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奥巴马核武政策“双重标准”惹众怒
www.wforum.com | 2009-09-25 21:15:04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无核武器世界”的口号,博得国际舆论的一阵掌声。然而,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通过涉及以色列核武器问题的决议,却让美国陷入尴尬境地。

    18年来首次通过类似决议
 
    9月1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英文缩写为IAEA)第53届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大会以49票赞成、45票反对、16票弃权通过决议,敦促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让以色列境内所有核设施接受IAEA核查。据美国“反战网”的新闻报道,美国投了反对票,俄罗斯和中国投了赞成票。IAEA上次通过类似决议是在1991年,当时的投票结果是39票赞成,31票反对,13票弃权。但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反对,这些动议始终未能通过。

  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任何国家只要经过机构理事会推荐和大会批准,即可成为该机构的成员国。截至2009年7月,IAEA共有150个成员国。以色列自1957年起,就是IAEA的成员国。
  
    阿以斗争的又一舞台

  近20年来,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一直在IAEA进行外交斗争。1992年之后,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为避免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动议在IAEA大会上表决,总是在委员会层面上阻止该动议列入大会议程。

  上一次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动议接近通过是在2006年,当时以色列发动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大规模军事打击,引起了很多国家的不满,该动议曾被列入大会表决。

  据路透社报道,在IAEA2006年的会议上,在叙利亚的带领下,15个阿拉伯国家,包括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埃及、约旦,提出了题为《以色列的核能力与核威胁》的动议,敦促IAEA全体成员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以色列代表则反唇相讥,称由于以色列的一些邻国拒绝承认以色列,所谓“本地区”的说法就是幼稚可笑的。

    美国双重标准惹众怒

  在核军控与防扩散问题上,美国持过于明显的双重标准。IAEA这次的决议,反映了大多数国家对美国这种做法的强烈不满。

  资料显示早在20世纪70年代,以色列就拥有约200枚核弹,不排除美国协助以色列研制核武器,甚至向以色列赠送核武器的可能性。美国对以色列拥核的态度和对伊朗、朝鲜、利比亚的态度截然相反,这不仅不利于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运行,也不利于美俄的核裁军谈判。

  美国前总统卡特2008年5月曾证实,以色列共有约150件核武器。长期以来,以色列实行一种“故意的战略模糊”政策,拒绝承认或否认拥有核武器。美国一直要求伊朗政府放弃核计划,而伊朗往往拿以色列来说事。据《华盛顿时报》5月6日报道,为了堵上伊朗的嘴,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外交与安全团队,正在力促以色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IAEA的这一决议值得肯定,但仅仅是在积极的方向上迈出了第一步。以色列是否改变其拒不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拒绝核查的立场,关键还在美国。美国现在确实挺尴尬,支持核查,则得罪盟友以色列;反对核查,则让国际社会笑话其说一套,做一套。就看美国媒体极少报道IAEA的这个决议,就挺能说明问题。

    该决议只有道义效果

  1969年,美国和以色列之间达成一项秘密谅解,即只要以色列不公开其核计划并且不公开进行核试验,美国就不会支持国际机构对以色列的核查。

  这次,以色列对决议表示谴责,IAEA又没有强行核查以色列核设施的权限,所以这一决议只有道义上的作用。但是,这一决议也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诉求,从长期来看,有助于敦促以色列重新思考其安全战略。

  以色列在中东地区形单影只,国土面积极其狭小,拥有核武器反而让其更加不安全。另外,国际社会的这种强烈呼吁,也会让伊朗的心理平衡一些,更愿意配合IAEA核查其核设施。这也是推进中东无核化进程的一个契机。

    内贾德称要“砍下入侵者的手”

  9月22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发出警告,称任何企图进犯伊朗者都将面临严厉反击。他还在纪念两伊战争爆发29周年的仪式上说:“世界上没有哪股力量有足够胆量进犯伊朗,因为我们比以往更加经验丰富,更加强大……伊朗武装力量将在那些进犯者扣动扳机前就砍下他们的手。”

  据《纽约每日新闻》网站9月21日报道,内贾德还在9月18日发表电视讲话,质疑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是否真实”,并且说这是以色列建国的一个借口。还说让那些“职业杀人者”感到愤怒,这正是“我们的骄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