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媒:北京制定计划想夺回俄罗斯远东地区
www.wforum.com | 2009-08-03 19:45:50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最新型黑鹰坦克效果图,该坦克主炮口径也还“只是”140毫米

  英国《卫报》8月2日文章,原题:俄罗斯害怕东方大国的拥抱

  不久前俄罗斯电视台称,北京制订了一个秘密计划,决定夺回俄罗斯偏远而辽阔的远东地区。中国的策略包括鼓励移民定居俄罗斯、跟俄罗斯女人结婚以及对当地企业巧取豪夺。

  事实上,俄中两国关系远远要比俄罗斯民族主义者毫无来由的恐惧来得迷人。过去10年,在俄远东工作的中国移民其实在减少。而在莫斯科,当局最近关闭了切尔基佐沃大市场,造成数千中国人失业。

  多数专家认为,中国的战略目标不包括俄罗斯远东或领土扩张。北京的关注重心在其他领域,包括发展、与台湾统一及内部稳定。据欧洲改革中心的中俄关系学者波布·罗博士认为,北京对莫斯科构成的真正挑战略有不同。他认为,中国的崛起将导致“俄罗斯从地区和全球决策中逐步边缘化”。他说,中国不想军事侵略俄罗斯,因为他们知道会输掉的。俄罗斯仍然自视为全球大国,任何影响力的丧失都将引起克里姆林宫不安。最近9年来,俄罗斯努力恢复超级大国地位。不过,莫斯科之外很少有人怀疑,美国日益动摇的全球和经济霸权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北京而非莫斯科。

  与此同时,中俄民间交往蓬勃发展。10年前,中国的抚远不过是个村庄,如今它已是一个繁忙小城,商品价格不到俄罗斯的一半。时下每天都有数百俄罗斯人光临,他们花不多的钱来个两日游,跟当地中国人讨价还价,而商贩也都很快掌握了俄语。23岁的俄罗斯游客伊戈尔坦承:“我还不会用筷子。”当地俄罗斯人进入抚远无需签证。这让抚远的商贩很满意,他们当中许多人来自中国其他地方。42岁的店主李文说: “我喜欢俄罗斯人。他们不挑三拣四。”

  在哈巴罗夫斯克,很少有当地人认为远东会脱离莫斯科。尽管中俄彼此了解加深,但两国文化仍然大相径庭。中国人把俄罗斯人视为西方人。克里姆林宫面临的更紧迫问题是俄东西部日渐疏远的现实。

  尽管中俄在不久前的军事演习中展示团结,但两国不再平起平坐。俄罗斯或许视中国为战略上抗衡美国的重要力量。但中国人心知肚明,是他们而不是俄罗斯会成为世界最新超级大国。据波布·罗认为,中国无意在战略上向莫斯科看齐,从而破坏北京与华盛顿更重要的伙伴关系。“华盛顿仍是全球唯一不可或缺的伙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