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觊觎“太空霸主” 美国屡屡开展“施里弗”演习
www.wforum.com | 2009-10-06 19:57:57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施里弗空军基地近景


施里弗空军基地航拍图

    2009年3月14日至20日,美国在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进行了“施里弗”-5太空战演习,这是美军自2001年以来所开展的第五次“施里弗”太空战演习。近年来,随着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广阔的外层空间越来越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各国逐渐认识到,太空不仅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具有极其重要的军事价值。正鉴于此,美军一直在寻求全球“太空霸主”地位,而“施里弗”太空演习被视为美军实现这一目标的最重要太空作战演习。

    1、“施里弗”太空演习的产生背景

    美军认为,在未来战争中,某些国家将可能通过攻击美军的航天基地和控制空间系统的各种设施,从大气层内外攻击美军的卫星、空间站、宇宙飞船等各种空间系统,使其无法发挥应有的作战效能。这已成为影响美国安全的首要因素,而且使美国的军事优势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美军航天司令部在其“2020年设想”中称,美军“今天的军事作战十分依赖于航天能力,在21世纪将更加依靠航天能力”。美国先后提出了“星球大战”计划、小“星球大战”计划、研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等,美国布什总统更是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退出《反导条约》,大力推进NMD的部署。美国空军部长基斯曾毫不掩饰地宣称:“在统治太空这个问题上,我们拥有这种地位,我们喜欢这种地位,并且我们打算继续保持这种地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军在太空战作战理论、部队编制和指挥机构等各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

    “施里弗”演习是美国太空作战计算机模拟演习,每两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施里弗空军基地举行一次,为期4~8天。该演习由美军太空战中心主办,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太空作战中心”负责组织,美空军、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国家侦察局、美国若干联邦机构和数十家商业航天公司参演。“施里弗”太空作战演习的直接目的是检验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的作战指挥系统、航天系统的运行状况以及航天系统与地面系统的配合能力,深层次的目的则是加强美军的太空战威慑能力。

    2、优先发展太空战略

    太空战略现已成为美军优先发展的战略。美军企图在地球臭氧层外的太空建立一个强大的军事帝国,并且准备重新启动新“星球大战”战略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没有征得美国的同意,任何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都不能将太空用于军事或其它目的,都无法使用由美国牢牢掌控的太空资源。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和国家侦察办公室的报告显示,根据这一计划,地球到月球的太空将列入美国的管辖之内。美国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警告美国的盟国,不要对美国重启“星球大战”计划予以阻止。

    太空战中心的大部分工作是为了把太空活动同军事活动、训练和演习结合在一起。一般来说,太空的力量是受空军控制的,但是各个军种都可以使用这些力量。与此同时,太空战中心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提出规划或制定太空战计划,目前美国已经制定的计划及其所包含的项目情况如下:

    “塔伦指挥计划”,主要研究如何连续不断发送来自卫星和秘密导航平台的实时信息,主要包括两个项目:一是“盾牌”项目,主要内容是通过下述办法支持对导弹的防御行动:首先发出关于出现威胁的警报,然后用防御支持计划卫星向被攻击目标发出信号;二是“挂钩”项目,这是一项方案验证活动,把全球定位系统同一般的军事救生无线电联合在一起,以加强对被击落的空勤人员的营救工作。

    “塔伦准备计划”,内容是为战斗计划人员利用太空手段创造便利条件。主要包括三个项目:一是“现场”项目,主要内容是如何将全国的、战区的和战术的系统所获得的图像,为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提供支持;二是“光谱”项目,把地球资源卫星、测定位置和“全国系统”图像互相结合对比并加以合并,然后把数字形式的信息发送给联队和中队等各级情报官和任务计划人员,这些“全国性系统”包括军方、中央情报局、国家航天局和能源部的卫星以及用来搜集情报数据的保密飞机和其他手段;三是“标记”项目,把国家资源通过自动化的形式全面地联系在一起。

    “塔伦射手计划”,主要内容是用来自太空资源和其他飞机的信息加强飞机传感器的作用,以增加空勤人员对情况的了解,有关目标和威胁的信息将由战斗机、轰炸机、加油飞机、运输机和指挥控制中心所共同掌握。包括三个项目:一是“利剑”项目,使用来自国家系统的信息摧毁地对空导弹发射场及反辐射导弹;二是“长矛”项目,在作战飞机上装设小型超级计算机以接收、处理、综合对照和显示各种来自空间和飞机的传感器信息;三是“斑马”项目,用高度精确的图像和来自全球定位系统的信息控制精密制导的武器。

    此外,美太空战中心还制定有以下计划:“塔伦视力计划”,目的是“接收、处理、对照、合并、操作和显示各种来源的数据”;“塔伦触觉计划”,目标之一是在各种太空系统同现有的战区战斗管理系统之间建立严密的机动联系;“塔伦标枪计划”,利用太空资源和全国系统支持在内华达内利斯空军基地进行的训练、演习和试验活动,向内利斯的部队提供关于图像、电子和信号情报及天气方面的支持。

    3、加紧组建“天军”,抢占“太空霸主”

    为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太空作战,美军加紧组建“天军”。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美军就组建了由100多名宇航员和7000多名航天技术人员组成的航天师,负责美军航天飞行器的发射和控制工作。2000年5月9日,美国空军参谋长和空军部长联合签发了《航空航天部队:保卫2l世纪美国》白皮书,第一次以纲领性文件形式确定了建立太空作战部队的计划。目前,美空军已组建了10支基本型远征部队,担负一般性的军事干预任务;并计划再建立2支应急型远征部队和5支机动型远征部队。美空军还于2000年成立了第76太空管制中队和第527太空侵略者中队,分别担任太空防御作战和太空进攻作战任务。此外,为加快太空作战部队的建设,美军还成立了太空作战学院,至今已培养了上百名军事宇航员和太空战人员。据有关专家推测,美军将于2015年前后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太空作战部队,该部队将具备6项核心能力,即航空航天优势、全球攻击、迅速进行全球机动、精确交战、信息优势和敏捷的战斗支援。

    美军认为,健全的指挥机构是成功实施太空作战的关键。1982年9月,美军率先成立了空军航天司令部,次年又成立了海军航天司令部。1985年,美国成立了具有联合指挥能力的航天司令部,空军航天司令部、海军航天司令部及1988年成立的陆军航天司令部都归其管辖。90年代以来,为了适应未来太空作战的需要,美军对其太空作战指挥机构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1993年,美军组建太空作战指挥中心,负责全球太空部队的指挥与控制。1999年底,又将太空作战指挥中心和航天与指挥控制局合并,组建为太空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监视与侦察中心。2000年,为进一步完善空军太空作战指挥机构,美空军在总部又成立了太空作战指挥部,属于空军航天司令部管辖。

    目前,世界上所有的导航定位卫星都在地球低轨道和地球半同步轨道的太空中,美国的计划是要组建一支作战系统,攻击和摧毁地球低轨道和地球半同步轨道中所有敌对国家和竞争国家的卫星,使美国最终成为“太空霸主”。美国国防部相信,夺取制天权的目的是要控制太空,“确保美国及其盟国具有进入太空的行动自由,以及在需要时阻止他国应用太空的能力”。

    随着航天技术在世界各国的扩展,太空的争夺将由现阶段的太空支援发展为太空对抗战。由于美国在太空技术领域的绝对优势,太空作战的主要内容是利用卫星系统为“地面”部队提供太空情报支援、太空通信支援、太空导航定位支援、太空气象预报支援等各种作战保障。然而,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开始在太空军事领域与美国展开争夺。除已正式组建航天部队的俄罗斯外,法国、日本、印度等国也大力发展卫星技术。美国断定,到2015年之后,一些国家就将有能力“威胁”美国的太空系统,并将矛头指向了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