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日澳印联手 中国面临二十年来最大挑战
www.wforum.com | 2009-08-03 20:11:0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于 7月22日在泰国与东盟签订友好合作协定,显示其意欲调整对东盟政策,加强与东盟成员的联系以遏制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美国长期以来不愿签署该协定是因为担心会削弱其在东盟地区发挥政治、安全等的影响力度。但是中国在2003年签署该协定后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加大,美国的反应最终有所变化。东盟友好合作协定内容包括相互尊重独立与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有评论认为美国加入该协定是想以此为依托成为东亚峰会成员,该峰会包括东盟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等六个贸易伙伴。

    一、美国“重返东盟”意在缅甸

    美国“重返东盟”的当天,希拉里7月22日在泰国接受泰国民族电视台专访时惊爆出“美国建议东盟考虑驱逐缅甸出盟”的说法。希拉里说,除非缅甸释放反对派领导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不过,希拉里提出有关“驱逐缅甸”说法的场合均有“非正式”特点。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23日在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后对媒体记者说,作为东南亚地区组织,东盟不会考虑希拉里的这一“建议”。

    法新社23日报道,22日晚,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的美国代表团在泰国普吉岛“罕见地”与缅甸代表团举行了一次闭门会议,“会议内容有关昂山素季”。希拉里23日在提及缅甸问题时态度软化,呼吁缅甸积极“融入国际社会”。

    [缅甸]认为美国的所谓“驱逐缅甸”的说法是一个愰子,真实意图是以此来给缅甸政府一个下马威,以便在随后的谈判中增加筹码。缅甸将于2010年举行大选,缅甸军政府一直在积极行动,近几个月以后先后进行了抓捕和审判昂山素季、武力打击克伦叛军等一系列行动,都是奋战2010年大选的一系列行动。美国之前一直对缅甸奉行制裁、封锁的政策,但缅甸与中国、东盟、印度等的贸易往来大大基本消减了西方制裁的效力。同样,西方对缅甸也是靠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以及南掸军、克伦叛军等反对派别来施加影响,但这一政策已被证明是失败的。

    随着2010年大选临近,缅甸问题将会浮出水面,再度成为国际上的“热点问题”,中美较力的场合。美国是继续采取高压政策还是转变策略,主动接触缅甸军政府,以便更有效地影响甚至控制缅甸。就看事态的后续发展了。

    二、美国的“重返东盟”意在阻碍人民币区域化进程

    7月29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印尼工业部纺织业总司长ArryantoSagala称工业部已致信贸易部秘书长和国际合作管理中心,为应对金融危机和保护国内产业,请求推迟5年实施东盟中国自贸区政策。

    一国储备什么货币与该国的贸易有关,东盟与中国贸易增多哪么储备的人民币就会增加,反之则会减少。同理,人民币的储备上升和使用范围扩大,也是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影响力这东西是零和游戏,一方的影响力上升,就是另一方影响力的下降。[缅甸]认为这是美国阻止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原因,阻碍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同时,也阻碍了人民币区域化进程,这两者是一体的。可以看作是美国维持美国在东南亚影响力和美元国际地位的一种重要的手段。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的建成,将会创造一个拥有19亿消费者、近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 (2009/6/6数据)、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经济区。按人口算,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从经济规模上看,将是仅次于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创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是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按原定计划2010年中国与东盟老成员,即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将建成自贸区,2015年和东盟新成员,即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将建成自贸区,届时,中国与东盟的绝大多数产品将实行零关税,取消非关税措施,双方的贸易将实现自由化。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在2000年提出,谋划以久的事情,它是中国南进战略和人民币区域化的关键一步。美国这一次直指中国的命门啊。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尼可能会推迟加入CAFTA,印尼是受美国影响和控制程度最高的,泰国、大马应该会按原定时间表加入,新加坡就是中美两国的重点争取对象了,不过新加坡的“国际化”程度是东盟中最高的,受美国的影响更大,因此可能也会推迟。东南亚将是以后中美较力的主要场所,也是事关中国国运的事情,事态的后续发展值得我们关注。

    三、美日澳印联手出击目标直指中国

    更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热乎的炒作“力拓间谍案”,并在墨尔本电影节上放映“**”头目纪录片,最近又邀热比娅访澳。 印度在中印边境陈兵10万,在藏南问题上口气强硬。自民党尚在执政的日本也不甘寂寞邀请热比娅、李登辉(预定9月份访日)和达赖(预定11月份访日)三个“分裂份子”陆续访日。这一系列的事情都是存在某种联系的,或者说可以被联合起来运用,这四个国家对付中国都有各自的课题与目标。

    美国这一次把事关中国切身利益的问题都挑出来了,澳大利亚、日本、印度也配合默契。中国面临着二十年以来最大的挑战,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将是对中国的一次重大考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