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秦军在2000年前就发明军用口粮 穿在身上还能当盔甲
www.wforum.com | 2019-02-03 18:56: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秦军在2000年前就发明军用口粮 穿在身上还能当盔甲

  古都西安是一个驰名中外的旅游城市,想必大多数读者朋友都去玩过,那么西安最有名的美食——羊肉泡馍,你一定大快朵颐过!鲜香馥郁的羊肉高汤,浸泡着一块块掰碎的硬面烤饼,别有风味。

  可能你想象不到,这道美食的硬面烤饼,竟然是一种历史长达2000多年、曾经被统一华夏的大秦军队作为军粮的古老食品!这种硬烤饼在关中大地有个大名鼎鼎的名字——“锅盔”!形象而生动传神的刻画这种饼又大又坚厚的特征。

  陕西是华夏地区较早引入小麦的地区,已经有近4000年历史,秦代小麦已经成为主粮,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都优于其他粮食的小麦作为主粮也是秦国战胜小麦种植面积不及秦国的其他六国的一个因素。

  战国时期,炊事技术以及炊具还很落后,“蒸”这种高效炊事技术还未普及(只有宫廷才有),所以百姓主食主要是通过“煮”和“烤”这两种最古老的方式,而硬面烤饼则是许多生产食用面粉地区都有的食品,现在中亚、新疆地区历史悠久的“馕”就是一种与锅盔相似的硬面烤饼,不过锅盔后来的做法又有了进步,不再单纯烤制,还可以用大土锅烙制,这样就更不容易焦煳,可以制作的更加厚实,一张大锅盔,需要三个小时不停的翻烤烙制才能做好,正是慢工出细活。

  锅盔由于“耐储存、不易变质”的特点,特别适合作为军粮。一个烤好的锅盔,在干燥的环境下,竟然可以半年不霉变。一般环境下保存十天半月也是毫无问题的。

  锅盔作为军粮,所以还特意保留许多“军事化设计风格”,比如一张锅盔竟然可以制作的直径达半米之大!而且厚度也竟会达到十几厘米。

  干质的面饼是非常坚韧瓷实,这样厚度的硬饼,都有犹如大树年轮一样的纹路,所以陕西地区又称之“墩饼”,可以想象简直就是一张优质的“面盾”!不仅箭镞无法穿透,普通人手持长矛直刺也未必洞穿!

  所以一些没有铠甲的秦军武士,就在身前身后各背一个“墩饼”,就是一件不错的“面饼铠甲”。不愧被叫做“锅盔”(像锅盖一样大的盔甲)的称谓。

  古代从军,最怕的就是担负很重的武器、衣被、铠甲、干粮等包袱,长途跋涉,简直把人累死。而锅盔这种奇妙的特性,竟可以将干粮、铠甲合二为一,极大减轻了战士的负担,提高了军队战斗力,这也是秦军优越于山东六国的一个细节因素。

  所以朋友,当你来到古城西安,要一大海碗羊肉泡馍的时候,请尽情细细品味两千年历史的锅盔那焦香扑鼻的同时,在心中不妨勾画一副大秦武士身负锅盔、风餐露宿、负戈远征,一统天下的雄浑画面,也许更能有助你体味关中悠远敦厚的人文历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