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防范中国崛起 日本表现得前所未有的嚣张
www.wforum.com | 2009-07-20 19:30:13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本媒体17日报道,美国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特.康贝尔在东京表示,在18日举行的美日外交与国防部门“局长级”安全磋商会议上,他将提出美国承诺给予日本“核保护”以及美国常规部队所提供的“扩大威慑力”议题,并指出美日未来将就建立“核保护伞”问题展开正式磋商。在此前一天,日本自卫省发表“防卫白皮书”,其中把朝鲜核武试验及发展洲际导弹、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等,作为主要章节论述,一方面凸现日本政府因当前朝鲜半岛及地缘战略格局发生变化而忧心重重,另一方面也显示,日本在战略安全问题上的“舍近求远”观念没有改变。

    如何理解“舍近求远”?从目前形势上看,除了日本坚持认为朝鲜核武器和研发导弹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外,周边其他国家均不存在直接威胁日本安全的潜在因素。日本认为中国迅速发展军事力量,将构成对其威胁的观点不仅站不住脚,而且也并不代表日本主流思潮。日、中之间的军事互信问题本来是可以通过两军加强沟通、交流及相互增加军事透明度等方式得以改善的,但日本方面仍坚持怀疑中国发展军事的意图,并通过“描黑”中国军力,以达到它自己扩充军力的目的。这就等于说,日本实质上正在放弃邻国间本来可以实现的安全互信,而追求来自美国的保护。根据地缘政治学“安全边际效用递增”理论,如果相邻国家互为敌对,那末,敌对态势也就会随敌对程度的增加而增加;相反,如果相邻国家互为友好,那末,安全保障也会随友好递增而加强。目前,日本采取完全依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维系其安全利益,必然也会损害日本与中国之间的战略利益。

  日美安全同盟关系的历史可以追述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二战结束后,在以战胜国姿态占据日本的同时,美国也通过大力辅佐日本政府以建立亲美反共(主要是新中国和苏联)势力。1951年9月,日本和美国等部分国家,不顾苏联、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反对,在美国旧金山缔结了片面的“对日和约”,即著名的“旧金山和约”。就在同一天,美、日两国还缔结了«美日安全条约»,从此确立了两国的军事同盟关系。这种关系尽管在不同时期有所调整和侧重,但总的趋势是一个不断加强的过程而从未被削弱过。

  1997年9月,美、日发表«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更加具体地确定了一旦发生所谓威胁两国安全的冲突事端后,两国如何协同作战、相互支援等基本战略体制。

  应该说,日本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是互有需求的,这在“9.11事件”导致国际政治与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之后,更是如此。“9.11事件”后,美国国防部先后两次发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把其战略重心从欧洲转移到了亚洲,把亚洲列为美国“拥有关键和重要利益”的首要地区。2001年,美国国防部公布«国防修正报告»,首次提出从日本海到中东海域的所谓“动荡的弧形地带”安全概念,主张继续维护冲绳战略地位,并指出应进一步加强美国同日本、澳洲、韩国等同盟国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美国的这一主张,几乎在每年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峰会”(俗称“香格里拉对话”)上,都会由国防部长加以重申。

  在日本方面,由于日本现行宪法禁止日本拥有超出自卫能力的军队,因此在安全上依赖美国的保护,也有其客观必然性。但“9.11事件”之后,特别是朝鲜不断研发、试验核武器和战略导弹技术,日本对美国的安全依赖更为强烈了。当然,日本在需要美国的保护的同时,如何最大程度地利用美国、并从美国那里得到实质支持以便试图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也是日本政府在政治、外交和战略整体策略方面必然考量的一部分。

  从目前来看,美、日加强安全合作最主要的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共同出兵伊拉克、阿富汗,参与两国的重建工作(已经实现);二是完成驻日美军基地的战略调整,以便符合美国新的全球军事战略布局(仍在调整中);三是通过向日本提供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确定集体自卫(进攻)优势权(仍在进行和完善中);四是通过向日本提供“核保护伞”,确保日本安全(虽然没有明确书面保证,但美国的“隐性核保护伞”早就存在了)。说到底,美日安全同盟关系,既是相互利用、双向保护的关系,也是明确真对第三者的政治策略关系。

  日本对中国的崛起,特别是中国军力的快速发展,抱怨和警惕并存。这次发表的“防卫白皮书”,其中大篇幅高谈中国海军力量“超出近海防卫而走向远海作战”概念,其目的无非是为自己扩充海上力量寻找借口,并得到美国等盟国的支持。尽管中国无数次地公开表明过,中国发展自身国防力量的目的仅在于防范任何外来侵犯,中国奉行“自卫性国防政策”而非“攻击性国防政策”,也不会追求任何对外扩张的图谋,但日本仍坚持把中国视为近身威胁,还不断寻求美国的保护,这已充分暴露日本坚持军事扩张的意图再明显不过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