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最牛姓氏!存在2700年不到3万人 有15位皇帝
www.wforum.com | 2024-01-19 09:33:44  三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一个姓氏,在中国仅仅拥有三万不到人口,那就是司马氏。司马氏人口总数在中国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排在549位却出现了十五位皇帝。今天就来看看司马氏的皇室历史吧。

据传,司马氏起源于西周时期的一种官职,乃是西周掌管军事大权的大臣程伯休父的官名延伸而来的。上古时有人重黎,为司掌天地之官,唐尧曾抚育重黎之后。周宣王时期,有重黎之后程伯休父,官至司马,执掌国家军队,佐政辅国,权势重大。后来程伯休父克平了许方,立下大功,周宣王允许他以官职为姓,其后遂成司马氏。

东周进入春秋时代后,宋国、楚国、晋国都有司马姓氏的后代出现,尤其是程伯休父的子孙后裔,一部分“以官为氏”而称司马氏,一部分“以国为氏”而称程氏。因此,这司马氏和程氏是同宗同源,距今有两千七百馀年历史了。

司马氏的起源,多是来自这官职一说,纵使有其他说法,也是万变不离其宗。也正是因为这悠久的历史,司马氏一直都是豪门望族,司马世家的影响从春秋战国时期到东汉末年也丝毫不减。三国乱世,司马氏也就有了追逐天下至尊宝位的机会。

曹操、刘备、孙权早早三分天下,司马氏没有在董卓乱京的时候取得一方诸侯地位,然则司马懿的横空出世,让魏国大权旁落司马一家。司马懿斩杀曹爽之后,司马一家在西晋建立以前一直掌控著曹魏的朝政。高平陵事变后,司马师铲除了曹魏的死忠势力,司马昭消灭了西边的蜀国,司马炎则完成了一统天下的大业。265年,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位,国号大晋,即晋武帝。

280年,西晋灭孙吴而统一天下,但是和平稳定的局面只维持了短短的十一年(280年灭吴统一结束东汉末期和三国时期总共96年的大乱到291年八王之乱开始了长达298年的五胡十六国及以后的南北朝纷争)。西晋灭亡后,司马睿在建康建立东晋,用大量的北方世族压制当地的江东世族,故而掌控了长江以南地区的政权,得以据天险而自守。

所以,两晋共传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从高祖皇帝司马懿算起,西晋在孝愍皇帝司马邹手上结束。晋元帝司马睿建立东晋开始,到晋恭帝司马德文结束。司马家也就有了十五位皇帝,然而,司马家得帝位的来源不正,在历史中的名声始终不好,更何况给汉族带来了几乎灭顶的灾难,后代对司马氏也就讨厌许多了。

中国最牛姓氏!存在2700年不到3万人 有15位皇帝

司马懿。(示意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中国最牛姓氏!存在2700年不到3万人 有15位皇帝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剧照,古代,曹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