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靠步枪击落日本战机!中国士兵备弹由5发到40发
www.wforum.com | 2019-06-05 22:35: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每一个身处战斗中的军人而言,其携带的弹药量直接决定其战斗力,所以单兵携带多少弹药才能保障战斗任务能出色完成是经久不衰的议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所携带弹药量的多少并不和战斗力形成正比,因为一旦携带过多弹药,会给平添负重,士兵的机动 能力因此迅速下降,体力消耗加快。以美军为例,其士兵在上世纪70年代越南战场上的理想弹药量为20个(包含枪支上的)18发弹匣,共计360颗子弹,总重约为10公斤左右。如今,美军士兵会携带最多7个(包含枪支上的)弹匣,共计210颗子弹。

靠步枪击落日本战机!中国士兵备弹由5发到40发

      在一些烈度比较高的战场上,比如曾经的阿富汗战场,很多美军士兵甚至携带10个30发弹匣,子弹算下来共有300发,这是因为阿富汗多山区高原地形,一旦在这里开战消耗大量弹药后,因地形限制后勤难以跟进,在这种难以得到弹药补给的情况下,携带如此多的弹药自然合情合理。且阿富汗战斗多十分恶劣,210颗子弹很多时候并不够用。美军士兵在携带7个弹匣的情况下,210颗子弹只能维持1小时左右的战斗,随后将倚靠美军强大的后勤补给维持弹药量。

靠步枪击落日本战机!中国士兵备弹由5发到40发

      我们不难想起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因当时的中国不具备一定的工业生产能力,导致无法大规模生产先进的步枪,就连栓动式枪都是中国军人的奢望。即便八路军战士们得到了汉阳造7.92mm步枪,但战士们的日常备弹也仅仅有五发。
 

靠步枪击落日本战机!中国士兵备弹由5发到40发

      1943年9月,驻守在栖霞县一处村落内的八路军神枪手宋岭春,甚至用从日本侵略者手中缴获的三八式步枪,击中了前来空袭的日本战机的飞行员,日军飞机因此失控而坠毁。很快,宋岭春的光荣事迹广泛流传,时任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则亲自接见了这位战斗英雄。正因如此,八路军士兵们的备弹则被增加到了40发左右,进而激励他们在日后战场上杀更多的日本侵略者。

靠步枪击落日本战机!中国士兵备弹由5发到40发

      美国记者拍摄的一名八路军战士,可以看到他怀中的汉阳造步枪。该枪以德国Gewehr 88式步枪为基础进行设计改进。从推翻封建战争到志愿军出国抗击联合国军,汉阳造一直是中国军人手中的标志性武器。

        所谓"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抗战时八路军的武器装备大多数通过缴获得来。八路军于1937年成立伊始就决定以坚定的决心抗战,当时八路军3个师共4万名兵力仅仅装备1万多支各型枪械,分摊下来一支枪能得到30发子弹。平型关大捷后,八路军才决定给每个战士分发100发子弹。3年后,八路军队伍迅速壮大到40万人,然而枪支也仅仅有9万支,一支枪只能得到20发子弹,因此八路军战士们为了节省仅携带5发子弹,打完三发子弹就开始冲锋,尤其日本侵略者将八路军称为"三枪八路"。

       在艰苦的环境下,八路军有近四分之一的弹药要从敌军手中缴获,并在每场战斗前精打细算,究竟用多少弹药才能达成战斗目标。抗战中,八路军拥有的兵工厂不具备先进生产条件,只能制造工艺十分粗糙的枪弹、手榴弹和掷弹筒等武器装备。我们不妨回顾抗战题材影视剧《亮剑》,其中有一集是李云龙不相中边区兵工厂制造的武器,这是符合事实的。

       当时有寥寥少数的兵工厂弹药年产量为20万发,这些弹药多是战士们打完枪后将弹壳收集起来二次利用打造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