南瓦济里斯坦纵深地带推进。政府军动用了大炮等重武器,还派战斗机对其进行空袭,共击毙78名武装分子,也付出了9名政府军士兵阵亡的代价。

    常遭“支恐”指责

    巴基斯坦在反恐领域的处境很尴尬,一方面反恐成绩有目共睹,另一方面也常被指与恐怖组织“有染”。来自伊朗的指责已非首次。2009年5月发生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一起袭击造成25人死亡,伊朗认为有三名巴基斯坦人参与,并为此指责巴方。

    印度的指责更是数不胜数。2008年孟买遭受大规模恐怖袭击后,印度政府认为袭击是由巴境内武装组织策划,要求巴捉拿凶手。2008年12月和2009年10月8日,印驻阿富汗使馆两度遭自杀性炸弹袭击,印外交官暗示都与来自巴基斯坦的武装分子有关。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多次指责巴基斯坦反恐不力,支持塔利班。而美国等西方反恐盟友,也认为巴基斯坦反恐不力,要求其加大反恐力度。

    新闻分析

    反恐耗尽巴国国力

    面对来自各方的指责和压力,巴基斯坦感到非常委屈和无奈。目前巴基斯坦的反恐事业面临着巨大的困难。首先,8年反恐让巴基斯坦财尽力竭,扎尔达里总统表示,巴为反恐需1000亿美元资金振兴经济。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批准提供75亿美元的援助,但苛刻的条件遭到巴各界质疑,被认为是对巴内政的干涉。

    其次,为报复政府的反恐行动,恐怖分子频繁发动自杀性爆炸,造成国内安全局势动荡,百姓终日惶恐不安。而清剿塔利班的行动,也造成数十万民众流离失所。很多民众认为这是美国出兵阿富汗和政府与美国合作反恐造成的。

    此外,巴基斯坦政坛也对于军事围剿政策有不同看法。10月初,来自部落区的几名议员就因为抗议政府军事围剿导致民不聊生而退出国会。反恐无法形成政治共识以及失去民意支持,将导致更加严重的政治危机,巴基斯坦政府面临巨大的压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