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老毛子很大方:为美国造猛禽大开方便之门
www.wforum.com | 2009-07-12 19:44:2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空军F-22A战机机体材料中有41%使用了钛合金

  据俄罗斯《消息报》7月8日最新披露,在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6日~8日访问莫斯科期间,俄罗斯为缓和两国关系,送给美国一系列“大礼包”,除了允许美军借道俄领空向阿富汗运兵,还促成世界最大钛金属生产商——俄罗斯阿维斯马钛镁联合企业(VSMPO-AVISMA)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大额合同,前者将为波音供应价值7~9亿美元的钛材。外界似乎对后一条新闻不太在意,但真实情况是——此举为美国扩大生产第四代战斗机如F-22“猛禽”和F-35,大开了方便之门。

  俄产全球六成军用钛金属

  作为全球最大的钛生产商,阿维斯马钛镁联合企业主要生产钛铸锭和各种钛合金半成品,还生产大型钛铝合金铸件等。该公司网站显示,公司在2007年和2008年的钛铁产量均超过6700吨,几乎占全球军用钛金属需求量的60%,公司总收入达10.43亿美元。

  总部设在别列兹尼基的这家联合企业的最大法宝,是有无与伦比的高品位钛矿区和先进提炼技术。它们生产的钛铸锭和钛合金半成品,除了卖给俄军方用于制造核潜艇艇壳和高速战斗机机体,还要满足美国波音35%钛材和欧洲空客50%钛材的需求。

  据报道,普京总理正打算让银行协助国营武器出口公司收购阿维斯马钛镁的股份,来加强对战略稀有金属钛的控制。此举已引起美国的极度恐慌,毕竟美国战机用钛比例相当大,如果俄罗斯故意中止钛合金出口,F-22、F-35等先进战机将面临“无钛可用”的局面。而此次新签署的俄美合同,至少能保证美国航空业短期内不会“断粮”。

  英国《空中力量》杂志编辑阿兰·沃洛姆表示,虽然合同文本写明俄罗斯阿维斯马钛镁联合企业提供的钛材只能用在波音客机上,F-22和F-35的最终生产商是洛·马公司,但波音公司本身就生产F-22和F-35的多种部件,善于寻找协议漏洞的美国人不难找到方法,把俄方的这些钛来作为制造第四代战机的材料储备。

  曾是苏联航空业的元勋

  阿维斯马钛镁联合企业的历史可追溯到1933年6月1日,当时的名字是莫斯科第45工厂,主要生产铝半成品和铝合金,为当时蓬勃发展的苏联航空业做出巨大贡献。从诞生之日起,这里就成为苏联军事材料的试验基地。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之后,工厂迁至乌拉尔山区,继续为苏联战机研发生产各种铝制品。战后,随着苏联航空业迅速发展,工厂逐渐壮大。苏联科学家用它的产品制造了“联盟”系列航天器、“能量”运载火箭、安-124和安-225大型运输机等。1998年,俄罗斯政府以第45工厂为核心,成立俄罗斯阿维斯马钛镁联合企业,形成世界头号的钛制品供应托拉斯,其产量西方全部钛产量的1.5倍。

  如今,与阿维斯马钛镁联合企业合作的公司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其中不乏波音、空客、通用电气、劳斯莱斯等巨头。阿维斯马钛镁拥有350多个国际生产许可证,可独自进行质量管理和生产检测。2006年8月,俄罗斯阿维斯马钛镁与美国波音达成合资创建钛锻件加工企业的协议,阿维斯马钛镁将在俄罗斯的维尔日纳娅-萨尔达进行钛锻件的粗加工,然后位于美国波特兰的波音工厂和其他加工分包商,再对锻件进行最后加工和处理,最终用于波音-787“梦想”客机上。至于把这些材料用在F-22和F-35战机上,难度并不大。

  钛短缺让战机成“软骨头”

  由于密度小、强度高、耐高低温性能优异,钛及其合金是军事工业不可或缺的结构材料。美国F-22战机之所以能长时间进行超音速巡航飞行,关键是在确保自身强度情况下减少机体重量,能满足这一指标的只有轻巧坚固的钛合金。缺了钛,再先进的战斗机也只不过是飞不远的“软骨头”。

  而在海军方面,钛能够帮助潜艇深入海底而不会被强大的水压挤瘪。比如完全用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塞拉”级核潜艇,能够下潜到600米深度,令西方潜艇望而生畏。当然它也因大规模使用钛合金而造价昂贵,被称为“金鱼”。另外,钛是无磁性的,用钛合金制造的军舰能有效对抗磁性水雷,并且防腐能力极强。

  美国全球安全中心负责人约翰·派克曾说,未来10年里,钛短缺将成为制约全球高技术武器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也将是自二战中出现钢短缺以来的又一次“材料危机”。

  环视全球,拥有钛矿山-冶金-加工-钛设备制造,以及科研-设计-应用两个完整体系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日本和中国。美日两国以对钛的加工技术见长,而中、俄则有相对丰富的矿产资源。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能否生产出足够数量的F-22、 F-35战斗机,居然要取决于它的“假想敌”——俄罗斯和中国。

  参考资料

  中国钛资源探明储量世界第一

  钛是一种银白色的金属,外形很像钢铁,但远比钢铁坚硬,“体重”只有铁的一半。在常温下,钛可以安然无恙地“躺”在各种强酸强碱中。就连最凶猛的酸——王水,也不能腐蚀它;熔点比黄金还高出600多摄氏度。

  钛是制造飞机、坦克、军舰、潜艇不可缺少的金属,在宇宙飞船和导弹中,也大量用钛代替钢铁。

  美国空军的F-22“猛禽”战斗机,之所以能实现长时间超音速巡航,原因之一就是,其机体材料中41%使用钛,F-35战斗机使用钛的比例也差不多。按五角大楼计划,美国将生产3002架F-35,总计需要钛合金1.4万吨,这对国际航空专用钛合金市场,无疑是巨大的冲击。

  中国钛资源总量9.65亿吨,居世界之首,占世界探明储量的38.85%,主要集中在四川、云南、广东、广西及海南等地,其中攀西是中国最大的钛资源基地,钛资源量为8.7亿吨。但我国对钛的加工水平还有待于提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