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奥巴马对阿富汗或选中间路线
www.wforum.com | 2009-10-08 19:18:5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0月6日召集大约30名国会重量级成员闭门讨论阿富汗战略。

  奥巴马承诺不会大规模缩减驻阿富汗的美军部队,但尚未决定是否增兵,而可能把对阿战略“降格”为猎杀恐怖组织头目。

  一些分析师认为,奥巴马或许采取中间路线,那就是小幅增兵。

否认拖延

  闭门会议持续大约75分钟,除奥巴马外,参与者包括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等人。

  《纽约时报》援引一些与会官员的话报道,奥巴马意借助会议平息可能大规模缩减驻阿美军的猜测。由于未获授权披露会议内容,这些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根据这些官员所说,会议结束前,奥巴马说他与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之间不存在矛盾,“是我任命他担任这一职务,要求他做出直率的评估”。

  麦克里斯特尔9月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美国应该尽快增兵阿富汗,否则可能面临失败。

  会议中,麦凯恩暗示奥巴马举棋不定,认为现阶段阿富汗局势紧张,“(做这种决定)不应该是一个慢慢悠悠的过程”。几分钟后,奥巴马回应说,他认真对待增兵决定,“没有人比我更感觉到尽快作决定的紧迫性”。

中间路线?

  一些分析师说,美国国会两党以及奥巴马的民主党内部就阿富汗战略存在重大分歧,奥巴马可能会选择中间路线。

  会议结束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尽管存在不同看法,但只要奥巴马做出任何一种决定,民主党基本上都会支持。

  但佩洛西随后反驳这种说法,“我们是不是支持或者投赞成票,要等总统提出方案才能决定。但我认为,他(奥巴马)处理这一问题的做法赢得了普遍尊重”。

  按照计划,奥巴马定于9日会见负责国家安全的高级助手,讨论阿富汗局势。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说,麦克里斯特尔估计,美国需要向阿富汗增兵大约4万人,才可能扭转不利态势。但在6日会议中,包括佩洛西、莱文和规则委员会主席戴维·德赖尔在内的一些民主党高层成员反对增兵过多,担心美国深陷阿富汗泥潭。

  拜登先前提出另一种策略,即更多使用无人驾驶飞机和特种部队,追杀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头目,同时保持驻阿美军规模基本不变。

  《纽约时报》推测,奥巴马面临阿富汗战略调整,可能选择中间路线,即虽然增兵,但小幅度增兵,如增兵1万至1.5万人,加强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培训。

苏式泥潭

  但一些反对者认为,中间路线是“不作为”,可能导致阿富汗局势持续恶化。

  麦凯恩警告奥巴马不要采取折中办法,因为“没有中间路线可走”,而“应该立即采纳麦克里斯特尔的建议”。

  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前总统乔治·W·布什2003年决定出兵阿富汗时没有派遣足够兵力,导致塔利班现阶段势力膨胀。他警告,不要让塔利班宣称战胜苏联后击败另外一个超级大国。

  盖茨先前担心,如果驻阿美军兵力过多,可能被视为占领军。但是,他最近几周暗示,麦克里斯特尔的报告已经消除这一担心。

  如果奥巴马接受麦克里斯特尔的建议,增派4万名士兵入驻阿富汗,驻阿美军数量将达10.8万人,与苏联上世纪80年代驻阿12万名苏军数量接近。

  盖茨拒绝将美军与苏军作比较,认为阿富汗反对苏联入侵,但把美国人视为盟友。他同时宣布,美国没有立即撤离阿富汗的计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