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95岁四川老兵深藏功名60年 曾立下三个特等功
www.wforum.com | 2019-07-07 18:50: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埋地雷、炸坦克、三立特等功……

  95岁四川老兵 深藏功名60年

95岁四川老兵深藏功名60年 曾立下三个特等功

   95岁的老党员张良荣曾在淮海战役中,冒着枪林弹雨,只身一人炸坦克。后又随部队参加渡江战役、到云南剿匪等,先后立下三个特等功。1955年复员退伍,他先被分配到资阳雁江区丹山镇供销社酒厂工作,后响应号召回到农村。60多年来,他极少向别人提及此事,连家人也只是略知一二,直到去年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才被发现。

  7月5日,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老君村三组,95岁的张良荣向记者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

  资阳市雁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开展的寻找资阳市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活动中,工作人员在梳理本地功勋人员名单时,进一步核实了张良荣老人的战斗经历及所获荣誉。

  7月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乘车前往资阳雁江区丹山镇,探访张良荣老人。虽已年过九旬,听力几近丧失,但老人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聊天中,老人情不自禁地唱起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军歌,记忆也回溯到那段峥嵘岁月。

95岁四川老兵深藏功名60年 曾立下三个特等功

      张良荣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军功章。

  只身炸坦克 与死神擦肩

  “第一下没拉响,地雷在坦克背后爆炸”

  7月5日上午,连日的降雨使得丹山镇的气温有所下降,走过连片的荷塘、稻田,在老君村三组一平房内,记者见到了张良荣老人,此刻他正在休息。

  “爸爸,有人来看你了。”张良荣女儿一边喊一边扶老人起来。据她介绍,父亲吃过饭后一般会就近走动下,累了,就躺在床上休息。

  “听力不好了,要凑到耳朵边大声说才听得到。”年事已高的张良荣,行动已经有些迟缓,手颤颤地展示当年他获得的立功证——“淮海战役胜利纪念”“渡江胜利纪念”等6枚军功章。之后,他饶有兴味地向记者讲述起当年的战斗故事。

  1924年8月3日,张良荣出生于资阳雁江区丹山镇一个农村家庭。1948年,他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晋冀鲁豫野战军四纵十一旅服役,并于1949年入党。“我们的队伍是刘伯承率领的。”张良荣说,他到部队后,经常不分白天黑夜地打仗,印象最深的是1948年11月参加的淮海战役。

  “当时敌人的火力异常猛烈,空中有飞机支援,地面有坦克冲锋。”张良荣回忆,当时他接到任务就是炸坦克。

  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张良荣徒手挖坑,挨个埋上地雷,并躲进防御工事里,等待坦克进入埋伏圈,再伺机拉线引爆地雷。“拉第一下时,我发现引线拉松了,地雷没爆炸。”张良荣说,当时很不巧,拉了两次才引爆地雷,结果却在坦克背后爆炸,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此时,张良荣被敌军发现了,“轰”的一声,敌军开始向他开炮,一瞬间泥土、树枝、石头飞溅,张良荣被炸晕在防御工事里。“还好当时挖了一个工事,才捡回一命。”张良荣说,醒来后天已黑了,他抖落身上的黄土,连夜赶路寻找到了部队的下落。

  退伍回农村 深藏功与名

  “证书、勋章都锁着,不准我们碰”

  淮海战役中,张良荣与死神擦身而过。也正是有千千万万如张良荣这般英勇无畏的将士,在此战役中我军参战部队60万人攻打敌军80万人,历时65天,歼灭和俘虏敌军55万余人,极大地推动了全中国的解放进程。

  淮海战役后,张良荣又跟随部队参加了渡江战役、西南战役、云南剿匪等,并先后荣获3个特等功、1个三等功。

  几经辗转,1955年4月,张良荣复原退伍,先被分配到资阳雁江区丹山镇供销社酒厂工作,后响应号召回到农村,一直居住在老君村三组,与妻子结婚后,养育了三个女儿。

  “我小时候知道爸爸之前当过兵,打过仗。”张良荣的女儿回忆,小时候父亲会经常给三姐妹讲当年打仗的故事,“炸坦克”“剿土匪”等故事,她们已经耳熟能详。几十年来,她们只知道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却从未听他说起过那些赫赫战功,“那些证书、勋章他平时都锁在柜子里,一般不准我们去碰。”

  采集信息时 功绩被证实

  “所获荣誉与档案记载基本一致”

  “去年11月左右,我们采集退伍军人信息时,只知道他是一名老兵。”据雁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涛介绍,前期他们对老人的战斗经历并不知情,在今年4月启动的寻找资阳市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活动中,通过村、镇层层上报,他们才进一步了解到张良荣所获荣誉。

  “我们第一时间就查阅相关档案。”张涛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张良荣的复员建设军人登记表,表上记载了张良荣入伍前后的基本信息及所获荣誉。表上记载,张良荣在部队里曾任班长,作战八次,负伤二次,并于1948年立特等功三次,中等功一次。

  而在另外一份落款时间为1955年2月25日的评功报告表上,记录着张良荣入伍后,因在战斗中表现英勇、不怕牺牲,常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奖励。其中,在战斗中勇敢杀敌,立过特等功二次,在营建中埋头苦干立过特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张涛表示,目前雁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已经确认张良荣在解放前,确实参加了淮海、渡江等战役,所获荣誉也与档案记载基本一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