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少数民族拥武 缅甸芒刺在背!导致中国训话
www.wforum.com | 2009-09-23 00:19: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军政府8月底无预警对东北部与中国云南接壤、大量汉人聚居的果敢特区发动攻击,果敢军仅有一千两百名兵力,两天之内就告溃败。一般均认为,军政府挑选少数民族武装力量最弱的果敢下手,目的是要杀鸡儆猴,逼迫其它少数民族就范。

  只不过果敢是一只弱鸡,杀了之后能否儆猴,还有待观察。而且事件本身突显一个许多人忽略的现况:国际媒体一直让人觉得军政府最头疼的问题是昂山素姬,实则分布在缅甸广大边陲,人口几占全国40%的少数民族及其武力,才是军政府的心腹大患。

  缅甸西侧最北边到最南边,分别是喀钦族、掸邦、佤邦、卡伦族、猛(苗)族的地盘,东边与印度、孟加拉接壤处则是阿拉坎族及钦族。这些地区很多是三不管地带,缅军甚至要先缴械才进得去。

  1948年缅甸脱离英国独立之后,少数民族就开始反抗中央。这些地区多半是崇山峻岭,适于种植罂栗生产鸦片,中央政府鞭长莫及,再加上拥有玉石等天然资源,利于少数民族拥兵自重。

  缅甸军头1962年夺取政权之后,企图限制少数民族的控制权,引起强烈反抗,连年征战不断。1989年,政府与17个少数民族武力签订停火协议,赋予各地区更大自治权,果敢特区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局面正面临转变。军政府近年整军经武,四十多万大军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再加上明年将举行大选,因此亟思毕其功于一役,以让少数民族参与大选为饵,要求各地区在十月之前解除武装,让政府收编为边区警卫队。

  少数民族长年以来自认为与中央政府平起平坐,哪里肯轻易就范。他们对提议嗤之以鼻,甚至直言根本是陷阱。果敢特区就是如此,结果遭缅军以领导人彭家声家族生产毒品为由予以打击。

  果敢事件之后,少数民族发现军政府这次是玩真的,所以警觉起来,开始合纵连横,准备与缅军对抗。

  武力最强、拥有两万五千部队的佤邦联合军由鲍有祥领军,他和控制南部佤邦联合军的魏学刚一直不很契合,但是面对目前严峻形势,两人已尽释前嫌,因此军政府也不敢轻易对佤邦开刀。

   清剿少数民族武力表面上是缅甸内政,实际上并不那么单纯。果敢一役迫使三万难民涌入中国云南,导致中国首次以训话口吻要求缅甸处理好少数民族问题,维持边界安宁。

  尤有甚者,中国、印度与泰国,在缅甸都有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的利益,军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任何行动,都会牵动与这些国家的关系,这个问题还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