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南亚格局:巴政府不力 中国政策无可厚非!
www.wforum.com | 2009-08-03 20:07:46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当前条件下,新德里要实现其利益,就面临更大的困难。它努力利用与美国日渐改善的关系,来为自己谋取更大的利益。然而,在2009年初,南亚局势按“印度剧本”发展的难度明显加大,原因有三:

    1、在全球金融危机日益加深的背景下,美国实现了新旧政府的更迭。奥巴马及其志同道合者意识到,美中关系对于稳定美国经济体制至关重要,这从客观上束缚了印度的手脚,干扰了其在南亚地区既定目标的实现,尤其是在印巴关系方面。此外,奥巴马政府南亚战略的出发点是承认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巨大影响力。

    2、印度精英深知,对实力大为削弱的巴基斯坦进行武力施压,收效会很有限,因为后者的分裂并不符合北京与华盛顿的长期利益,对新德里而言同样如此。也正是出于该原因,虽然巴基斯坦“笃定”染指了孟买恐怖袭击,但印度却表现的相当克制。

    3、美国对全球的军事政治影响力大为削弱,这令印度部分“战略精英”提出的、将新德里纳入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经济政治版图的理念变得难以实现。因此,新德里在处理对美及对华关系时不得不重新寻求平衡,对全球危机条件下中国在美国政治中所占据的地位给予重视。

    中国:政策无可非议

    单就地理角度而言,中国并非南亚国家。然而,凭借与南亚邻国的关系,中国在南亚的经济和政治生活中显得异常活跃。在南亚各国中,北京最积极的外交(贸易) 伙伴是巴基斯坦。***堡不仅是堪与印度长期抗衡的力量,它经常身不由己地成为这一全球人口最稠密地区民族种族矛盾激化的肇始者。

    巴基斯坦境内***政治力量日益巩固,这对分离主义思潮日益严重的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局势产生了不利影响。由于巴中央政府在约束***分子方面措施不力,中国领导层不得不积极与巴国地方精英展开直接接触。不久前,中国与巴国西北边境省政府签署了经济、投资和文化合作条约,目的是遏制极端***主义在当地的影响力。北京愿意充当中间人,促进印巴关系的改善,印度却坚决地婉拒了这一好意。在发展与印度的关系时,中国将重点放在了扩大双边贸易往来上,认为当年的“领土争端”以及印度人对1961年冲突的记忆会逐渐成为历史。

    对北京在南亚的行动进行客观评价后,印度的外交及军事专家不得不承认如下两点:其一,中国的政策并非帝国地缘政治野心顺理成章的延续,它主要是为巩固自己在南亚地区的地位,何况近六七年来美国在南亚地区的军事政治活动也明显升温;其二,中国政府的行动不过是对美国所采取的、令北京感到担忧的外交举措的“温和的反遏制”。

    总体说来,中印关系的特点仍是有分寸、偏重实用主义、面向长远。

    这一“实力四边形”并非一成不变的地缘政治格局,而是2008-2009年期间在南亚所出现的实力及利益组合,它体现了当地政治的主要发展趋势。这一复杂的“平衡”虽未解决南亚国家存在的主要问题,却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地区危机的恶化,令其不致于发展到为国际体制所不容的程度。

    俄罗斯外交面临的问题是,美国正有意识地延伸“中亚”这一概念的范围及内容。华盛顿积极利用“大中亚”构想,不仅将阿富汗,还将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都归入其范畴。奥巴马政府积极铺设绕过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寻求借道俄罗斯以外国家通往阿富汗之路(经里海、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与日本联合在哈萨克斯坦打造核能合作平台。

    在当前条件下,俄罗斯也不妨将“大中亚”构想为我所用,即不仅要重返阿富汗,还要回到巴基斯坦,而***堡的统治精英也非常希望俄罗斯成为南亚地缘政治“方程式”中的重要元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