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对不起 ,有时候“爱国”也是垄断品
www.wforum.com | 2024-02-08 14:31:15  历史照妖镜404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问你,谁是宋朝最爱国的人?

我相信,大部分人想都不用想就回答:岳飞!

如果再问你:

宋朝最大的卖国贼是谁?

大部分人也一定会回答:秦桧!

这个回答,我认为不完全对。

我的理解,宋朝最爱国的人,一定是宋朝的皇帝们。

但同时,卖国的,也一定是皇帝们。因为,大宋的江山既不是岳飞的 ,更不是秦桧的,而是赵氏一族的。

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慢慢聊。

北宋灭亡的时候,康王赵构拣了个便宜,在南京即位,当了皇帝,即宋高宗。他统治下的半壁江山,史称南宋。

这哥们的所作所为,要比他老爸赵佶、哥哥赵恒还要可恶。

由于害怕武将做大,害怕岳飞重演“陈桥兵变”使自己的皇帝干不成,不惜成本的一味向金国求和,并且一再压制、贬低、杀害爱国将领。

他开始曾任李纲为宰相,但他听信主和派的建议,多次派使节到金国议和。

坚持抗金的李纲据理力争,结果他任宰相仅75天便被赵构罢免。后来还被诬以“国贼”等罪行,一贬再贬,先是贬到鄂州(今湖北武昌),后又被放逐到海南岛。

年仅58岁便抑郁而死。

一个爱国将领,却被真正的国贼诬陷为“国贼”。

对不起 ,有时候“爱国”也是垄断品

李钢

另一位爱国英雄宗泽,其遭遇也与李纲相似。

北宋灭未亡时,宗泽在抗金斗争中屡立战功,岳飞就是他发现并一手提携起来的。

当时,金人要求宋朝廷割地时,他上疏极力反对,并毅然请缨,抗击金军。

他在赵构面前慷慨陈辞:“臣虽驽怯,当躬冒,矢石,为诸将先,得捐躯报国恩,足矣。”

后来在李纲的推荐下,宗泽被任命为开封知府。

到任后,宗泽着手整顿社会秩序,并招抚,活动于黄河南北、太行东西拱卫京师的100余万军队,屡次大败来犯的金军。

又接连20余次,上疏赵构请求他回京城主持抗战大计,结果赵构不但置之不理,从南京逃到了杭州。

宗泽因而忧愤成疾,病危时曾悲叹:“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临终前,连喊三声“过河”,赍志而殁。

与李纲和宗泽相比,岳飞的命运更加悲惨。

岳飞曾上书数千言,建议赵构北上亲自主持抗金,其中有言:“臣愿陛下乘敌穴未固,亲率六军北渡,则将士作气,中原可复。”

当然,这样的建议不会被赵构采纳。

之后的故事我们也知道了,岳飞率军北伐,接连予金军以重创,大败金兀术,进抵汴京附近的朱仙镇。

此刻,岳飞心情十分振奋,对诸将说:“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

不料赵构害怕岳飞民望太大,重演陈桥兵变,又担心金国把他哥宋钦宗推出来做傀儡皇帝,所以,赵构一日之内连发12道金字牌,严令岳飞退兵。

岳飞无可奈何,悲愤而泣,长叹:“十年之功,废于一旦。”

回到杭州后,岳飞便被秦桧诬以“谋反罪”而杀害。

对不起 ,有时候“爱国”也是垄断品

再来看看那个被骂做卖国贼的秦桧。

世人都说是秦桧害死了岳飞,岂不知,他哪有那个权势和能力杀一个拥有全国十之七八军队的元帅?

世人都说秦桧是卖国贼,可宋高宗不点头,秦桧又能卖什么?

秦桧作为南宋的丞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难不成金国能给出更高的优待?给他一个皇位?

所以,秦桧不过是尽了自己的本分”,替宋高宗背负了“卖国贼”这个万世骂名而已。

再说宋高宗,作为昏君,他真的世人眼中那个“傻白甜”吗?

秦桧做了半辈子宰相,他儿子秦熺又是枢密使,这爷俩俨然已经权倾朝野,架空宋高宗。

所以,世人都以为,所有的坏事,都是秦桧干的,宋高宗顶多是个被迷惑了的昏君。

但实际上,这一切都是宋高宗亲手设计的假象,他才是真正的幕后操控者,而秦桧,不过是他的提线木偶。宋高宗愿意当个昏君,但更大的历史罪名,他需要秦桧去承担。

宋高宗的心机,在秦桧临死时体现得最淋漓尽致。

绍兴二十五年(公元1155年)十月,秦桧病重,宋高宗亲去探视,御赐八个字:决策元勋,精忠全德!

“决策元勋,精忠全德”,这八个字乍一看是盛赞之语,但细品其中深意,却令人不寒而栗。

“决策元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所有的决策都是你秦桧定的,所有的坏事也都是你秦桧干的!

“精忠全德”意思就是:我一直以为你秦桧是个道德完人,我不知道你秦桧这么恶臭。

所以,这是宋高宗在秦桧死前,最后一次完美甩锅。你秦桧可以死,但必须把万世恶名带着一起下地狱。我赵构顶多是个糊涂的昏君,我是被你秦桧给骗了,你才是那个十恶不赦的坏人。

秦桧是何等聪明之人,对于宋高宗赵构的这些小心思他实则也是心知肚明,你给了我高官厚禄,那我甘愿为你背负“卖国”这个万世骂名。

这便是君臣二人的默契。

所以,秦桧不过是个奉赵构之命进行卖国活动的工具人而已。

当年给岳飞平反昭雪的是赵构的儿子(其实是养子)宋孝宗。

宋孝宗作为大宋新一任掌舵人,他不能否定老爸的功绩,因为皇帝是不会有错的。

所以,便把所有的“屎盆子”全扣到了秦桧头上。

正如明朝文征明那首著名的《满江红》说的:

“量区区一桧亦何能,逢其(赵构)欲耳!”

就是说,区区一个秦桧又屁用,他不过是赵构的工具人。

对不起 ,有时候“爱国”也是垄断品

放眼今天,“最爱国的人,往往也是最大的卖国贼”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在那个“家天下”的时代,宋朝这个“国”是赵家的,即赵构的,不是岳飞、秦桧、李钢、韩世忠他们的。

有人会说,岳飞爱国是好的,就是过于忠君,就胡涂了。

这道理放在今天自然没错,但是在当时,这“国”又不是他岳飞的,如果他不“忠君”,犯得着去爱这个国吗?正因为忠君,所以“忠”屋及乌,也就热爱君之国了。

不过话说回来,别人再怎么“忠”,最忠于君的还是君自己,最热爱君之国的自然也是君自己。在那个“朕即国家”的时代,国之兴衰存亡,于君之身家性命、切身利益可谓二位一体。

对寻常百姓而言,如果不是思想境界特别高的话,“改朝换代不过是奴隶换了个主人而已。

而对于君主就大不相同了。国家亡了,也意味着他会由主子变成了奴隶,“亡国奴”其实说的就是这些帝王们。

我们可以看到,看北宋灭亡后徽钦二帝及其皇族家人们悲惨的遭遇,就是真正的“亡国奴”遭遇。

因为对老百姓来说,我给谁交税不是交税。况且,皇帝没什么好东西,因为大部分人一但登上皇位,便把国家当作私有财产,当作自己的大家当,任意挥霍享用,或按照自己的意志,为所欲为。

他们奢侈贪婪,荒淫残暴,专横刚愎,一意孤行,对人民疯狂地掠夺,对臣民残酷地杀戮。在他们统治期间,政治腐败混乱,奸小擅权横行,忠良遭害,民不聊生。

这些家伙,虽然对臣民极其凶狠残暴,但一遇外敌入侵,却惊惶失措,软弱无能,或扔下臣民仓惶逃跑,或割地赔款屈膝求和。

为了保住皇位,以使自己能够继续挥霍享用国家这个大家当,他们可以舍弃部分国土,可以残杀爱国将士,可以勾结侵略者联手屠杀爱国的百姓。

在这些祸国殃民的皇帝的统治下,一切爱国的良策,只要使他们的皇位受到威胁,或被他们怀疑将受到威胁,都不会被采纳,不但不会采纳,献策者还会遭到贬谪、屠杀乃至满门抄斩。

一切爱国的行动,如不是对他们保全皇位有利,也一样会遭到禁止或镇压。比如爱国志士的下场不是像李纲、宗泽那样遭打击与冷落,便是像岳飞、袁崇焕那样惨遭杀害。

因为专制时代身为一国之主,做任何事情都不需要和谁商量,全靠自己心情。

今天热血来了,可以和汉武帝一样北拒匈奴,今天沮丧了,可以“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赔款也好、打仗也好,不需要经过议会辩论,割让领土更不需要全民公决批准,甚至干脆不需要公诸于众。

国人对于国事不仅无参与权,甚至没有知情权,完全是皇帝想一出是一出。

君主以下,秦桧也好、李鸿章也好,他们都是奉君之命参与卖国。

而那些与君权无关的芸芸众生,无论你爱国也罢,厌国也罢,甚至仇国、恨国也罢,要讲卖国,对不起,你没权力卖。

对不起 ,有时候“爱国”也是垄断品

慈禧太后有句遭人唾骂的卖国名言:“宁赠友邦,不与家奴。”

她为什么“不与家奴”?倒不全是因为主子蔑视家奴,你看那赵构不是甚至“宁赠友邦,不与父兄”么,父兄不仅是主子等级,还是至亲。

可就这样,赵构还是不愿给,因为“国”是他的,要么不给,给了就全部没了。

当然,外邦要他的“国”只要一半,自己还保住另一半,只要不让“国”整个落到别人手中都无所谓,不管这“别人”是“家奴”还是父兄,是同胞。

然而,你如果对他们进行批评抵制,那对不起,我代表“国家”,你批评我,你就是反对“国家”,也就是“卖国”!而皇帝镇压了“卖国”者,也证明皇帝更“爱国”了。

所以“爱国”这东西也是垄断的。

要改变这种“爱国”与“卖国”的恶性循环,办法也有很多,那就是要使“国”真正成为国民之国,“国家利益”真正等同于国民利益,“国家主权”也真正以国民的人权为基础为前提。

只有这样,国民才会用不着宣传,就本能地去爱国护国,主国事者既为爱国之民所托,且为民权所制,从民意获得爱国之权利,从法律限制卖国之机会。

这样,“爱国”才不会垄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